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之鍊金術師FA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44:10 作者:Jasmine.R💋 Language

2017年3月6日早上,用了一個禮拜煲完64集的《鋼之鍊金術師FA》,記得上一次看03版已是十年前,後來在09年底的時候偶然一次深夜12點多打開電視機發現TVB在播鋼煉,可是內容似乎有點不同,叫《鋼之鍊金術師FA》,不知什麼回事,加上已經播到劇中段,習慣從頭看起,於是便沒有理會。契機是最近看到要拍真人版,想起了這出經典,加上之前才知道原來FA版才是按照漫畫原作的劇情,重點是大家都說比03好看好多,於是,算是完成了學生時代未完成的一件事。

         “人如果唔犧牲就唔會得到,為左得到某D野,就必須付出同等既代價,此之為“等價交換”。”喜歡它熱血而不中二,真的比03版精彩太多。
        劇中透徹強調“等價交換”的原則,以愛德華和艾爾凡斯兩兄弟為左穩翻失去的身體而尋找賢者之石的旅程為主線,從而發現一層又一層的“真相背後的真相”,整劇節奏緊湊,暢快淋漓。網上不乏對全劇細節詳細分析的影評,對於“七宗罪”、哲學含義、真理等,亦佩服他們可以對於劇情如此細緻地分析,所以在此對於細節亦不必多說。只記得幾處特別深印象的劇情或角色。
        尤其喜歡馬斯丹上校和麗莎中尉這對配搭,受要挾時敵人的那句“她就是你的弱點”;為了將他從仇恨中拉回來時毫不猶豫把槍口對著他,卻表示殺了他之後,她也會跟隨她偉大的焰之鍊金術師而去;在仇恨的烈火盡頭,卻因為“我最唔可以失去既就係你”而放低執念;在敵人無形的監視中兩人依然能靠幾句貌似家常的閒聊中通過暗語透露情報,如此的默契,愛從沒說出口,但不言其中。
       一直覺得03版沒有太多描寫雲妮出場的戲份很可惜,愛德還是以結局一命換一命地離開,她一定傷心死。很慶幸FA版,多了很多雲妮的戲份,而且是讓她參與到愛德的旅程中可以幫他,讓她不再只是可以“等”,最慶幸的還給她和愛德一個完美的結局。那個看似不浪漫的表白,卻是最真心可愛,“拿,等價交換啦,我比你一半的人生,你又比翻我一半的人生。”答案是,你給我一半的人生,而我要獻給你八成半的人生,愛,不用等價交換,只看願不願意。愛德長高了,臨走一個摸頭殺,溫柔死了。
     印象很深刻的還有修茲先生的死(兩版都是),還有小女孩被親爸煉成合成獸,看了網上評論,看來這個情節也是很多人的“陰影”。
     每個角色,無論正派還是反派都沒有過分面譜化,角色之間的善與惡互相轉化,讓每個角色都飽滿起來。
     結局中關於真理之門的兩幕,第一段,終極boss在“門”的那邊遇見”真理“,“點解你唔肯屬於我?!”“因為連你都唔相信你自己!”“我係邊個?其實我就即系你!”;還有,愛德再次打開真理之門,表示以自己的鍊金術作為代價換回弟弟,當愛德親手打碎自己的“真理之門”,此時“真理”大聲說道“我終於贏到我啦!”而且,劇中和結局愛德一再提到他也只是一個普通人。人總是追尋所謂的真理,想依靠神的力量,其實人不用依靠神和真理,也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自我救贖。也許,愛德打破“真理之門”就是打破真理,戰勝自己。
        當年03版我也很愛看,由於已是10年前看的,詳細劇情都忘記很多了,最深刻的就是愛德犧牲自己把弟弟換回來,結局太過灰暗和沉重;FA版的結局,人在灰暗中只要肯堅持,捱過傷痛,總會看到希望。結局有得有失,讓人不留遺憾。
        看完結局,想說的其實不止這些,只是思緒萬千,卻又無法準確說出。
        熱血而深刻,主線清晰,劇情緊湊,角色飽滿,完全超出我對一出動畫片的期望。一部動畫能夠讓人看完之後反覆琢磨,思考其表達的意義,已經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最後,以愛德的話作為結束:唔伴隨痛楚既教訓根本無意義,因為人如果唔犧牲,最終就會咩都得唔到。但系,只要捱到衣種痛,人就可以獲得一顆堅強的心,堅強的心可以克服一切的障礙,無錯,就好似鋼一樣既心!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