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4:59:27 作者:來自新世界 Language

21年上半年真心原創番大年,或許跨題材不方便評價,若只論王道科幻蘿蔔番,這部大概可以九成九預定全年第一。其實王道/科幻/蘿蔔的定語都太多了,這部在任一標籤下都是佼佼者。

這部或許說不上慢熱,但開頭的確平平無奇,世界牆、王道熱血男主、兩大國……就特別有經典蘿蔔番那味。甚至,第一話標題“從天而降的男子有穿內褲嗎”與回答了標題問題的劇情,男主名字與番名back arrow其實取自八嘎牙路,都昭示這部屬於蘿蔔番裡面偏無厘頭的那卦(不過看完結局再看back arrow的多種含義,就很令人回味了)。經費並不爆炸,似乎可看可不看,但節奏很舒服很暢快,很適合邊扒飯邊看。以上這些評價只適用於前幾集,後面就開始起飛了,感覺扒飯時低頭的那幾秒都可能會錯過哪個神展開。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1張

而且這番不是原地起飛,而是傾斜上升,所有神展開都是在前面劇情的積累上爆發,後勁相當之足,一波更比一波神,完全沒犯原創番結局暴走的毛病。這番也剛好可以和同期同樣平穩起飛的原創番odd taxi做個對比,odd taxi用不常見的卡通畫風搭配不常見的現實主義群像社會推理,一眼看上去就十分與眾不同。而back arrow是開頭給你一堆有既視感的設定,首先是十分巧妙地把它們搭配在一起,然後給每個老設定解構解構推陳出新,再用充滿轉折又邏輯嚴密的劇本好好講故事,依舊驚奇感滿分。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2張

例如,兩大國這個設定,一邊是以古代中國為藍本的烈華凱帝國,崇尚武力,一邊是以近代歐洲為藍本的琉特卿共和國,崇尚科學,中間夾雜著很多像主角組所在的小國(主角組還是美國西部牛仔風,這裡美利堅混得不大行)。總之,我不敢說其他地方有一摸一樣的搭配,但這種簡單粗暴的對立法在日漫並不少見。一開始看著就像個隨便的設定,可越看越覺得,不管制作組有沒有考究過,反正做出了考究過的效果。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3張

烈華的凱帝本來看著就是個標準的武人角色,無論善惡,強大就是真理,有魅力但也充滿模版味。但是,自從他決定和選帝卿及他背後的神開戰後,名言就頻頻出現了。“自己生命的前路,要自己決定。人之為人,靠的便是這份氣概。即便面臨神的蹂躪,也絕不能放棄,自己的征途,親自去開闢吧!”“與其自取滅亡,不如戰天鬥神!”……使得本番添上了中華民族人定勝天的文化色彩。要是這部番裡的中國元素還有人覺得rh,那這人肯定是沒看完。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4張

而琉特那邊也有幾絲神授君權的味道,但感覺不算特別強烈,畢竟選帝卿主要在暗裡搞陰謀,琉特機甲團還說政變就政變,宗教味被政治陰謀論味取代了。看來寫宗教還是得讓西方人自己來,大部分科幻都有意無意會帶上一點,甚至都看膩了。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5張

作為核心之一的世界觀揭祕也是循序漸進,且最後的真相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不讓人失望。一開始感覺是像《巨人》那樣的人們被高牆保護著,然後說神靠人們的紛爭與在紛爭中產生的信念子而活似乎更像《楚門的世界》,信念太強大了也不行會威脅到神需要抹殺,又使神和人的關係像極了人和癌細胞的關係……結果當然是都不是。神只是流落在宇宙的人類嬰兒,而主角這幫人是他的生命維持裝置。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6張

不要問科學原理,這和《哥斯拉奇點》走得不是一路子。無論如何也要搞清楚神的真相的求知味對了,神只是嬰兒的反差味對了,主角們要幫助神回到地球的星辰大海浪漫味也對了,對了就是好科幻!ps.感覺這個海報有《迷霧中的流浪者》那味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7張

靈光機甲這個設定也很有意思。機戰番或者直接說戰鬥番,將戰鬥力和信念不成文的綁定不是一天兩天了,但在這裡光明正大的綁定,簡直是方便又好用,還更有趣。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8張

主角巴克亞羅失憶所以沒有信念,他的機甲就能不斷開發新技能。上面說過的凱帝的信念是,“王前本無路,唯自闢征途”,所以他那麼強。菲妮這位滿嘴是愛的聖母公主,要是安排不好很容易招黑,但在這裡“愛即一切”卻成為了一個bug級信念,直接開全場治癒。當然,治癒的前提是把傷痛轉到自己身上,所以開掛反而增強了角色魅力,這是真·聖母啊。比特這個“凡事靠別人”的信念,換個熱血番片場簡直拿不出手,在這裡則可以變身成巨大臂環讓城艦合體,事實證明一切小老弟都有用武之地。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9張

說到角色,角色也是本番十分大的優點,除了那幾個為了當反派而生的角色,其他戲份稍多的角色都有各自的弧光,或者至少也有一段高光時刻及記憶點。男女角色都討喜,BGBLGL都能磕,平等地媚了所有的宅。實不相瞞,我追番的理由之一就是看上週畢了,白毛+高智商,完美符合xp,甚至還有一個體型差武將竹馬……好耶太棒了!不過,雖然無意迫害解男士,但現在我確實覺得ed2怎麼聽怎麼像亞羅和周畢的對唱。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10張

其實說xp不太合適,不如精神交流。至於磕cp……他機甲都是自己,因為他的信念就是自己,磕啥都不如磕自攻自受。可偏偏這樣的他是本番的扭曲中心,解男士解不到,連女士連不上,還有不扭曲的亞羅和小老弟。其他番裡搞扭曲會讓我覺得胃疼,這裡搞扭曲我只覺得愉悅。說白了還是角色刻畫得好,周畢無論幹啥都不會讓我失望。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11張

《巴克亞羅》預定是我全年最佳番劇之一,周畢也估計是我的全年最佳角色,不加之一都行。同樣是白毛高智商,卻沒有隔壁《東離》的那個愉悅犯,也不像隔壁《哥斯拉》那個就是個莫得感情的科研機器。主要是純粹的探求心與求知慾,同時持才自傲又增加了萌點,使他更加人性化不那麼高高在上。甚至連自傲的方式都挺柔和,不傲嬌不暴躁,而是通過幽默感說騷話。總之……至少我覺得……挺俏皮可愛的。哪怕從客觀上說,利用幽默感巧妙的表達情緒與意見也是聰明的體現,真正的高智商!周!周!周軍(公)師(主)!

驚喜連連的原創番,對味了就是好科幻! - 第12張

動畫信息

巴克·亞羅
中文名:巴克·亞羅
原 名:バック・アロウ
又 名:Back Arrow / 逆回之矢
首 播:2021-01-08(日本)
IMDb:tt134050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