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感爽快的老宅最愛蘿蔔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5:10:36 作者:汐月光 Language

完結來總結一下。

《巴克·亞羅》順利落地,也為第二季留有餘地,不過基本上是不太會有的(二期線能不能過是個問題)(衝個圓盤銷量或是貢獻幾個手辦吧)

《巴克·亞羅》屬於SF、機戰番、超級系,《天元突破》精神續作,《斬服少女》同類氣質。群像劇。宅向。早古熱血宅番。男性向。

基礎分9分。

劇情和節奏、以意料之中的走向給出意料之外的驚喜,給紮實的劇本+0.1。

對主要人物:主角眾5人、烈華側6人、琉特側5人、反派陣營2和醫生,大部分人的人物塑造和表現體現良好,在短短的半年番內塞下這麼多人,還有具體刻畫是不容易的。尤其對凱帝的三段式刻畫簡直出神入化,是塑造的最好的角色。其次是周公主,體現了角色只要存在就有穩如老狗的安心感(ღ˘⌣˘ღ)。

女性角色沒有一個討人厭!除了包子頭的刻板印象外,沒有任何一位女性角色在性格設置上有媚宅傾向。當然兩位女主的胸部另說。

新番《薇薇》就很媚宅。

絕!絕!絕岱澹!

大!大!大周畢!

絕!絕!絕凱帝!

大!大!大公主!

對強權東方帝王的塑造是根植於華語圈文化的,之前印象深刻的古代帝王還是《十二國記》的陽子,凱帝的精神體現的話語與陽子的初赦一樣,是增加作品厚度的橋段之一。雖然我不覺得這部機戰番有什麼深度,但厚度和層次是有的。

群像與人物塑造+0.1。

機體和總體畫面呈現還可以(機設的隱喻性——比如選帝卿的狗鏈——與理念比較契合角色),+0.05。

世界觀的呈現與構想有點意思,雖然不太喜歡最後迴歸母星的設定,感覺第二季難圓(形態大小方面),+0.05。

【缺點】

藝術性和思想性還是有所欠缺。前期的鋪陳展開不夠驚喜,最後的圓劇滴水不漏但還是有趕工之嫌。

整體制作體現藝術性的地方比較少。

思想性的探討確實沒有。深度不夠。

扣0.1。

因此,綜合得分9.2分。

(如果要達到9.5分劇,即9.5-9.9,在我的標準中必須要有藝術性和思想性。)

(9.5分劇的例子:國劇《大明王朝1566》《走向共和》《大宋提刑官》,國影《霸王別姬》;外劇《白色巨塔》,外影《這個殺手不太冷》《肖申克的救贖》;日漫《EVA》《少女革命》《紅辣椒》《攻殼機動隊》等)

在此次新番中《裝甲重拳》2,我給的基礎分是9分,在短短四話中塑造了經典的人物形象,塑造力和絕凱帝有得一拼,如果保持水準完結不崩的話可以有9.5。比《巴克·亞羅》要略好一些。

《裝甲重拳》的藝術性比較高,對人生的深度探討也有,配樂頂級,西部片風格,比較復古。雖然是TV動畫,但有動畫電影那股調調。

2021/05/09

沒有一分鐘是浪費的,近幾年最好的蘿蔔番,全員智商在線。未完結先打9分(完結再改)。

看到豆瓣7.7分我震驚了?!這片怎麼說打底都該有8.5的良作基礎分吧? 某個評論說得好,只有婆羅門中的婆羅門會感興趣吧。這部其實很宅,蘿蔔番本來就日薄西山輝煌不再了。

就整體劇情而言,信息量巨大,在情理之中在意料之外,能在一話的內容中有起伏有轉折,情節的推進是比較快的,但細節和群像刻畫地也都不錯。不是那種拿了大綱的說明書。雖然戰艦能變形能合體之類的是老梗,三國爭霸也很古,三國交鋒後第四股勢力上線,扯上宗教也是常規操作,主艦“大天使號”既視感,被人詬病“建國”也是爛大街。不過情節的處理還是很考驗監督水平,就成品來說,觀感是不錯的。 人物這塊,真女主一直智商在線看著爽,男主雙商在線性格爽利不掉鏈不裝逼,兩位女主性情迥異看起來都很討喜雖然人設早古(一個西部風一個公主風),老爺子真是人格魅力值點滿,公主雙面很帶感,配角的成長弧光也都有。就連愉悅犯身邊的跟班小丑都好有意思。雖然有政治兒戲化的傾向,但作為探討“牆”而不是探討政治的作品,也可以理解。

覺得這劇不足的,可能是開頭幾話設定大眾化,又是三國又是不殺。或者著眼於CP好不好磕,天降VS竹馬。

人設風比較中,畢竟大高忍做的中國風人物挺討喜的。《魔笛MAGI》最龐大勢力的也是國風國家。

現在蘿蔔番基本盤已經沒有了,還堅持蘿蔔番也是一種情懷吧,不論是製作團隊還是我們。

總體水平,從劇情、製作等各方面看都是一月最佳之一,找回那種看動畫的純粹感,雖然製作精良度不及《憂國的莫里亞蒂》,人氣度和人設出圈不及《咒術回戰》,但確實比之更有“動畫味”。

五條老師yyds!(不是)

動畫信息

巴克·亞羅
中文名:巴克·亞羅
原 名:バック・アロウ
又 名:Back Arrow / 逆回之矢
首 播:2021-01-08(日本)
IMDb:tt134050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