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煉》中的女性角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47:52 作者:焰 Language

本文只討論漫畫與09版中的女性角色,03版與兩個劇場版均不討論。
本來想簡單分析一下大佐和中尉之間的種種,結果從中尉說開去,想到了蘭芳,想到了溫莉和少將,進而完全失去了原本的目的,對《鋼煉》中的女性反而積攢了一些話要說。

《鋼煉》中沒有讓人討厭的角色,即便是人造人也有人性或者萌萌的一面,每一個人物的性格都是十分豐滿的。單從人物設定這方面來說,《鋼煉》就無愧“神作”之稱。
從來沒有哪一部動漫裡的女性角色都令我十分喜歡,《鋼煉》切切實實做到了。從溫莉、中尉到蘭芳、小梅,以及少將和師父,羅斯和羅珊,每一個人都是那麼堅強。堅強是這些角色的共同的靈魂支撐,每個人的堅強之外,更有自己獨特的吸引力。

中尉是一個奇人,姑且這麼評價她,或許不怎麼好聽。她有著明確的人生目標,冷靜的判斷力,絕對高超的狙擊本領,應變能力極強,智慧而又膽識過人。她十分可靠,更令人驚奇的是她的內心也同樣溫柔。這樣的設定,幾乎是完美的。“奇”便是奇在這個幾近完美的性格上。賣得了萌,耍得了帥,養得了狗,看得住大佐,開得了槍,駕得了車,救得了上司,護得住戰友,立得了理想,拋得開生死。縱觀《鋼煉》所有的女性角色,綜合來說,沒有人能和中尉相比。
中尉是相當冷靜的一個人,卻有兩次不冷靜。一次是伊修瓦爾戰爭時的混亂,一次是第三研究所地下被拉斯特所騙,甚至放棄了求生。這兩次不冷靜,共同點都在於她的理想。伊修瓦爾戰爭使她懷疑了自己的選擇,而被拉斯特所騙時放棄自己的生命,則是理想和寄託被完全摧毀的雙重絕望。建立一個美好的國家,併為之奮鬥,這樣的覺悟是《鋼煉》其他女性角色中獨有的。少將也是軍人,也在盡力保護這個國家和人民,然而她的覺悟在於“保護這個國家”,而不是“建設新的國家”。
使中尉如此堅強,如此智慧,如此強大的原因,是她的理想也是因為大佐,她是一個理想優先的人。而這一點往往因為大佐而被人忽視,讓人以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那個人。大佐對她而言,不單單是多年來默契到靈魂裡的搭檔與上司,更是她寄託理想的一個人。從失去父親不知所措的少女,到軍部人人皆知的“鷹眼”,幾年時間內,造就她的人是大佐,讓她的人生有了目標和價值的人也是大佐。
大佐曾問她:“想開槍就開槍吧,但是殺了我之後,你將何去何從?”中尉說:“我不想一個人厚顏無恥的活在這個世上,在這場戰爭結束後,將和帶來狂氣的焰之鍊金術師連同我的身體一起從這個世上消失。”“戰爭結束之後”,仍是理想優先。理想即將實現,那個人卻要墮落到那一邊去,她做出的“戰爭結束之後陪同你一起去”的決定,源於情誼,也是忠誠。失去一直追隨的那個人,是僅次於理想崩塌的第二件恐怖的事情。不論理想無法實現,還是追隨的人不在了,都是可以扼殺她的理由。理想之外,她也有著自己的選擇。理想是自我,而那個人是她人生的色彩,沒有了自我何來色彩,沒了色彩自我又該多麼單調。幸運的是她都有了。

