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ANA世界裡的另一個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49:56 作者:霍格沃茨跨院生 Language

看見評論區有很多說角色婊啊渣啊蠢啊之類的短評,雖然對每個人的個人偏好不做干涉,甚至我自己也對某些角色沒有什麼好感,但是我想講的是,這部作品絕不是人物臉譜化的那種三流言情故事,裡面的角色真的不是一句婊或者渣或者蠢就能概括評價的了的。

所謂好的故事就是可以讓人在虛構的世界裡讀出真實,而壞的故事則是把真實的世界變成個人的YY。而後者就是如今許多三流小說的通病。NANA的確講的是一個不那麼現實的故事,但其中任何一個角色都有現實的影子。而矢澤愛的漫畫恰巧就高在可以讓人在不真實的故事當中看出真實,像是在告訴讀者:你看,如果這就是你的生活,這麼扯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你就是這個樣子的。這裡的角色每一個都有優點和缺點,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美好的存在,但同時每個人又都是一件災難的導火索。而且在其中隨便挑一個人,假設讓他不存在於這個故事中,都能成為另一個人的救贖:如果沒有娜娜,蓮不會這麼痛苦;如果沒有奈奈,伸夫不會這麼痛苦;如果沒有巧,蕾拉不會這麼痛苦;如果沒有蕾拉,真一不會這麼痛苦……這麼類推下去這裡所有人都是彼此傷害至深可是又互相依存而無法分離的。既然這樣,我們還能輕易的說:“**就是是個禍害,整件事都是她or他引起的,最討厭這個人了,趕緊消失吧!”之類的話麼?

我個人一向對少女漫畫有一種等同普通小言的發展套路的思維定勢,直白了講就是萬變不離其宗。就算變著千萬種花樣,結果和宗旨都是談戀愛。而NANA返轉了我的觀念,它的深度已經遠超普通的少女漫畫。它的確有大把的篇幅在講談戀愛,可是卻遠遠不止在講談戀愛。你可以從故事中感受到其中每一個人無法避免的失敗,無可奈何的成長,無以填補的空虛,無從選擇的未來……生活不是找到真愛就能圓滿解決一切問題了,有時候這甚至是一切問題的開始;也不是找到真愛自己的內心就能被填滿了,人的內心是永遠也無法填滿的。而現實甚至比這個故事更要複雜得多。所以很難找到主題概括這部漫畫到底在講什麼,只能說它所描述的是矢澤愛塑造的一個虛幻又真實的世界,以及這個世界中所有人物和事物的群像。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有另一個我,我們都是平凡的奈奈,同時是堅強的娜娜,亦或又是脆弱的蕾拉。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