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神羨慕我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46:08 作者:clay&clay Language

       所謂鍊金術,即為等價交換。

       等價交換這一原則存在於世間萬物,對一切煉金術士而言,畢生追求真理是唯一的信念,然而故事就是故事,總有人偏離,總有人刻意,更何況,世間有太多的變數,本就無法一蹴而就。

       這是一個一開始就帶點悲劇色彩的故事,時間的設定大約是一戰與二戰之間,而地點則是當時的德國。故事中的主角們多多少少都會帶有那麼些許的遺憾,在這裡,可以理解為原罪。為了煉成母親而觸犯禁忌失去手腳和身體的愛力克兩兄弟,參加過伊修瓦爾殲滅戰的馬斯坦和他的戰友,四處追殺國家鍊金術師的斯卡,以及後面出場的間接導致克塞魯克塞斯一夜滅國的馮·霍恩海姆。

       神還真是徹底的討厭觸犯禁忌的人呢。人體煉成是鍊金術的一大禁忌,一旦觸犯禁忌,就會被扔到真理也就是神的面前,接受懲罰,付出相應的“過路費”。“歡迎啊!不知天高地厚的笨蛋!”在意識到自己的腿和唯一的弟弟被帶走之後,愛德華不惜一切拖回了弟弟的靈魂附在鎧甲上, 為此又失去了右臂。人們常以手足來比喻兄弟,對愛德華而言,在那一瞬,弟弟阿爾馮斯就是他的一切,哪怕付出生命,也要換回他。在往後的日子裡,愛德華上刀山下火海雖然也是為了自己的身體能恢復,但大半也是出於對弟弟的愧疚。“只要能恢復阿爾的身體,變成軍方的走狗又如何?”因為過早的目睹了地獄,所以兩兄弟的心底裡都懷著無比沉重的包袱,可是即便如此,愛德和阿爾還是堅持著自己的原則去努力。
        就個人而言,我更喜歡弟弟阿爾馮斯,老實說,阿爾不像弟弟,更像是照顧愛德的哥哥,更加理智,更加善良,更願意愛別人和相信人。在約定之日的前一天,為了困住普萊達,他不惜獻策困住了自己;金普利助陣普萊達之後,阿爾在嚴重受創時不僅沒有逃走,而是為了拖住兩人而戰鬥;在見到自己夢寐以求的身體後,恨不得馬上就合二為一的他又因為身體太過瘦弱不能戰鬥而放棄,轉身離去;就連霍恩海姆快要撐不住大Boss攻擊時,也是阿爾最先上去幫助父親;在最後被愛德調侃和張梅的關係時也只是溫柔而純淨地一笑“她可真是個好孩子”。但是人無完人,阿爾在巴利大叔一番勸誘之後也曾發過一次脾氣。一直以來的遍尋無果的探尋與努力之後他不禁開始懷疑自己,也懷疑愛德,懷疑一切。與其說那是唯一的一次迷惘,毋寧說是長久以來兩兄弟間嫌隙的爆發。人與人之間建立信任是如此艱難,但是嫌隙卻產生於一瞬間,難以像塵土一樣拂去。可是正因如此,才給出了阿爾作為正常人的一面,嗯,這才是人類,因為生命無法重來,所以義無反顧地衝向未知的世界,區別於眾神與擁有不壞之身的人造人,所以說,諸神豔羨我們。

         一般來說,默契兩個字很難存在於上下級這種關係中,但如果是一起參加過慘烈戰爭並出生入死的兩個人就不一定了(要是關係曖昧的師兄妹就更難說了~☆_☆),羅伊·馬斯坦和莉莎·霍克艾之間的默契應該說超越了一般意義上的摯友甚至是戀人,那是一種共同經歷了人間地獄也矢志不渝的感情,不僅如此,自那以後(伊修瓦爾殲滅戰),由於夢想同時被徹底的碾碎而絕望,兩人便不能自已的共沐在戰爭的罪惡深淵中,再也無法醒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羅伊和莉莎的原罪是一樣的,因為“能直接影響戰爭的除了國家鍊金術師,就是狙擊手了”。戰爭(應該說屠殺)結束後,羅伊選擇了退而求其次,從保護自己的部下開始步步為營,直到到達權利頂峰;而對羅伊和自己絕望了的莉莎選擇再一次相信他站在了他的背後,在贖罪的道路上亦步亦趨,至死相隨。默契也許就是這樣來的,不需要多餘的一字一句,完全放心的把自己的背後(身家性命)交給一個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幸運,相對的,能有一個自己拼了命也要守護的人也是一種幸福。雖然外表不盡相同,不,應該是是完全相反,如果說中尉屬於外剛內柔,那麼荒誕不經的上校的內在可以說是也有懦弱的一面。在番外一集中,敘述了羅伊和休斯的過去,羅伊因為殺了在士官學校的好友而痛苦不已時,休斯過來勸慰,想要轉移話題提及自己的未婚妻,反被羅伊諷刺“用那雙殺過人的手還能擁抱心愛的女人嗎?”從這一方面說,休斯的內心的確比羅伊強大。而就在那一瞬間,我也明白了為什麼羅伊和莉莎無法在一起的原因了,兩個人被一起設定了“沒有得到幸福的權利”,這是一種詛咒,更是一輩子的心病,因為“心裡的伊修瓦爾戰爭永遠都不會結束”。荒川老師給的設定除了主角CP愛德和溫莉外,其他都是模糊不清(嘛,這也是Bons的一貫作風,看某無節操的男公關就知道~囧)。但真要細審起來,說兩人沒有真愛也是不可能的。在上校快要被複仇衝昏頭腦失去理智之際,中尉毫不客氣地拔槍相向,待他醒過神,她也有了相應的答覆“我無意獨自苟活,之後會將這帶來瘋狂的焰之鍊金術的身體從世間消亡。”中尉給人的印象總是那樣冷靜且堅強,不同於平時的吊兒郎當的上校卻在此時真正崩潰“我不能失去你。我這是怎麼了,被小孩子說教,被敵人規勸,而且,又再一次讓你受苦了對嗎?”於是我們便知道,有些感情不必說出口,懂得人自然就會懂。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因為會失去,所以格外珍惜,旁觀者的你我都在尋求的這種篤定的感情,想必也令神羨慕不已。

