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沒辦法真正看懂,現在稍稍理解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21:51 作者:Aries嬌 Language

      要寫這個影評已經很久了,應該是三四個月之前就應該寫了,那時候重新從頭很認真的看完動畫和漫畫。知道這部動畫師在讀高中的時候,那時候班裡的同學有買新漫堂、動感新勢力,所以稍稍知道這部動畫,並且是被娜娜的形象所吸引,卻沒有去看,當時一沒時間二沒資源,那時候電腦網絡可不像現在那麼可以為所欲為。
       然後是到了大學的時候才打開這部劇看,可能接觸的東西過於單純,看這部作品時,還覺得對自己來說有點尺度,並且無法理解,是快進看的,似乎也沒有全部看完,並且覺得不適合自己看也就放棄了。
而這次看是畢業後的兩年,心血來潮,也是實在是被人物的形象所吸引才去看,與其說補完這部片,還不如說重新從心裡去看。
      而再看這部片子時,由於對蓮和娜娜的偏愛,更專注於她們兩個,當然,音樂史毫無疑問的,因為吸引人的不僅僅是人物的畫風,還有裡面的時裝和朋克以及最愛的搖滾。一開始挺不喜歡奈奈的,但是看到最後,其實並不是這樣子的,同時看完漫畫,這部其實是奈奈的回憶吧,同時也可以說奈奈太多情了,也是那種喜歡愛人並且希望被愛的人,所以才做出那麼多事,但是遇到娜娜她也變了,而娜娜遇到奈奈,她也變了。看這部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很不可思議的是,還將自己的想法一一記下來。
      在《NANA》裡,蓮愛娜娜勝過娜娜愛蓮了,至少我看到的表現出來的是如此,而他們兩個如此相愛,甚至在我眼裡,他們已經融為一體了,而當蓮的猝然離去,娜娜的不知所措了自責,痛不欲生,而旁邊愛她的人卻乞求蓮不要帶走愛他和他愛的孤獨地留在世界上的娜娜時,我卻更想看到娜娜也跟著蓮離開吧,這樣子是不是更是個好的結尾呢。這種想法不僅僅是在娜娜裡,在看《NANA》之前我補看了《蜂蜜與四葉草》裡面的原理理花愛的丈夫因為自己的過失而逝世,可以看出她的痛苦,但是旁人——愛她的真巧卻一直阻止這她自殺,這不是更讓她痛苦嗎?這點我一直不認同,如此痛苦,還不如追著自己的愛人而離去。(ps:雖然後面理花有所釋懷。)
      在《NANA》裡,剛開始時,一直覺得兩位NANA之間的感情很奇怪,甚至覺得很畸形,看網上的評論,甚至有人說是同性之戀,但是我並不覺得是這樣子的,那種感情很微妙,可能娜娜沒辦法離開奈奈,之前也沒有這樣一個女性朋友,一生中其實挺孤獨的,她的童年其實挺悲劇的,知道遇到了蓮才可以生活的愉快,所以我想可以說她很依賴奈奈。而奈奈則從來沒有遇到那麼美麗魅力且有個性,並且生活中應該有所影響,並且她除了淳子這個非常好的朋友之外的應該好友,而且他們的名字在日語中時7的說法,更表示他們之間微妙的情感,也許奈奈也有對娜娜的依賴,雖然不像娜娜那麼深。而他們之間的感情,友情,這種友情我覺得現實中是經歷過的,只是動漫裡面更加的極端和深刻,而且在生活中我們身在其中並沒有過多的關注到,而在看動漫的時候,我們以一種“旁觀者清”的狀態在看。
      在這部劇裡,娜娜一開始的豪爽的性格和形象我非常喜歡,但是喜歡的娜娜偶爾卻表現出如此自私和優柔寡斷的一面時,總是難免很氣憤,因為之前留下的印象中的娜娜時如此的完美和個性,更令人傷心的是,如此深愛著娜娜的蓮的逝去,而娜娜卻很少為蓮考慮。
      當蓮的離去,這部劇對我而言已經結束了,但另一個角色,或者更確切的說,另一個吸引我並令我為之不值的泰,我曾一度安慰自己說,也許蓮的離去,是成全了泰,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泰永遠都是那個守護者,不管他是否對娜娜有著這樣或那樣的感情,他最終給自己的定義是守護者蓮和娜娜的愛。毫無疑問泰和蓮的羈絆之深。
      還有一個原因令我無法堅持到最後的是,明明被愛包圍的兩個NANA為什麼從來至考慮著自己呢?
