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NANA的一些碎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36:48 作者:彤彤彤不可愛 Language

從知道NANA到看完一整部動漫,花費了大概一個月的時間。儘管漫畫、動漫、電影的故事走向和結局不盡相同,但是當最後一集完結的時候心裡還是忍不住想“啊,故事好像暫時只能到這裡了”。很多人說在奈奈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這種影子包裹著作為普通人追求璀璨世界的一點僥倖心理和選擇。直到最後發現奈奈看似愛撒嬌、有著最和美家庭的普通女孩,與娜娜世界中的任何一個人都一樣堅強、一樣脆弱。

我很多次跟男朋友分享說,娜娜和奈奈作為主角,從頭到尾都是彼此的依靠,儘管只是以名字這種最淺顯的牽絆連接在一起,也並不妨礙兩個女孩的主題成為故事的重中之重,然後由此開枝散葉。一直會覺得好的作品總是這樣,或者談論一個問題談到不能再挖掘下去,從每一句話一個眼神中都可以窺見,或者就是包括了太多內容在裡面,以一種巧妙的關係勾連在一起。

人物的性格由環境和童年經歷促成,又影響著命運的走向。娜娜、蓮、真一、蕾拉更多是被“命運”拋擲在他們的生活中,而娜娜,更像是自己對命運進行了選擇,這個選擇的背後是“大魔王”的推動,當然更是她個性使然得不得產生的結果。

看動漫的過程中時常會因為一些情節氣憤,甚至會聯想到自己發生和經歷過的事情而難過。會覺得自己無法跟小時候一樣完全代人人物本身的情景去感受一些事情,卻在不知不覺中摻入了更多個性化的東西。我在想,或許我們每個人的身體中總有一部分是奈奈、娜娜甚至是泰、伸夫,我們也總會扮演一部分其中的角色。這種情緒化的體驗讓我覺得我還在真實的生活中活著,也讓我意識到,我依然會常常站在“主角”這一看似是“受害者”的角色來想問題。章司的出軌直到現在都讓我覺得沒有交代清楚,但最後兩人見面,說因為回憶美好再也不見面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去年和分手很久的前男友見面,我抱著想成為朋友的心態,他卻說“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既然回憶美好,就讓它完整地保留下來吧。”

20歲依然是幼稚的、單純的、充滿期待的少女的年紀,當已經超過20歲的我去看NANA的時候,我不會想到當年風靡一時的少女漫已經在告訴大家,世界上最最正常的事情就是分離,而每個少男少女揹負著失去和得到的愛,手裡攥著自尊和永遠都有的難以表達的語言,掙扎著前進。在這個成為成年人的過渡階段,迷茫之後是更加迷茫。在博客裡聽到的一點讓我感同身受,大家都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更不知道自己已經擁有的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這可能就是奈奈的心態吧。

看完NANA的那天我獨自在廚房裡煮了飯,端到桌前打開視頻,一邊大口吃飯一邊看到奈奈的女兒“五月”出現在最後一話的開頭,早已經知道有一個人會不在,但因為不完全知道具體內容認真看著,是一個非常普通平淡的五月中午,想說的話奈奈都說出來了吧,作為彼此需要和被需要的人,有一些自私又有什麼關係呢,只會想心痛地把她們抱在懷裡更加好好愛護罷了。

最後,每一首op和ed都很好!作為一個搖滾少女,疫情不能去live的日子裡感謝大家在動漫中呈現的精彩表演!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