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06:07 作者:可可魚喵 Language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1張
Sincerely (アニメ盤)
8.6
TRUE / 2018

《紫羅蘭永恆花園》又看了一遍。這部動漫是京都動畫出品,被譽為是“人類聖經”, 2018年的時候期待的聲音特別多,不過在國內褒貶不一。把這些評價放在一邊,我覺得這是一個讓人心痛,也非常溫柔美好的故事,我很喜歡。如果我將來的孩子讓我給ta講個故事,我會微笑著、慢慢給ta講這個故事。

故事一開始,女主角薇爾萊特(Violet,紫羅蘭)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她剛剛從最後一場戰役的戰場上回來,失去了自己的雙臂,取而代之的是一雙機械手。她從小就是孤兒,小時候被送進軍隊,成為沒有感情的“殺人武器”。她從來沒有被溫柔地對待過,沒有人帶她體驗過什麼是快樂、什麼是悲傷、什麼是委屈,直到她遇到她的吉爾伯特少佐。

薇爾萊特最初被當做“武器”送給少佐,而少佐見她第一面就將她摟在懷裡。後來,少佐帶她讀書識字,給她取名叫“薇爾萊特”,溫柔的告訴她:

“你不再是武器了,未來你會成長為像紫羅蘭一樣美好的人”。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2張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3張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4張

那個時候,薇爾萊特並不明白少佐的這份感情,也不知道自己對少佐的感情,她總是忠誠的等待少佐的命令,緊緊地跟在少佐身後。少佐想要送她禮物,她問少佐:“我應該挑選什麼呢?”;少佐對她充滿憐惜,同時也懊惱薇爾萊特不能明白他的情感,當他因此衝她發火時,她仍然一遍又一遍地問:“我哪裡做的不好?少佐不需要我了麼?”

最後一場戰爭中,少佐帶著薇爾萊特衝進敵人的堡壘,結果被困在堡壘裡面,少佐的眼睛被打傷。薇爾萊特為了保護受傷的少佐,失去了兩隻手臂。在敵人的堡壘中,少佐對薇爾萊特下了最後一道命令,希望她自由地活下去,並留下了永遠縈繞在薇爾萊特心裡的那句話:

“我打心底裡,愛著你啊”。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5張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6張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7張

薇爾萊特根本不明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還沒等少佐告訴她,堡壘就受到了重創,少佐在危機關頭將薇爾萊特推出去,自己被壓在廢墟下。

薇爾萊特醒來後,拼命地打聽少佐的情況,可是少佐一直下落不明。偶然間,薇爾萊特在客戶找人偶代筆時聽到客戶說了“我愛你”,她想起少佐最後留下的那句話,於是毅然決定成為人偶(也就是專業的代筆人員),想通過這份工作弄明白“愛”到底是什麼——這是薇爾萊特第一次,自己強烈的想要做一件事。

在郵政公司社長(少佐的朋友)和同事們的照顧和幫助下,薇爾萊特接受了專業的訓練,做了很多代筆工作,經歷了很多故事,從一個笨拙的鋼鐵直女,變成了當地有名的人偶。她幫助年少的公主勇敢地向喜歡的人表白心意,幫助痛失愛女的劇作家完成了先給女兒的舞臺劇,幫助即將病逝的母親為年幼女兒留下了未來50年的生日信……一路上,薇爾萊特目睹了很多故事,陪伴很多人走過重要的時光。她發現,很多人都在戰爭中失去了至親,這讓她想起自己曾經在戰場上殺了很多人;每當人們表達對至親的愛和思念時,她都會想起少佐在廢墟中對她說的那句“我愛你”。她終於對“愛”有所體悟,也開始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對少佐的思念和對過去自己殺人無數的懊悔。她一直在等少佐回來,想要告訴他:少佐,我終於對你說的那句“我愛你”有所領悟了。

然而,她等來的是少佐的死訊。

沒有人再告訴她該做什麼了,沒有人再那樣陪在她身邊了。她夢到少佐倒在血泊中,卻對她冷笑:“就憑你,你這雙沾滿鮮血的雙手,還給人寫溫情的信件?”噩夢驚醒,她失聲大喊,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永遠逃避思念和悔恨的折磨。就在這時,她收到點名要求她代筆的工作請求,也收到同事寄給她的、人生中的第一封信件。同事們非常擔心她,希望她能早日振作起來。走在街上,她發現,自己曾經幫助代筆的人們,都走出了當時的困頓:公主和心愛的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劇作家的舞臺劇公演了……她看到路邊的紫羅蘭,想起了少佐對她的期許,突然間,她彷彿看到了更加廣闊的世界。她轉身跨出堅定的一步,嘗試帶著這份思念和自責,通過幫助別人傳達無法言說的情感,來回應少佐給予的溫情,為她過去的行為贖罪。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8張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9張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10張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11張

薇爾萊特低著頭問社長:“讓我這樣的人當人偶真的好嗎?我活下去,真的好嗎?”社長眼裡噙著憐惜的淚水:“曾經的所作所為無法抹去,但是,你作為人偶做的美好的事情,那些被你傳遞的感情,也不會消失”

曾經對她充滿怨恨和厭棄的大佐——就是少佐的哥哥,戲謔地稱她為“吉爾伯特的狗”,認為她是隻會聽別人命令的工具。在故事的最後,大佐也終於被薇爾萊特對少佐的深情和她的善良感動,對她流露溫柔。大佐命令她帶著少佐的那一份,一直活下去,她卻禮貌地鞠了一躬,然後說:“我會一直活下去,但是,從今天起,我不再需要命令了”。

看的過程中,我覺得最最痛心的部分是,當薇爾萊特終於明白了愛是什麼,明白了少佐對她的情感還有自己對少佐的情感時,所愛之人卻再也回不來了;當她終於對生活有了鮮活的感知,能夠觸碰到人類最真實的情感時,卻要面對鋪天蓋地的、對過去的內疚和悔恨。同時,我也驚訝於人與人之間“愛”的神奇。少佐在薇爾萊特心裡種下的種子,在薇爾萊特遇到的人——社長、老師、同事和朋友,還有那些故事中的美好情感——在這些的澆灌下,薇爾萊特找到了從自己心裡發芽的力量和麵對一切的勇氣,決定承載著這些,繼續活下去。

薇爾萊特追隨著少佐給她的愛,為了能繼續將這份情感傳遞下去而努力活著。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愛並非天生就有,而是在一段又一段的關係中,悄然生長的。擁有愛的能力,是人畢生發展中最偉大的成就。

畫面非常精美,很多地方致敬了莫奈的作品;故事表達非常細緻,很多細節非常耐人尋味。單就故事而言,某種程度上說,這部劇被稱作是“人類聖經”似乎也不算過譽,有什麼比人和人之間的情感和“愛”更神聖的呢?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12張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13張

人類聖經,我覺得不過譽 | 含劇透 - 第14張

嗯……在TV版的部分呢,少佐完美地活在薇爾萊特的心裡,少佐的話成為了薇爾萊特的路標,在劇場版裡,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動畫信息

紫羅蘭永恆花園
中文名:紫羅蘭永恆花園
原 名: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又 名: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 Violet Evergarden
首 播:2018-01-10(日本)
IMDb:tt7078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