      其實我一直沒辦法完全的理解這部劇,一再思考,也無從想起,於是通過對作者的瞭解來搞懂,但是信息有限,並不能瞭解矢澤愛,我更想知道,作者對這部作品有什麼樣的解讀和這部作品的初衷,最想知道的莫過於是為什麼要將蓮給畫沒了呢,是要娜娜怎樣,是要表達什麼,還有兩個NANA之間微妙的感情有沒有具體的什麼。雖然覺得這種感情自己難免也是有經歷過的,但卻沒有那麼沉重,只是理解了感情面前,每個人的心胸連一個小瓶的空間都沒有,人真是奇怪的動物啊。
      在沒有重新看這部劇之前,就已經知道蓮的離去,因為不希望,所以總是覺得蓮是不是在那個地方生活著,失憶了或者什麼老套的劇情,但是作者是不允許這種老套存在的,因為這樣子跟主題背離了。完整的將動漫畫都看完,蓮是真的走了,雖然劇情還沒結束,但是這是奈奈的回憶,娜娜在世界的某一頭,唱歌,長長了頭髮,染成了金色的。
      回顧之前,蓮發展到徹底地離不開娜娜,怕失去娜娜而向她求婚,希望他們能夠回到那個小屋幸福生活,也許當初蓮就不應該離開娜娜,而離開了一次,這次卻是再也見不到了。娜娜在蓮和音樂面前,她想兼顧,其實她更偏向於音樂,及時她心裡不是那麼想的,娜娜若不能離開蓮,她的音樂之路就不長,而蓮若是離開了娜娜,他就會生不如死。若是兩人在一起就沒有其他可言了,所以作者只能將蓮帶走,與其讓他生不如死,還不如快樂的走掉。
      也許之前娜娜沒有蓮,她生活不會那麼好過,但是現在她除了蓮,身邊有鎮定劑了,還有寵物,被愛包圍著的她也許蓮是無人可替代的,但至少她還活著,最終會以音樂為伴吧,那樣才可以跟蓮一起吧?
      《nana》裡面真的好多事糾結著的,當初為什麼蓮總是要顧及娜娜的自尊心呢,怕她離開就直接說不是挺好的嗎?也許因為兩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吧。蓮就像泰的弟弟一樣,真好有泰這樣子的哥哥守護著他們兩。就如娜娜所說的,蓮和泰的羈絆會比她和蓮的羈絆更深,我們總是無從得知泰的心裡在想些什麼,但是他永遠只是個守護者。我們無法想象蓮的猝然離去,他是多傷心,總覺得漫畫裡表現不夠,或者是當時一直想著如何告知娜娜這個消息吧。
      所以,為什麼明明都知道對方的愛,卻始終如此在無形中相互折磨,是因為相互依賴太深了嗎?
      看到蓮他們那個社長,我真的氣憤到極點。每當看到蓮在吸毒時,你總能看到他的眼神如此悲傷,他中的是娜娜毒,他怕失去她,在她每次的離開時,蓮只不過借用來舒緩自己的心情,那一段他離開娜娜來到東京,也許都是這樣子度過的吧。每次他看到他與娜娜的危機情感時,總是痛不欲生的用藥來麻痺自己,而有幾個人是知道的,偶爾泰的發現會說他,但是有誰能制止他呢,除了娜娜。所以我發現其實他身邊有雷拉挺好的,起碼蕾拉對他很好,偶爾會守護著他,希望他跟娜娜好。
       很多次看到這種情景,我總是懷疑,娜娜真的那麼愛著蓮嗎?當她看到那些照片她落淚,見到蓮耍脾氣,同時當蓮再給他選擇時,她說了,她想跟蓮在一起,其實她還是深愛著蓮的。但卻沒有那麼的為蓮著想,她也知道與泰的微妙情感,但她卻不知道,蓮正因此而怕失去她。而當她和蓮鬧翻的時候,她拋出了那麼一句話:“你為什麼不去死”,我一直覺得是娜娜害死蓮的。而蓮的死似乎事先已有。預告,明明說好了一起死去的,娜娜為什麼不跟著蓮走了呢。(ps:主角不能死,死了劇情就完了)
     似乎有那麼一幕是,蓮怕失去娜娜,他說了他真想殺了娜娜來著。
      真的請奇妙的,雖然漫畫一直沒更,作者生病了吧,但是畫到現在已經可以有很好的結尾了吧,可以完結了吧。
     所有的感情的漫畫,這是我覺得最讚的動漫了,它不是單純的講那種少女戀愛的情感,更現實一點。所以這部片子幾乎歸於社會類的。其他的很多都滿老套,沒什麼創新,沒有傳遞些什麼,而且囉嗦,糾結,沒事搞個三角戀什麼的,真是太差勁了。
     所以這部片子很推薦,感情秒速很細膩,表現的不錯,而且滿時裝的,畢竟作者是時裝設計師好像。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