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你在逃避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0:54:36 作者:C2H2 Language

先說明在下是沒看過小說的,因此無法做對比,談論的也完全是對動畫版1-4的個人印象而已。

單論製作的話,《人間失格》這一部是屬於我會強烈推薦給別人看的級別,當然前提是那個“別人”三觀如果不是正點至少要足夠強悍,不會被我隨隨便便一部片子就毒害到的程度才行。

靜物和風景的畫法尤其喜歡,覺得有種難以明說的情緒在裡面。反而是直接描摹人物內心的部分,個人覺得有些,呃,直白得太過靈異?氣氛是出來了,但總感覺詭異佔了上風少了點美感……對不起這好像是在扯。= =
情節上的話,貌似看很多評論跟原作的篇幅安排差得比較遠,大概也是表現手法所迫的關係;但即使沒有小說大段反覆的心理描寫,葉藏的過敏、脆弱、逃避和絕望,的確都感覺隔著電腦屏幕,真真切切地傳達到了我這裡。

如果說為什麼其實不是很喜歡這片子的理由的話,大概是主人公葉藏恰好是我最無好感的人的類型,雖然他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鏡頭的確是令人目眩的美少年[?],擁有令女人一見忘利不惜倒貼的體質[……],並且因為人設作畫、髮型和五官以及發瘋時的某些鏡頭讓我看的過程中經常不由得穿越回DN去(雖然月君他並沒有那麼修長的脖子)。
是的我不喜歡他。現在的我的話大概會指著他的臉說“你不配做人是因為你根本不懂自己是什麼,連自我都放棄了的傢伙不僅人間失格,他什麼都不是。”如同指著過去愚蠢的自己。
因為看到了相似,所以不喜歡。

純粹又如何善良又如何軟弱又如何,太過執著於討好別人卻完全沒有勇氣正視自己的存在,而連自己都不懂愛的人,又如何去愛別人和令別人愛上他——說到底不過是想把本應自己揹負的重量託付給其實恐懼著的世間,這種行為是何等矛盾和可悲。
比常人更敏感並不是錯,但因為要揹負的東西多了一些就放任自己垮掉,這種人生我無法贊同。
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怪物,但並不代表這黑色的扭曲就可以成為放任自流的理由。
“像人一樣地活著”,我們窮其一生所做的,並不是僅僅表面和他人一樣就可以敷衍了事(雖然如果這樣麻醉自己有用也不失為一條退路,只要你能夠成功地騙過自己),而是真正地愛著自己,挺直腰桿活下去,哪怕被人認為是怪物,哪怕要在充滿“別人”的世界獨活,也不能忘記了愛自己。
——那樣的話,還至少能驕傲地說,我是個人。

動畫信息

青之文學
中文名:青之文學
原 名:青い文學
又 名:青澀文學
首 播:2009-10-10(日本)
IMDb:tt18056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