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若初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17:16:18 作者:杜若洲 Language

戀漫紀之蟲之歌:人生只若初見

蟲之歌裡的世界在我眼裡是一個黯淡的世界。
當然裡面不缺乏看似明朗的人物,譬如蟬蟬,譬如利萊。但可惜的是,她們在第一卷裡就沒有個好結局。
我只看過第一卷和動漫,想來窺見的只是蟲之歌龐大世界觀的一角。然而卻已讓我銘記。
銘記夢想,正如開頭詩歌把夢想交給了陌生的少年,因為她知道,少年會繼承她的夢想。
銘記友情,正如詩歌在茫然無措中邂逅了利萊,截然不同的性格,卻輕而易舉地彼此信賴。
銘記愛情,正如三個人的愛情永遠不會圓滿,總有被犧牲的那個,利萊的暗戀從夕陽開始,從死亡終局。
銘記守護,正如大助雖然揹負著郭公之名,但他本身也不過是個少年,無意中遇見詩歌的悸動依然歷歷在目。
銘記毀滅,正如蟬蟬為了愛情,飛蛾撲火,燃燒生命,只為讓所愛的人回頭看自己一眼,然而這愛情太熱烈,直至灼傷了自己。
銘記羈絆,動漫的最終,大助以郭公的名義為自己和詩歌訂下了又一個允諾,曾經的羈絆既然無法根除,那就在此後的生命中永遠纏繞。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明明是那樣單純著渴望幸福的孩子,卻必須揹負這麼沉重的枷鎖,而最悲哀的是,他們甚至不明瞭這枷鎖從何而來。
也許只有詩歌和郭公是最先明白答案的人。不是對手,不是附蟲者自己,而是給予自己這注定悲涼命運的蟲。
“詩歌比我們都要強大,因為她明白她真正的敵人是她身上的蟲。”
那麼柔弱的女孩,她的力量從何而來?附蟲者的悲劇在於,當人的夢想被吞噬殆盡之時,宿主便會死亡,從這點來看,其實郭公是對的。
即使因為附蟲者身上的蟲提前被殺而導致宿主變成無法思考的殘缺者,但生命是如此可貴,只要守住生命,那麼等待便有意義。
作為第一卷中最突出的矛盾,便是郭公和瓢蟲夢想的對立。我喜歡利萊,當她堅定地說:“為附蟲者們創造出容身之所。”我真的無法不被感動。何謂“容身之所”?想要可以享受幸福的容身之處。其實利萊在描摹落日的時候,心裡其實也在渴望日出的吧?
如果說日落是一場允諾,那麼日出就是一次背叛。我只能作為旁觀者,看著利萊從唯一欣賞她的化作的少年那裡找到了她的“日出”,又從捧著畫著少年的畫像去找他的時候發覺了驚人的祕密,他並不是她的“日出”。所以利萊最後的戰鬥與其說是與郭公,不如說是與自己破滅的夢。難道自己註定是被拋棄的那個麼?我相信,她最終是懂得的。“我直到現在才找到自己的夢想……”
夢想,現在的我們也許以為那只是虛緲的東西。
但是在蟲之歌的世界中,夢想是黯淡中唯一的光亮。
無論何時也不要輸給自己的蟲,只要堅守自己的夢想,附蟲者就一定會有夢想實現的那天。
這是郭公的信念。或許,也是他為此寧可揹負咒罵和曲解也要堅持孤獨奮鬥至今的原因。
或許,也是為何他第一眼看見柔弱的詩歌,就能脫口而出“你的夢想和我相似”的話語。
相似的夢想,相似的命運,相似的寂寞與憂傷,在那個人生初見的雪天,開始了命運的輪轉。
人生若只如初見,但願你我,都能守住我們的夢想。於是再晦暗的世界,也不再絕望。

戀漫紀豆列: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448833/

動畫信息

蟲之歌
中文名:蟲之歌
原 名:ムシウタ
又 名:Mushiuta
首 播:2007-07-05(日本)
IMDb:tt15159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