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娜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10:20 作者:光 Language

每當響起那句:“嗨,娜娜……”,心裡都會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用三天的時間,看完了50話的動畫《娜娜》。也是被拍成電影的《世界上的另一個我》。

兩個有著相同名字的女孩,娜娜、奈奈,性格卻南轅北轍。在小女生奈奈的心裡,娜娜是她的女王,哪怕歷經滄桑,曲終人散後,她還是會說:嗨,娜娜,無論我喜歡誰,我心中的英雄只有娜娜一個,因為沒有人比你更帥氣。在外表冷漠的娜娜心裡,小女生奈奈卻是她不可企及的溫柔的夢。無論是她幸福和美的家庭,還是她不折不扣的堅韌和純真。哪怕是遭受了很多次的背叛和拋棄。

我想,人一定是孤單的,所以才會那麼渴盼那個與自己截然不同的對象身上的種種特質。所以才會有了“世界上的另一個我”這樣的標題。這種找尋和期盼,某種程度上,比在愛情裡的期盼更熱烈,更持久,也更深刻。因為,在多數時候,愛情甜蜜的表象,會矇蔽了個體真正的內心需求。

娜娜揹著吉他去東京,尋找她的音樂夢和夢裡的蓮;奈奈為了結束傷神的異地戀去東京,跟她的章司會和。本以為愛情是抵不過時空距離的,卻不知是在同一個城市後,厭倦和喜新厭舊接踵而來。在章司跟奈奈說,我們分手的時候,憤怒的娜娜想給他一記耳光,而一向聒噪的奈奈卻對她說,娜娜,走吧。然後,一切也就畫上了句點。

可就算是愛情失敗了,當娜娜和奈奈躺在一張床上,深夜裡,娜娜握著她的肩膀時,傷口也在慢慢癒合了。兜兜轉轉,奈奈遇見了巧,又遇見了伸夫。在結束了跟巧不靠譜的感情之後,以為一切都已經塵埃落定,可以和伸夫看細水長流的時候,肚子裡悄然而來的生命,打破了這一平衡,於是再度回到巧的懷裡,讓孩子有完整的家庭。而最終我也沒有懂得巧到底是不是一個靠譜的男人。

這部動畫可以把它劃分開來看,前20話看的是那些青春年少的明媚,後30話是苦澀無奈的現實。到象徵兩個女孩之間親密友情的一對草莓杯子摔碎的時候,心裡排山倒海地難過。因為她們的友情是屬於她們合租在707的時光,是在窗戶邊能看到夕陽的桌子旁,是在那些深夜的促膝長談裡,是在她們互相守護彼此的決心裡。而這一切,在一瞬間就分崩離析了。我們再執拗,再努力,也抵不過時光的一個轉身。不是嗎?

娜娜和奈奈間的情感是多於兩個女孩之間的友情的。我記得很清楚的一句臺詞是:“一直學不會長大成人的我,處在無法任性撒嬌的現實之中。娜娜讓我做了一個十分甜美的夢——就象一場走在幸福頂端的初戀。”這句獨白美好得讓我一字不漏地就記下了。

人的情感永遠不會單薄。就算是熱熱鬧鬧地擁有了親情、愛情、友情的多種複合之後,也不會是涇渭分明的。不是嗎?在最初的情感模式裡,並沒有那麼清晰的類型劃分。多數時候,它們是朦朧的、曖昧的、欲言又止的。可也正因著這不甚明瞭的界限而美好而動人。

這不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雖然裡面每一個都有屬於自己的愛情,甚至是很多次的愛情。但這些愛情,充其量不過是用來為兩個女孩之間的友情做紐帶的,是用來為每個人的青春祭奠的。等到那一天,老去的光陰裡,懷念青春時光,懷念的不是哪個具體的人,哪件具體的事,懷念的只是那個鮮衣怒馬的自己。

在這些夏日的深夜裡,看著屏幕上的兩個女孩哭哭笑笑,我忍不住地想起來自己過去的很多時光。這一年來,我努力用當下的快樂覆蓋一些美好的回憶,慢慢用這種方式讓回憶貶值,無論是美好的還是苦澀的。而在這種心理暗示裡,我也當真就認可了這種方式。回憶裡不再開出美麗的花。因為我堅信此刻的快樂與煩惱才是最真切的。然而多數時候記憶是不由自己操控的,一個畫面,一個聲音,一種氣味,就能讓過往撲面而來而毫無招架之力。

然而,懷念,在當下的意義中,形式多過內容。我很好的兩個姐妹一個已經成了一歲孩子的媽媽,一個即將成為孩子的媽媽。我們的青春年少,早就在努力維護卻無法重疊的話題裡漸行漸遠了。這一切,不過是時光的力量。再怎麼掙扎,也是徒勞。或許,我會努力地在孩子的一個笑意和一個眼神裡,找尋她們年少的軌跡。一如多年後,她們在另一個孩子的眼神裡,懷念我的青春一樣。

“嘿,娜娜,灰姑娘的玻璃鞋,明明非常合腳的,為什麼會在途中掉下來呢?怎麼想,我都覺得她是為了引起王子的注意,才故意掉的。這大概是那些,不管做什麼都會白忙一場,唱著獨角戲而始終無法得到幸福的女人的偏見吧?”

“這個滿是錯誤的人生,如果能夠重來一遍的話,娜娜想從那裡重新開始呢?,我想從和娜娜邂逅的那個雪夜開始,只有娜娜不會消失。 ”

“人們經常說,失去之後才發現那東西的珍貴,可是,我覺得真正的發現,總是要到再次面對面的時候。”

故事的結尾也是這樣熱烈的夏天。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