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作者要安排蓮死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45:36 作者:莊生夢蝶 Language

NaNa說的是女性的故事,兩位女主小松奈奈和大綺娜娜,一個極度依賴,無主見,永遠在戀愛永遠在找幸福,但卻只收獲了一打的前男友;一個極度獨立,有主見,一生只有一個戀人。娜娜和奈奈是女性的兩種人格,表面上看完全相反,但卻有著女性相同的特質:內心住著渴望愛情又敏感脆弱的靈魂,把愛擺在生命中過於重要的位置。

這樣的女性如何成長,角色如何昇華,男性主角的設置就必須為這一劇情服務了,所以蓮必須死,因為娜娜的弱點是蓮,她總是無法放下無法抵抗蓮,所以她只有失去蓮才會成長(就像執著於生小孩的莫妮卡最終對錢德勒說出了“如果那個人不是你,生孩子也失去了意義”,在這一刻角色突破了)。

而奈奈,她的弱點是依賴到沒有自我,所以配給她的是自私自大,完全不考慮她感受,隨意踐踏她自我的拓實,奈奈如果不覺悟,她就只配過被拓實予取予求的日子。

劇中男性的塑造很有意思,明明是“好”男人的章司,當發現奈奈和自己不再處於同一步伐,就無法抵擋新的“靈魂伴侶”幸子;男神拓實人格魅力爆棚,卻是極度自我,不懂愛人的“渣男”,即使他在奈奈懷孕的時候站出來承擔,並且給了奈奈很好的生活,無法掩蓋他不愛奈奈的事實。他選擇回頭找奈奈的節點很有意思,是在被伸夫打了之後。他選擇和奈奈結婚,是愛,還是表達佔有慾、擊敗伸夫,這一點值得玩味。而真心心疼奈奈的伸夫,又太過軟弱和沒有擔當,大事當前掉線懵逼,明明可以抓住奈奈,卻眼看著她被拓實圈地佔有。即使是和娜娜唯一的蓮,看上去沒有任何毛病,比上面說的這幾個已經強了不止一星半點,但他在事業和感情之間,也是選了事業,拋下了只有他、只愛他的娜娜。

矢澤愛把愛情看的太透徹了,毫不避諱地撕開少女夢的口子給你展示殘酷的現實,這也是NaNa的珍貴之處,因為99%的言情作品都在造夢,像鴉片一樣麻痺在愛中痛苦和受傷的女性,而矢澤愛卻把血淋淋的現實撕給你看(這樣的女作家中國也有一位,張愛玲),讓你清醒。遺憾的是NaNa至今沒有完結,不過似乎也沒有那麼遺憾,能從中看到自己,從而更好地擁有真實人生,已經是虛擬作品最偉大的意義。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