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不計工本地喜歡一個人的我們哪去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6:02:18 作者:第二小隊無異常 Language

    最近一直在看《小孩子的玩具》,就是一對兒歡喜冤家從小學六年級一路跌跌撞撞到長大成人,終於相守相愛的故事。看了幾集之後愈發覺得這一對兒少男少女和曾經在某個夏天讓我又哭又笑的那個男的那個女的是那麼的相似,於是撥通了小弟同學的電話,在她懶洋洋的“~~~喂”了一聲後,大喊道:
  “有一個動畫特別像《彼氏彼女的故事》,你想看嗎?”

     在《動漫時代》還賣得火熱的年代,某一期隨書附贈的光盤裡收錄了一部動畫的某一集,一個叫宮澤雪野的女孩費勁心思要向一個叫有馬總一郎的男孩告白,因為死要面子,折騰了大半集未果,終於,終於,終於,在課堂上,她鼓足勇氣握住了他垂在桌下的手,於是他和她相愛了......
      這麼聽是不特沒意思,可你要知道這一切都發生在電視上男女演員親個嘴兒我娘都要很刻意地換個臺的年代!我臉紅心跳地去看碟的封底上印的名字,決心哪怕千金散盡也要看到它。
      真的千金散盡了,同志們,刻得銀質碟死貴死貴也就算了,還是粵語的,而且還不全。這種日本卡通從電視走入盜版碟的轉型年代裡發生的種種稀奇古怪的事情,一提起來就是淚啊,不說也罷。
    於是,粵語基礎為零,只會唱“浪奔~~浪流”的我守著電視機見證了他和她相識相愛的故事,這個故事是那麼的漫長,等我大學畢業了,它還沒有結束。
      那個年月不知道它的導演是大名鼎鼎(也可以是臭名昭著)的庵野秀明,只是隱約地覺得這不是一部正常意義上的青春愛情動畫。
表面上完美無缺實則各有“陰暗面”的男女主角,動不動就神展開的劇情,不停閃現的天空,信號燈,電線及各種景色大段大段的靜態特寫,還有最後幾話直接奉上的黑白稿和小紙人,雖然現在看來有偷工減料的嫌疑,可卻在無形中錘鍊了一個少女強悍的心臟,讓她在幾年以後面對如潮水般湧來的各種神作時始終微微一笑,絕對不抽。
    在此之前從未看過一部作品如此專心致志地講一對兒小男女的愛情故事。雪野在談情說愛之餘沒有變身保護地球的任務,有馬也不是足球小將,更不是在神奈川的夕陽裡高喊“湘北必勝!”的熱血青年。他們的上一輩沒有世仇,更沒有層出不窮的第三者,第四者,第五者,兩個人要操心的事兒永遠都是那麼瑣碎,那麼微小:要不要在一起,怎樣表白,怎樣平衡學業與愛情的關係,社團活動與愛情的關係......除此之外就是上學,放學,結交各種朋友,應付各種考試,過著再普通不過的日子,談著再普通不過的小情小愛。
    在課堂上難免會談到和愛情有關的話題,學生總會好奇我們這些“大人”怎麼看待他們的愛情,“是不是覺得很幼稚?”
的確是很幼稚,但不是誰都會那麼幸運,有機會用如此幼稚的方式愛一個人。
   你會注意他頭型和衣著的每一點細小的變化,他有幾雙球鞋,他頭髮剪了幾寸,你比誰都清楚。
  你會默默記下他喜愛的球隊,崇拜的球星,吃他喜歡吃的零食,買他喜歡的雜誌。
  你會在意每一次換座後,自己離他遠了幾米近了幾米,最好能坐在他的後面,看著他在課上發呆,轉筆,打瞌睡。
  在相互試探,相互暗示後,你們終於彼此表白了,於是教室裡曲折的傳條線路里多了你們愛情的小紙條,你不惜惹煩了一個又一個同學,把條子傳給他,只是告訴他要好好學習,別老趴著睡覺。
你沒有時間去想他的爸爸媽媽是什麼樣的人,他要考哪所大學,他要幹什麼樣的工作,他將來能不能掙大錢,能不能找小三,能不能光宗耀祖後就把你甩了,你關心的只是他頭髮後面的那撮兒頭髮怎麼總是 像柯南一樣倔強地翹起來。

   當然,即使翹起來你依然愛他。

    你總是患得患失,把他說過的,寫下的每一句話碾成末兒去仔細品味,然後覺得他可能不愛你了,然後就哭了,然後你二天你又原諒了他。
   你的愛永遠是二十四小時的,吃飯的時候在想他,上廁所的時候在想他,做習題的時候還在想他,躺在床上的時候你對著空氣說,“晚安”,以為他會聽見,其實他聽不見。
  你覺得每一首情歌都在講你和他的故事,聽著聽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就睡著了。
  你覺得就算明天地球毀滅了也無所謂,因為你有了愛著的人,有了愛著的人,你還怕啥。

  在漫畫完結篇裡,許多讀者寫下了對作者的感激之情:
“對我來說,《彼彼》是永遠不滅的!它是青春的經典!是人生的一切!”
“總是令懦弱的我振作起來的《彼彼》,真的讓我感受良多.....”

  總有那麼幾部作品陪伴你走過了人生中最SB的年月,許多年之後它們有了共同的名字,叫“情結”。

動畫信息

他和她的故事
中文名:他和她的故事
原 名:彼氏彼女の事情
又 名:他與她的事情 / 彼氏彼女的故事 / 男女蹺蹺板 / 心動季節 / Kareshi kanojo no jijou / Kare Kano / His and Her Circumstances / Circumstances of a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首 播:1998-10-02(日本)
IMDb:tt0202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