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靑道到藥師——在那個距離甲子園僅差一線的“あとアウト一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6:42:34 作者:十四 Language

《大振》的第三季遙遙無期,就忍不住把鑽A又翻出來看,在漫畫第一部剛剛完結的時候追過第一季動畫,又在日文wiki上補過第一季動畫沒拍的部分,雖然很多年了,劇情的大概走向還是清楚的。但是實際把第一季第二季動畫重新補一遍,仍然是熱血沸騰,卻也對這個番有了跟以前不同的感覺。第二季的最後主角甲子園出道的畫面正好是漫畫第一部完結的進度。雖然很期待第三季,但是看漫畫第二部的進度,可能短時間也不會有了。

這片兒跟《大振》一樣,都是十分寫實的棒球番,再加上近年的小排球,可以並列排在我心中最愛的運動番。製作公司是我最愛的瘋人院和P社合作,只不過畫面實在是有點對不起這兩大公司的水平,只能說還過得去,跟同樣都是P社製作的小排球在畫面的精緻程度上差了不少,當然如果考慮到鑽A本身的畫風就比較復古,不強加美型人設,整體畫面體驗可能不是那麼好也就可以理解了。聲優整容真的不是一般強大,石田彰在裡面配一個路人甲,音樂超級超級超級棒。

劇情嚴密緊湊,高潮迭起又獨樹一幟。最大的特點也是它最大的爭議大概就是主角的成長實在是不給觀眾太多爽點,處處都儘量地符合常理,卻不給觀眾一發王道動漫都有的那種天下無敵的夢想。這也是被很多人詬病的地方,畢竟大多數沉迷二次元的腐宅,要的就是那種主角們一發扭轉乾坤帶來的精神刺激。我很多年前看第一季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感覺,覺得劇情太拖拉,75集過去了,主角還是替補,看了第一部漫畫的劇透才知道,第一部漫畫結束主角也仍然是替補,就覺得這片兒實在是沒救了,有生之年可能都看不到主角實現夢想當上ace了。

這次二刷第一季,補完第二季,沒有以前那麼急躁的心情,慢慢地去看,反而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覺。看著澤村一次次跌倒一次次振作一點點的成長,他的笨拙,他的執著,他軟弱過後強大,有血有肉,新鮮真實,給現實中的我們,也會不經意地帶來力量。主角澤村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人物,反而御幸和降穀人物塑造的就不那麼討喜了,第二季的劇情,讓我對御幸的性格有了一些理解,降谷仍然讓我感覺不到喜歡。就算是稻城的成宮都比降穀人物塑造的飽滿親切。除了靑道,我最喜歡的隊伍是藥師,從開始就很喜歡這支隊伍,特點鮮明,整支隊伍比起那些棒球名門實在是太有趣,優缺點都很明顯,雷市和真田都好可愛。

對御幸和降谷的不喜說白了就是對精英派的反感,比較討厭那種一直都遊刃有餘,毫無理由的強大。御幸從一開始就站在了高點,帶著一種俯視投手的姿態,或許不是作者有意,但卻給我了這樣的感覺,得不到御幸認可的投手是無法上場的。性格糟糕,一開始就把澤村玩兒的團團轉,是降谷憧憬的特意千里迢迢來投奔的捕手,他有這樣的資本,也一直帶著這樣的態度。或許也是這樣的原因,從各種細節都能看出來三年級的丹波跟御幸的私交併不算好,跟同樣是跨年級的稻城的投捕搭檔相比,實在是看不出任何ace和正捕手的默契。這種自然流露出來的傲慢在第二季御幸和前園的觀念碰撞的時候表現得淋漓盡致。就像前園所說的,他這種入部之後就馬上是正選球員,只考慮隊伍勝利的人是無法理解這些每天揮舞著球棒掙扎在那九個位置邊緣的人的心情的。在澤村和川上跌倒的時候,他作為正捕手又做了什麼呢?看著他們跌倒,看著他們一步一步爬起來。從這一點上來講,作者對御幸的性格塑造又是如此的徹底,如果在澤村一蹶不振的時候他在一旁伸出了手,反而不是他這樣性格的人做得出來的。好在作者還算是親媽,給了澤村一個Chris前輩。說實在的,看慣了《大振》這種在生活訓練各個方面都在努力培養默契的投捕搭檔,御幸的這種姿態實在是很難讓人心裡舒暢。從我個人喜好來講,稻城的一年級捕手都比御幸人設討喜地多。

