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之文學本身的亮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0:05:17 作者:大庭葉藏 Language

拋開人間失格這本書,這是一部相當好的動漫。
作為不同的藝術形式,動漫更為直觀的感受似乎更能讓人瞭解到葉藏對自己真實面孔的恐懼。(右圖為葉藏的自畫像《妖怪》)畫面的暗黃色調也很能表現壓抑的氛圍。抱歉我好像真的不怎麼會描寫_(:з」∠)_
在日本動漫裡面父親是個很特殊的存在,作為禮教很嚴格的國家,父親往往充當了(變態)子女內心的陰影。(動漫在這一點上的再創作是一個很大的亮點。)畫面裡的舞獅頭就是父親在葉藏內心的投影。“一把年紀了連自己都養不活,根本沒有做人的資格。”父親的唯物質論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茫然無措的葉藏,也讓葉藏擁有了一段表面上獲得做人資格的生活,但是,正如書中所言:“,若能避開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會有悲痛的來襲。”內心的安慰自然需要相當的痛苦買單。越與人親近,越能被人傷害,這是茂子,也是良子。
抽象出來,父親作為唯物質論的觀點,一直在和葉藏內心想要表現正真的精神上的自己相矛盾,但是葉藏作為一個習慣取悅於他人,沒有自己的目標和原則的人,一直在這兩者之間動搖,這也是葉藏內心痛苦的原因之一。
黑歷史在日漫裡面是一個很常見的梗(委實說我對這類梗內心毫無波動甚至還想笑,我花時間看動漫不是為了看回憶的好伐,製作組你們這樣省經費真的大丈夫麼。)但是作為保持“劇情連貫,渲染氛圍balabala~~”,總之還是必不可少的。不斷重複的內容是葉藏將要和自己殉葬的女子(常子)推下懸崖的場景,原作在這方面描寫較少,也算得上是再創作吧。
殉情是第1集的內容,之後的2、3、4話都與之有著相當大的關聯。雖然是殉情,但是作為將她推下去的人,葉藏也總是很難原諒自己(原作裡面提到過她是唯一和自己有著相似的孤獨,並真正愛上的女子,動畫裡面沒有這類體現)。黑歷史裡面不斷出現的雙手沾滿鮮血是葉藏內心深處對自己的譴責。
抽象出來,常子到可以看成葉藏對過去自己的否定和害怕。沒有經濟來源的葉藏被看做是沒有做人資格的,一直想要擺脫這種生活的葉藏選擇埋葬自己的過去,將真實的自己藏起來,去獲得微薄的收入以期得到身為人的價值,但是雙手鮮血的回憶卻不斷提醒他過去的自己並沒有死去,而是作為他的夢魘始終存在。最後葉藏再度回到那種過去墮落的生活裡,大概是逼出了真實的自己。
好了,相對於原作,動漫的亮點我只發現了這兩個,歡迎原作黨前來討論。
最後推薦一下這部動漫的ED:manami的《we say hello》,如此壓抑的作品配了個蠻治癒的ED,還算挺安慰。

動畫信息

青之文學
中文名:青之文學
原 名:青い文學
又 名:青澀文學
首 播:2009-10-10(日本)
IMDb:tt18056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