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個關於愛的簡單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19:43 作者:缺角地圖 Language

短短三天補完了《紫羅蘭永恆花園》,最後一幕落下的時候一股寂寞感油然而生,想要為之寫點什麼卻不知從何說起,如鯁在喉。而後幾天並沒有立刻點開下一部番劇,任心情沉澱後覺得終於可以執筆。

《紫羅蘭永恆花園》的外在美無需贅述,從最初放出的驚豔PV到後來的正片,畫面的美感貫徹始終。在我看過的上百部番劇裡,《紫羅蘭永恆花園》絕對算得上箇中翹楚,並且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都會是作畫界的標杆。京阿尼向來擅長細節刻畫,對豐富的人物和環境細節的捕捉早在幾年前《冰菓》和《吹響上低音號》就已經十分純熟,而在《紫羅蘭永恆花園》裡,這種刻畫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片中的歐式城鎮設計與路人服飾富有年代感,十分考究,自然風光亦是精細而秀美,光影與水面更是讓人驚歎。幾乎每集都有一段短暫的,像是製作組為了炫技一般的延時動畫用於推動時間軸,可以說是該片環境細節以及光影反射的高光時刻。另外,《紫羅蘭永恆花園》的面部表情細節十分細膩,這種細膩同樣在《冰菓》和《吹響上低音號》中有所體現,但在畫風和比例更加寫實的《紫羅蘭永恆花園》裡顯然不可以使用在前兩者(上低音號尤甚)中出現過的一些誇張作畫來增加戲劇性,因此這種接近真實的細膩顯得更加難能可貴。作為一部以愛為主題的動畫,這一點在情緒推動上為動畫增色不少,有時候人物轉瞬即逝的顰蹙便已讓我動容。

值得一提的是該片的配樂。《紫羅蘭永恆花園》無論是故事的時代背景還是作品風格都與當前日本業界相去甚遠,因此京阿尼選擇了美國作曲家Evan Call。在伯克利音樂學院求學期間主攻電影配樂的Evan Call深諳西方交響樂,而之後在日本為電視劇和動漫配樂的工作經歷使得他的音樂中的元素更加多元。Evan Call所作的配樂與《紫羅蘭永恆花園》相性極佳,城鎮的日常生活,人物性格特點的刻畫,以及劇情高潮的推動都與或恢弘或悠揚或悲傷或詼諧或肅穆的配樂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而後即便單另拿出來聽,腦海裡仍會閃過一兩個與之對應的情節與畫面,於是難免讓人期待起Evan Call下一次與業界的合作。

以上提到的種種,畫面也好,配樂也罷,都只是錦上添花的加分項,可以昇華作品卻不足以支撐,而最打動我也最讓我喜歡的其實是《紫羅蘭永恆花園》故事本身的純粹。說起來,《紫羅蘭永恆花園》的故事非常簡單,簡單而又完整,聽起來似乎很平常,但每一季一眾番劇裡能真正做到這兩點的少之又少。與之相對的是,觀眾見過太多高開低走,前期展開宏大引人入勝,後期伏筆不能回收草草收尾的野心大於實際的作品。於是在這種環境裡,《紫羅蘭永恆花園》這樣,製作組實力雄厚,卻安於小格局講好簡單故事的作品就顯得可愛了。

《紫羅蘭永恆花園》的核心是愛,作品透過少女Violet的視角,講述她與她身邊的人的故事,記錄了一個冰冷的戰爭機器如何一步一步變得有血有肉懂得人情冷暖。作品單集的看點與線索在於Violet與客人的互動以及客人背後的故事,而整個故事長線的看點與線索卻在於Violet自身的成長與內心變化,以此來表達愛這一抽象、難以言喻的概念。這種單元劇式的劇情在我看來是對作品主題最合適的呈現,Violet通過與不同的人物接觸,進而瞭解他們的故事和不同形式的愛,觀眾則可以從不同的故事裡收穫各種各樣的情感回饋。這裡不得不佩服一下京阿尼講故事的功力,每一個單元劇的故事都簡單明瞭,沒有太多曲折,有的甚至一見開頭便可猜到結尾,而製作組卻硬是可以通過各種熟練的手法,配合美輪美奐的畫面音樂將平凡的故事推向高潮。而縱觀整個故事線,作品的承轉啟合也拿捏得恰到好處:第一集交代故事背景,Violet登場,如機器一般完全不知愛為何物;第二集Violet開始新生活,遭遇挫折卻仍不放棄;第三到七集開始工作逐漸步入正軌,Violet每一集都變得更加富有感情;第八九集陷入低谷,先抑後揚;第十和十一集已然懂得愛的Violet繼續工作;第十二十三集承接戰爭背景,在最後完成了對同一個人(Violet)不同時期的對比,一趟尋找和領會愛的旅程赫然在眼前清晰起來。

這其中,我最喜歡的幾段處理髮生在第九集和結尾的幾集:在第八集和第九集前半段,得知少佐死訊的Violet陷入絕望,生無可戀,讓人一度擔心後半段如何將基調重新上揚,而製作組近乎平淡的情節處理方式讓人幾近落淚,在那一段,悲傷的Violet勉強重新投入工作,看到了收到信件的人們的喜悅,遇到了被自己幫助過因此改變了人生軌跡的客人們,收到了朋友們關心的信件,這才勉強站起,揹負著傷痕繼續前進,作品對愛的理解在這一段體現的淋漓盡致。所謂愛,不存在什麼大徹大悟,愛是潤物細無聲的,Violet在與客人們的接觸中逐漸被溫暖被融化,終於發現了戰爭給自己帶來的傷痛,而想要擺脫這種傷痛,亦不存在能讓人完全釋懷的契機,唯有新的生活、工作、陪伴身邊的人們加以時間可以治癒,這一份不摻任何雞湯的真實讓人為之動容。在第九集的最後,伴隨著Evan Call平靜而悠揚的The Love That Binds Us,Violet終於明白了:“過去的所作所為無法抹去,但是,你作為自動手記人偶所做的事情也不會消失”,自己早已愛著與被愛著了。

臨近結尾時,作品刻意讓有血有肉已然懂得愛的Violet回到戰場,於是觀眾看到了,當年那個殺人不眨眼的戰爭機器如今會陪伴一個將死的士兵,聆聽他最後的訴求,並獻給他送別的一吻,即使與敵人交戰她也不願殺死任何一個人,奪走任何一個被愛著的生命。這種強烈的反差給《紫羅蘭永恆花園》賦予了一絲溫暖的人道主義色彩,事實上,整部片子鮮有對戰爭的正面描寫,更多的是通過描寫戰後人們的生活與精神世界來側面體現戰爭的殘酷。和平與反戰便是《紫羅蘭永恆花園》除愛以外承載的另一普世價值。

寫到這裡不免感嘆,體現愛與和平的作品不勝枚舉,這個主題甚至被用到有點爛俗,卻真的永不過時,甚至非常對我的胃口,即便是用另一種極端將其呈現的《寄生獸》與《惡魔人》也能讓我無比感動。最後話說回來,《紫羅蘭永恆花園》或許在別人口中有這樣那樣的爭議,但在我這裡,它就是完美的。

動畫信息

紫羅蘭永恆花園
中文名:紫羅蘭永恆花園
原 名: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又 名: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 Violet Evergarden
首 播:2018-01-10(日本)
IMDb:tt7078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