《2021年10月日本動畫 看得見的女孩 / 陰陽眼見子》短評 - 關於善(也許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5:09:30 作者:雋永劇評 Language

最近我看了很多的劇和電影,其中不乏有我非常欣賞和喜歡的,但是卻一直沒有寫評。反而是這部很小眾的,許多人也許會覺得很一般的日本動畫,讓我聯想到我想說的一些話。可能還是因為第二集中,見子第一次用斬釘截鐵的口吻拒絕了那個想要收養貓的男子,那一刻她在風中異常堅執巍然的眼神。冷風飄過,她那一刻迸發的正氣。那個男子看上去是如此無害友善,而能看見惡 靈的見子卻看見了在他周身盤符嘶吼的許多貓的凶 煞魂魄。


【善良】

人為什麼要善良?

動物的世界裡從來沒有善良可言。也許高等的哺乳動物會有情感、懂得感恩,但是TA們並不是刻意地去實施善良。那麼,善良,是只有在人類世界裡才有的品質嗎?

善良是一種習慣嗎?一種討好嗎?一種心理滿足嗎?一種為了自身利益作為驅使的有利意圖嗎?

善良的人為什麼總沒有好下場?為什麼很多的惡都沒有得到世人看來的懲戒?

韓影《寄生蟲》裡曾討論到,是因為有錢所以才善良的嗎?因為有錢,擁有充足的資源,不需要經歷普通人的世情冷暖,所以才能擁有充沛的善意刻意去佈施。

我想,善良是一種選擇。真正的善良,是明知道這種選擇會損害自己和背後的利益,卻依然願意為了更長遠和持續的大好而負重前行的覺悟和準備。是明明身處體制中心、是既得利益者,卻願意去反思、自省,願意為了對立面,甚至弱勢的人群講真話、謀福利的勇氣和正義。是為了讓這個世界能更公正和公平地運作,給予每個人基本的尊重和選擇權。

如果你是一個善良而不軟弱的人,我想在很多的世道中你會過得很艱辛。在小範圍內,善 vs. 惡,善的勝出機率是很渺茫的。當一個世界滿是善良的人,只要其中有一個動些歪心思就能最大化其利益,人性的貪婪和利己能戰勝善良與無私嗎?從經濟學的角度,假設所有人都是自己利益最大化者,那是不可能的。而善良的人,你每一步都是可以預測的,因為你有所有人也許都明白的道德底線、素養操守。但是當一個社會上沒有了善的存在,惡也就沒有任何利益可得,所以最終惡也會湮滅。

那麼既然善總是沒有好下場,惡也不會每次都得到應有的懲戒,那麼為什麼人還要善良呢? 如果一個孩子這麼問你,你會如何作答呢? 我想,死亡也許並不是結束。死後的審判,也許自有定數。肉身只是我們在這個現世的載體,人類想要突破現有的極限到達下一個境界,也許就只有依靠靈魂。 我想,大善是擁有拯救人心的力量,以犧牲自我的無私和無畏去普渡蒼生。而當人性中所有的善都消失的時候,那麼人世和 hell 也就沒什麼差別了。


【見子】

見子是一個沉靜的女生,不會多管閒事,也不是熱情四溢的人。她在各種尷尬情形下所遇到匪夷所思的靈魄後,仍然能佯裝鎮靜,於是乎她騙過了一個又一個魂魄而沒有引起波瀾。當她的好友被靈魂纏上後,她原本可以置之不理,但是最終她還是出手努力解救。當那個人畜無害的養貓男子上前要貓時,她一反常態的無所謂和冷漠,第一次異常堅定地說:“這個人,絕對不行。”

我始終相信,我們每個人的心底都存在著基本的良知和善愛。只是有時,這個世界太過殘酷,逼迫得我們不得不捨棄和忽視我們心底被排在生存和利己之後的善良,有時為了人情世態,而不得不披上偽善。但是,有時,只要我們每人跨出一小步,也許這個世間就不會那麼炎涼無常。

你的一生中,有收到過來自外界不求你回報的善意嗎?你仍然記得那時的心境嗎?

你的一生中,有向世界贈予過任何不求回報的善意嗎?你仍然記得彼時的心情嗎?

《2021年10月日本動畫 看得見的女孩 / 陰陽眼見子》短評 - 關於善(也許更) - 第1張

動畫信息

陰陽眼見子
中文名:陰陽眼見子
原 名:見える子ちゃん
又 名:看得見的女孩 / Mieruko-chan
首 播:2021-10-03(日本)
IMDb:tt142718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