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的希望之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2:55:30 作者:隨安室 Language

在一個高度擁擠又日漸原子化的社會,很多人都對自己的存在抱有深深的焦慮,這種存在靠自己和他人的聯繫確證,並在網絡時代成為分散而又易被集中抽取的碎片。對“關係”,或曰“羈絆”的渴望原本口是心非地隱藏著,卻在動畫中以夸誕的方式揭露,成為無可遁逃之物,與其說是對羞恥(恥亦即欲,欲亦即恥)的戲諷,不如說是對孤獨的抒解,幾原邦彥不夠冷峻,猶且充滿溫情,這大概就是藏在他花花綠綠的消費主義美學之下的意味。河童的“愛”和水獺的“慾望”不是對立的,事實上所謂的“關係”正是“愛”和“慾望”的混合物,沒有愛的慾望讓人異化,迷失自我,而沒有慾望的愛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贗品。可惜由愛和慾望織就的關係不會一成不變,不能讓所有人心滿意足,不論是以慾望為名的愛,抑或是以愛為名的慾望,都面臨著被否定,被截斷,被銷燬的時刻。“皿”的形象,既是一個環,暗示彼此關係的聯結,又是一個圓,暗示擱置未來的短暫圓滿。當發現孤獨的本質並沒有因此改變,人們是否能夠接受?還是說人們其實不得不接受?幾原的回答似乎仍是珍視當下之意,只是這樣的處理未免風力微弱,無法構成真正的慰藉。批量複製的符號擬於後現代的藝術風格,然而符號的隱喻又過於直白,因為完成度太高,反倒失去了蕪雜,顯得略欠餘味。

不難發現,對人際聯繫的強調反覆出現在近年的日本動畫,比如《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就是一例,它的底色得自《山田君與七人魔女》,設定更為精緻,本質上折射的還是平成世代因為生活在密度極高的社會圈,造成了不可消除的日常壓抑,惟能通過非日常的手段進行救贖。遺憾的是非日常不可能在現實發生,特異能力也只是在心相上對科學的內在超越,真正的溫暖必然還是得自他人。並非僅有主角身處邊緣,每個人相對於群體都是邊緣,既被群體強迫而戴上面具,又害怕脫離群體的“氛圍”成為孤家寡人,只有期待著偶遇遊離的微光,期待著貧困的心在剎那間被人點亮。但是內卷化的日本社會真的如此在意“關係”,在意“羈絆”嗎?好像也並非如此。動畫雖然真切地折射現實,又已構成了和現實的視差,被表象意圖遮蔽的深層心理,應該才指向真正的問題。


己亥仲夏隨安室 記

動畫信息

皿三昧
中文名:皿三昧
原 名:さらざんまい
又 名:SARAZANMAI
首 播:2019-04-11(日本)
IMDb:tt80965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