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是“煉成的”——從鋼煉中看人類社會形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45:44 作者:詭嘯水賊 Language

《鋼之鍊金術師FA》的主線矛盾在於人造人重組世界的陰謀與人類的反抗。不死與永存是人類自古以來的願望,雖然隨著文明發展人類意識到它的反自然性,但依然在各種文學、藝術等文明符號中寄託著這種願望。

賢者之石,劇中以活人為材料通過鍊金術製造的能量體,似乎孜孜以求的是不死的答案,因此被瓶中小人(作為意識體而不是實體存在)利用,用以生產人造人,同時引誘被不死誘惑的人類完成它的計劃:用一個國家的人類煉成能量來吞噬神明實現自我的實體化。這多少有點種族滅絕的意味,人造人以自身的不死優越性為由,宣揚著以人造人組成新世界而消滅脆弱的人類的合法性。我們當然對這種無理卻自認為冠冕堂皇的理由嗤之以鼻,同時搬出倫理作為反對依據,通過滅絕生命來置換新生命的做法顯然有悖人倫,但我們是否想過這樣一個問題:人類倫理是否對世間萬物尤其是其他生命存在形式具有普適性?我們人類的倫理是產生於人類社會的,能否作為一個沒有人類的世界(人造人所設想的世界)的道德判據?也就是說,人造人對人類的踐踏與人類對動物的凌駕,是不是一樣的無可厚非?

我們從兩個方面回答上述問題。

第一,人類對動物的凌駕,本質是物競天擇、弱肉強食,是建立在生物高低等分級基礎上,但以劇中的人造人定義可以看出它們相對人類並不是更高級的生物。

劇中人造人把人類的相互感情作為人類脆弱的外在表現,多次利用這一點來與人類進行鬥爭。在愛德華和瑪斯坦為代表的軍部正義派得知國家總統布拉德雷士人造人後,人造人陣營為了避免它們計劃的敗露,把知情者最親近的人作為人質,如用溫莉控制愛德華、用霍克艾中尉控制瑪斯坦。在戰鬥的各種千鈞一髮的時刻,人造人也往往通過攻擊對手的弱小同伴來逼迫人類。人造人表面上確實很強大,沒有血緣維繫從而沒有感情的羈絆,似乎不會存在內心的被人利用的脆弱,個體間相互關係不會成為個人發展的約束。但是,其實社會與種群是不能打等號的,人造人之間的弱聯繫最多能稱為種群,社會的形成需要種群內部更深層次的分化,也就是同種族內的小群體,而親情、友情、愛情等人類情感是小群體形成的基礎。為什麼要形成社會?因為社會是一種秩序保障,是個體與集體利益協調的手段,只有“公共”的概念產生後,才會催生社會的形成,而“公共”其實就是人類感情維繫延拓。人造人的世界,只有個體概念,沒有公共利益衝突去引發種群進步所需要的科技與人文發展,因此不會產生文明。

第二,在承認了第一點人類優於人造人之後,我們可以論證即使在人類社會基礎上,不破不立的重組法未必是解決當前社會弊病的辦法。

劇中支持人造人陣營的軍部高層人類,有一個這樣的觀點:提倡精英治國、驅除劣民。他們想完全打破現有的世界秩序與社會組成,按照自己的意願重新構建一個世界。這裡涉及到國家機器的形成與作用,統治階層的人,權力不屬於自身,而是代使,因為健康的社會形態中,國家機器都是維繫群體利益與秩序的需求而由國家全體構建起來的,就是所謂的君權民賦,它是一種契約:人民順從自己賦予統治階層代使的管理權力,但統治階層需要用這種權力維護人民權益。所以統治階級內部不能有任何人越過大眾,依據自己的意願去重組社會。至於驅除劣民就更無稽了,一切所謂“劣民”,都是人類文明發展不平衡的陣痛,是國家機器對人的權益維護盲點,是社會不公正的利益損失者。劇中的伊修瓦爾民族,在伊修瓦爾殲滅戰後便成為國家的弱勢群體,只能在貧民窟群居,但伊修瓦爾武僧斯卡放下仇恨,以德報怨,組織伊修瓦爾人破解人造人的煉成陣,用積極的方式改變國家對伊修瓦爾民族的看法。重組是一種逃避,以為消滅過往能抹掉自己造成的一切錯誤,有時候,即使對現狀再不滿,糾正和改良雖然是溫火慢煎的藥,成效緩,但貴在能夠正視它。

最後,本劇在映射人類社會形態的同時,還強調了此社會形態中的法則:等價交換。你想得到什麼,就必須相應地有所失去。愛德華固定弟弟阿爾馮斯的靈魂失去了一隻手和一條腿,而鍊金術本來就是通過地熱轉化為可利用能量的技藝,這與科學中的守恆定律不謀而合。另外,等價交換還隱含另外一層意思,就是不可逆:人死不可復生,對死人的人體煉成永遠不可能成功,這似乎有點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影子,轉化是有方向性的,萬物流轉,非處處可逆。

《鋼之鍊金術師FA》畢竟是一部動畫創作,充滿著想象,不必細究它是否真的對人類社會形態有正確的映射,只是它在想象之中始終不離的背景與情節設定中的理性,隱隱透出許多自然與人類社會規律即使在動畫的二次元時空裡,依然不可觸犯。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