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小看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5:47:22 作者:鹹蛋黃 Language

      小學時候就看過的片子,沒有想到那個時候就與G社結緣了(還真是孽緣啊……)。當年鄙人還處於天真爛漫破小孩兒的階段,覺得這是一段多麼令人心動而又美好的戀愛啊(智商還沒有到理解黑化的情節)。

   現在重新看,感觸良多。單從做工方面來講,前半部分做的很好,感情描寫的相當細膩,在我看來是原作津田雅美的對於戀愛情懷的成熟筆墨和庵野對少年內心細微把握的完美結合,但是後幾集開始逐漸有點跑偏……雖然的確有部分原因和製作經費有關,不過個人認為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庵野秀明又開始沉浸在他的個人世界裡不自拔了…想講的東西太多,陰鬱的想法太濃重,反而讓人物性格的變化朝著不明所以的扭曲方向發展,開始有點無病呻吟的造作了。不知道庵野他自己有沒有察覺到,但是我們最後看到的結局的確是像有些做不下去的樣子,只能找些很牽強的理由讓少年得到救贖。……就這麼看的話……和EVA還真是像啊…這種坑爹的渣結尾…好歹庵野近年結婚了,有了老婆的人果然在性格上還是有轉變的啊,變得溫和多了,妹子是萬能的啊!!,不過希望庵野才華不滅就是了,其實寂寞的人反而更容易出驚世之作吧
    幸而在漫畫方面,津田還是做得比較好的,至少我覺得給了有馬和雪野一個合理的又溫暖的結局。所以要尋求內心安慰的話,去看漫畫吧……雖然漫畫後半段的某一部分也是比較虐心就是了。

    就故事情節和人物設置上來說,我想說……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的少女故事,同時也是一部非常好社會性故事,它要講的東西絕不僅僅是小女生令人臉紅心跳的戀愛那麼單純,要不然庵野秀明這種怪物也不會看上這部尚未紅起來的漫畫來改編吧。雖然對日本也沒太大研究,不過動畫裡應該是比較真實的反應了那個年代的日本青年對於人生的各種困惑迷茫,對矛盾點看待的前衛性,即使是拿到今天的中國社會仍然同樣適用:複雜糾結的人際關係,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不知道同父母如何溝通,不懂得對人打開心扉,對人生的彷徨,對世界的恐懼,這些問題好多也都是我曾經百思不得其解過的。這也是我喜歡它最關鍵的原因。
    現在想來,如果真的有像有馬這樣雖然帥氣能幹,但是心裡卻滿是創傷,不停的對你駐高牆的人存在並和我在一起的話,試問我內心真的可以毫無保留的,不計較的接受他嗎?真的可以有足夠的勇氣打破隔閡麼?這已經不是戀愛的問題了,是作為“人”最根源的問題了吧。我又想到了EVA的人類補完計劃。
   
    扯得有點遠了。其實本來只是想寫個短評的,無奈剛看完有點激動,扯多了點。不過道出了心裡的某些點東西,到底是舒坦多了。

動畫信息

他和她的故事
中文名:他和她的故事
原 名:彼氏彼女の事情
又 名:他與她的事情 / 彼氏彼女的故事 / 男女蹺蹺板 / 心動季節 / Kareshi kanojo no jijou / Kare Kano / His and Her Circumstances / Circumstances of a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首 播:1998-10-02(日本)
IMDb:tt0202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