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天元突破的拙劣模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4:56:08 作者:我是可愛的祖老 Language

不吐不快😠

1.架構像天元突破到近乎抄襲:機甲合體、生存環境存在界限、人類化解衝突抵抗神明突破宇宙,全都實在實在太像了,作為原創番不合格(類似於巨人的牆壁設定就更不必提)

2.情節的推動過於強行而忽略了合理性:村長一眾人是受害者,拋棄家鄉處處被加害,然而在主角團的一通說教下好像他們才是不思進取的一方;罪孽簡簡單單通過結盟和原諒就能清洗?公主壞人格進行人體實驗、貴族以大義為保護傘對庶民進行清洗、亞羅覺醒記憶後屠戮軍隊,最後大家竟然握手言和甚至說教對方忘記仇恨,世界則是充滿正義與愛。神是終極矛盾不假,但是未經洗刷而全盤忽視的罪孽才是本番開篇想要化解的主要矛盾不是嗎?

3.周是全局的推動者,其選擇與行動始終圍繞真理與弒神,似乎其也在不斷貫徹自己的正義。然而手段呢?——背叛與戰爭,儘管是自稱通過了計算,一切盡在掌握,然而這是最好的方法嗎?真相始終可以公之於眾,這點從劇末他的解讀可以看出,那麼為什麼要去背叛去參與戰爭去隱瞞真相?如果其最終的結果是弒神與真理,那麼聯合人類才應該是他的初衷,然而他的行為始終是配適著劇情的發展,而非合理引導著劇情的發展,本應表現出的自信則更多成為了一種自負。

4.巴克.亞羅究竟被塑造成了怎樣的角色?按照劇情,他本應是失去記憶的破壞者,感受到人類世界的美好後最終決定成為救世主而拯救人類。那麼他所見證的美好是什麼呢?拋開主角團一行有點“聖母化”的村民,人類的世界充滿了戰爭、陰謀、犧牲、階級。周這個軍師也是拋棄了原本的立場與原則背叛而來的、公主的黑暗人格使她做出了種種惡劣勾當、絕代澹則同樣沉醉於獨裁與戰爭,沒有足夠的劇情使得他們的惡行被寬恕,然而卻反倒成為左膀右臂,推動了巴克亞羅的叛神,這裡的邏輯實在太不合常理;另外,人類為什麼團結一心支持巴克亞羅救世?神並未主動傷他們分毫,流血是他們自己的戰爭與偏見所造成的,亞羅恢復記憶後的無差別屠殺與艦船四散的炮火更是加劇了人類的毀滅。在這一切之後,巴克竟然奇蹟般地得到了寬恕,甚至在絕這個特異點死後非但不去逃避紛爭而選擇弒神,這究竟算不算的上是在拯救世界?

那麼回到最初,我認為這個番完全的跑偏了。天元突破中的西蒙先後經歷了親友的離去、強敵的威脅、夢想的破碎、責任的壓迫、信任的崩塌、真相的折磨,通過鑽頭這個螺旋上升的意像,用血與淚從地下突破到宇宙,最終才喊出了那句“將天與次元全部突破,親手抓住自己的道”;而在巴克亞羅這部作品裡,帶給他們戰爭與痛苦的並不是亞羅也不是神,是他們自己的種種惡行與仇恨。如果將獨裁、背叛、流血、戰爭、善惡全部以握手加以原諒,並將真理與弒神作為最終的解脫,那麼這才是本篇最大的敗筆。

動畫信息

巴克·亞羅
中文名:巴克·亞羅
原 名:バック・アロウ
又 名:Back Arrow / 逆回之矢
首 播:2021-01-08(日本)
IMDb:tt134050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