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愛鋼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25:41 作者:俄刻阿諾斯 Language

我永遠愛鋼煉!

我愛故事裡的每一個人,他們無法用正派反派簡單地定義。愛德和阿爾“不殺人的覺悟”絕不是幼稚的天真,而是理想主義的現實堅持。看似變態的金布利恪守自己的嚴格原則,最後揮帽轉身的背影是血紅色中最完美的離場,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大佐的回頭是中尉、斯卡、愛德的共同救贖,Envy的選擇昇華了這番的深度,名為Greed卻最終為奉獻而死,“真理”的最後一句“回答正確,你贏了我”耐人尋味…他們在各自的理念世界裡完全自洽,不同的世界互相碰撞,燃起戰鬥的火花。那也是思想交鋒的火花。描繪敘述中,儘可能完整地呈現故事的各條筋脈,沒有對錯的評判,牛姨把思考的空間留白給觀者。這樣的自持無比重要,包括在新聞報道里也應當這樣,現在卻很缺乏。每一個人物都是“圓整”的,既是個別又是類型,如此才能成就“一千個人心裡的一千部鋼煉”。

熱血少年番的定位,可牛姨筆下的每一個女性角色,都那麼的果敢、堅韌、有成長、有力量。女王大人撕掉愛德帶來的推薦信,說“會用自己的眼睛去判斷一個人”。溫莉在危機時刻提出用自己做人質,演一場戲。中尉永遠是大佐最安心的後背,可以依靠的眼睛。在這部番裡,不會產生感受到性別刻板印象的不適感,無論男性女性角色,都只全然感到他們是像正破土的小芽一樣成長著的人。他們有所有人都有的七宗罪,有求知的渴望,有短暫的消沉,更有破釜沉舟的勇氣。

即使是每一個小角色,都有血有肉。他們有害怕和退縮,卻依然顫抖著手舉起武器直面戰鬥。他們都有自己最好的歸處。在我心裡,這也是鋼煉從眾多看似深刻的黑深殘作品中,最最脫穎而出的地方。作品只是竭盡全力地揭露和渲染人性的黑暗有多深、多普遍,某種程度上是不負責任的。有責任感的創作者有充當宣傳者的道德義務。鋼煉的可貴在於追尋“真相背後的真相”,黑暗之中光明的縫隙尚在,人類如何用勇氣和意志衝破障壁?它真實地揭示了這個世界等價交換的殘酷法則——沒有犧牲,人就得不到任何東西。但它也溫柔地告訴我們,當人忍耐、戰勝這痛楚,就能得到無比堅韌的內心,不屈服於任何事物。“沒錯,強如鋼鐵的內心!”在這個層面,鋼煉甚至做到了蘇格拉底口中的“喚醒”——使我們覺察我們所看到的事實,想象我們在概念上或實際上已經知道的東西。

於我而言,鋼煉是“甜美”而“有用”的。“甜美”在於快感,緊湊充實的劇情,幾無破綻的邏輯,流暢瀟灑的打鬥,讓人看得欲罷不能。“有用”在於不浪費時間,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事物。快感和有用交匯在一起,便達到了藝術所追求的審美嚴肅性。似乎用審美嚴肅性形容一部動漫作品很奇怪?動漫通常被人認為只是對現實的逃避和娛樂,但這樣的指責在我看來太過輕率——那不是逃避,而可以是另一種積蓄力量,這和從文學作品中汲取直面現實的力量有何高低之分呢?何必築起門戶之見的高牆,就像學院派和民間派的互相詬病一樣。廣傑兄說,“對你有用的書都可以成為你的經典”,我深以為然。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