再說降谷,其實這個人物反而沒什麼可說的,就像櫻木花道的成長需要身邊有一個流川楓,澤村的眼前也一定要立一座名叫降谷高山。存在感極強,但是實際上作者並沒有花特別多的心思來豐富這個人物,起碼兩季120集結束,降谷這個人物還是挺單薄的。毫無破綻的強,該跌倒的時候也看不出什麼掙扎就爬起來了,不但是個很難跟觀眾引起共鳴的人物,有時候看到他的情節還會很煩,這個人實在是太單調了。同樣是天才,成宮的這個人物都更加有真實感。秋大賽提前退場之後,稻城的訓練場,成宮坐在陰影裡,跟原田說,為什麼我總是這樣全力地跌倒呢……而降谷,實在是沒有什麼給我留下特別深刻印象的情節,從這一點來講,澤村真是不動的主角。

比賽的劇情上,最有深刻印象的當然就是夏季和秋季的兩場決賽。夏季大賽,靑道vs稻城,兩隻隊伍的綜合實力,在比賽前已經說的很清楚了,靑道4稻城6。靑道的打線是跟跟稻城不相上下的,差距在投手上,說實在的,那個時候的降谷,澤村,丹波,川上四個人摞起來都不如成宮。這也是這部作品的特點,不會給任何人開超出他水平的外掛,最後的最後,一切投機取巧都不會起什麼作用,左右比賽的就是兩隻隊伍真正的實力的碰撞,求勝的慾望,穩定的發揮,從容的自信,這些都是越是緊迫關頭才能體現出來的實力的差距。靑道摔倒在了那個距離甲子園最近的“あとアウト一つ”,真的並不是運氣不好。就像鵜久森的ace賽後所說的,就差一點點,或許這個其實才是真正的相差巨大。只不過在一線之間的失利,曾給人多大的希望就給人多大失望,會讓懊悔成倍增長而已。秋大賽,稻城的提前出局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作為防守第一壁壘的捕手和投手磨合不暢,三年級退役後的稻城缺口實在是太明顯了。

秋大賽的決賽,藥師也跌倒在了靑道曾經跌倒的那個僅差一線。藥師的立場其實跟夏大賽的靑道情況差不多。兩隊實力藥師4靑道6,但因為降谷和御幸的負傷,比賽的時候兩隊實力五五開吧,藥師的缺點在於選手池太淺,沒有棒球名門常年積累起來的傳統和常勝的王者心態。在這種五五開的比賽的後期,藥師放棄了一直貫穿始終的賽場風格,變得謹小慎微,開始想要穩定地去爭取一分一分,策略好壞不說,首先在心態上就迷失了自己,潛意識中認為貫徹自己的風格無法勝利。在他們開始選擇bunt和squeeze的時候,就已經在心態中輸了,而對於藥師這樣一直靠氣勢取勝的隊伍,這樣的心態是致命的,這也是後起之秀想要突破棒球名門不得不跨過的坎。在最後的最後,九局下,兩人出局的時候,靑道也一直貫徹著他們強勁的球風,終於跨過了那一線。這種棒球名門常年積累下來的,曾給他們帶來輝煌的傳統和風格,會在關鍵時刻,給隊員們毫不猶豫的心態和堅定的信心。而這些,是藥師這支年輕的隊伍所不具備的,就像在第九局之前,藥師的教練跟隊員們所說的,在這前面有什麼,是我也沒有接觸過的世界。越是在千鈞一髮的時刻,隊伍的綜合實力差距越明顯,棒球終究是這樣的運動。

關於貫徹風格的隊伍,王谷也是這些隊伍中獨樹一幟的了,實在是讓人無法討厭這樣的隊伍。作為公立的升學高中,棒球部員練習棒球的時間有限,他們比任何人都更深刻地理解他們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的缺陷,在這些現狀下去尋找他們自己的勝利的道路,去突破私立高中的牆壁,公立高中的極限,讓人無法不去敬佩。雖然這場比賽被澤村完投可以看出這隻隊伍實力也就是中上游,沒有強打線,但看著他們的ace最後眼淚流得一塌糊塗,嘴裡罵著“くそ名門”,真是讓人很感動的情節。

第二季因為主角澤村的成長,第一季的那種給觀眾的憋屈感少了很多。動畫裡面還出現了一些未來的靑道隊員,讓人對之後的劇情好期待,然而第三季目測還遙遙無期,在那之前估計要N刷前兩季了。

動畫信息

鑽石王牌 第二季
中文名:鑽石王牌 第二季
原 名:ダイヤのA 新シリーズ
又 名:ダイヤのA 2期 / Diamond No Ace / Diamond No Ace -SECOND SEASON-
首 播:2015-04-06(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