       如果在伊修瓦爾人心目中鍊金術是對神的褻瀆,那麼斯卡在戰後所做的一切就是無視神明的一味墮入修羅道的行徑了。起初,斯卡是個十分不明朗且不討喜的存在,亦正亦邪,生命力十分頑強,以殺盡國家鍊金術師為己任,所以也招致了源源不斷的仇恨。比起報恩,揹負著沉重希望活下去,人們通常會放任自己的本性去復仇,因為執念似乎總能滲透理性,紮根於仇恨這一肥沃的土壤,撒遍心中每一寸角落。所以越看下去,我反而覺得斯卡是故事中最具有鮮明人格的一個。後來的醒悟以及改變對斯卡來說太難得,一路走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他的內心不再那麼堅硬和冷酷。從訓誡張梅“你要因為管別人國家的閒事而放棄自己一族的身家性命嗎?”開始,還是從溫莉為了大局放棄仇恨選擇隱忍,抑或是從邁爾斯少校的豪言壯語“想要從內部改變這個國家,改變人們對伊修瓦爾人的看法。”斯卡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人心路的體現,唯有他,能把即將墮入修羅道的羅伊拉回現實,也唯有他,在大戰過去的歲月中作為伊修瓦爾一族的風向標為更多人指明道路。改變,是的,永遠不要小瞧一個人的改變,接納了鍊金術之後的斯卡在與金·布拉德雷的生死之戰中贏得了勝利,也為他以後的人生續上了新的篇章。世人皆不能忍的便是一成不變一眼到頭的人生,如果能在教訓中學會變通,繼而開啟無限的可能,對我等而言,就是真理了吧。
        
       在逃出克塞魯克塞斯之後的漫長歲月裡,馮·霍恩海姆的腦海中時常會浮現出當年他與瓶中小人對話的情景,可能直到到最後,他還在想,倘若那個時候對瓶中小人加以善意的引導便不會有這許多的悲劇。所以,霍恩海姆作為最早的原罪揹負者和贖罪者,內心的責任感其實也最強。可是深知前路凶險的他也有無數次的想要逃避和放棄。為什麼?因為“即使沒有國土練成陣人類也會死去啊”之類的搪塞理由。那麼是什麼改變了他呢?霍恩海姆作為主角的父親戲份不多,但絕對是核心所在,因為自己也曾逃避,所以最瞭解愛德逃避現實想要忘記過去的心情,第一次出場便三言兩語解開了兄弟倆多年的心病——他們當時煉成的並不是母親特里莎,不僅使得兄弟倆對身體恢復重又充滿信心,更讓兩人及老師伊滋米得到了靈魂的救贖,即他們並沒有再一次殺死最親的人。隨著劇情的發展,最神祕的鍊金術師慢慢揭開了千年來的面紗,面對阿爾,他說出了自己的身份和本質。作為五十多萬靈魂的容器,不陷入癲狂還能保持自我,本身就已經讓人不可思議了。可以說,霍恩海姆是最接近真理的人,這使得他幾近瘋狂以至於差點放棄作為一個人類了,與特里莎的邂逅我們無從知曉,但不可否認的是的確從那時開始他不再逃避了,開始正視自己的責任也開始了對瓶中小人的反擊。站在天平上,他選擇了戰鬥,而不是兩兄弟的父親。所以,才有了後來的這許多事。對已經失去了肉體的靈魂而言,連同靈魂的尊嚴一併失去了才是最痛苦的事,所以,熟知他們每一個人的霍恩海姆尊重他體內的每一個靈魂。
       人類不同於其他物種之處就是靈魂的高貴,即便是一個作惡多端的死囚,即便是再微不足道汲汲營營的小人物,在拋棄罪惡與自私之後,靈魂也會得到救贖。無法回到身體的巴利大叔選擇一死來結束沒有尊嚴非人的苟活,涕淚俱下的尤基在最後衝向普萊德解救了阿爾等人,被普萊德吞噬卻依舊保持完整人格的金普利,都在最後一刻作為人類維護自己靈魂的高貴。

       在整個大氣恢弘的故事中,講述的不僅僅是人類追求真理的故事吧,神即真理,即為宇宙,也稱為世界,亦稱全,亦稱一,而且,也是我們自己。神駕馭人類的千萬年來,一向是高高在上,享受人類一切的膜拜。一旦不高興了,人類便會被“賜予其相應的絕望”。在人神對峙的局面中又有哪次是人佔上風?吉爾伽美時因為不把女神的愛慕當回事賠上了知己好友和身家性命,普羅米修斯違背神明的旨意將火種帶給人類而被縛大高加索山,自有人類,便有神明,與神不同的是,我們只有一次生命,只有一去不返的一次人生,但為了追尋人生非比尋常的意義,人們還是會前仆後繼,還是會在神與萬物的熱切注視下去創造,去改變,畢竟,這是身為人所獨有的驕傲。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