說起“忠誠”,不得不提蘭芳。蘭芳與中尉相似,卻又有很大的不同。
大佐與中尉,上司與部下的身份,僅僅是維繫他們關係的諸多身份中的一種。這個身份之外,他們是平等的。除去大佐,中尉也有自己的生活。可以休假,可以和朋友喝咖啡。她敢拿著槍對大佐,敢一本正經的吐槽他偷懶不工作,敢在他做錯的時候糾正他。
蘭芳永遠不會像中尉對待羅伊那樣對待自己的少主。她不會吐槽自家少主吃得太多又太容易餓暈,不會吐槽自家少主總是自作主張上戰場。她擔心的是少主低聲下氣求愛德告訴他鍊金術有失身份,擔心的是少主身體被古利德霸佔。這是奉獻出一切的忠誠,對於這種忠誠,中國人有著最深刻的體會。
身份地位的差別造成了中尉對大佐的忠誠與蘭芳對麟的忠誠有著本質的差別。我們無法評判這兩種忠誠哪種更好,這是沒有結果的。但是,我們能評判的是,蘭芳和中尉一樣,都是忠誠而又堅韌的人,有著高超的本領,堅定不移的貫徹她們的信念。
如果說認為大佐最後會娶了中尉這件事有百分之八十的可能性,那麼對麟會娶了蘭芳對她一輩子很好的可能性會有多少呢?或者換種說法,蘭芳怎樣的歸宿才算是一個好結局?這是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當然,對蘭芳來說,跟在少主身後,看著他成為一代明君就是最好的結局。我的擔憂實在有些杞人憂天,多此一舉,但仍然會忍不住去想。
最後的大合照中,蘭芳隱在王座之後,只露著一張帶著面具的臉。也許面具沒有摘下的時候了,但是追隨了正確的人,能夠得償所願,也算是慰藉了。

《鋼煉》中的女性,結局最好的莫過於溫莉了。
溫莉的從伊修瓦爾戰爭父母上前線開始,生活一直是不安定的。失去父母,愛德和阿爾煉成母親失去了肢體和身體,隨後又一直擔心著成為軍方走狗的兩人能否恢復身體,直至捲入混亂的軍方中,成為人質,躲躲藏藏。直至約定之日成功之前,她的命運一直被神捉弄著。造成這些結果的並非她,而這些結果的苦痛她卻要通通承受著。
溫莉沒有少將、中尉、師父、蘭芳或者小梅那樣的本領,不會使用手槍,不會格鬥,不會煉成,唯一會的是製作機械鎧,隨著兄弟二人的足跡以自己最大的本事支持他們。愛德的機械鎧一次比一次更加精良,這些都是溫莉的情誼與功勞。那個總是看到心愛的機械鎧被破壞就會暴力的溫莉,心中的擔憂和恐懼卻隱藏著不被人發現。
愛德和阿爾在外漂泊,溫莉就是照亮他們回家的路的那盞燈。因為一直有一盞燈在照亮他們回家的路,他們才會變得更加強大而堅韌。
溫莉單純而溫柔,樂觀而堅強。那個和愛德組成的溫馨的家,向著光明發展的國家,一切都是她應得的。

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少將是鋼鐵做的。少將做事果斷,辦事利落,說話乾脆,有心胸,有擔當,有膽識,有自己的做事準則,能屈能伸。雖說是冰之女王,脾氣卻相當的暴躁,總覺得她走過的地方都會燃起火來。少將是布里克茲北壁的領導核心,卻訓練出領導核心不在仍可以以超高水準的戰鬥力作戰的士兵,已經不是“神人”能形容的了。如果說《鋼煉》裡誰氣場最強,布拉德雷尚且會賣個萌,師父偶爾還會柔情寬容,大佐下雨天還能無能一下被部下無限次吐槽,少將的氣場則是一路轟隆隆開到底,就像“布里克茲的活坦克”,從礙事者身上無情的碾壓過去。
這樣的少將沒有誰敢娶,但是也沒有誰能配得上。

師父在《鋼煉》中不僅是個指路者,也有著母親的擔當。和愛德阿爾的母親不同,師父明顯是屬刀的。師父的“刀”並非刀子嘴,而是整個教育與引導都是極殘酷嚴格的,一不留神就有送命的可能性。
師父也許曾想過“與其死在外人手裡,不如自己打死他們”,那麼嚴苛的訓練,說到底是為了不讓自己的徒弟遭受欺負。
小小的少年卻有著老辣的格鬥技巧,是他們的天分與努力,又何嘗不是師父的全力付出。
師父其實有著母親最包容的心胸。

總把小梅當孩子看待,然而小梅卻不是一個孩子。懷著對族人的責任,
獨自一人穿過沙漠,闖入完全陌生的國家中,得到被打成原形的恩維卻放棄回國,眼看賢者之石到手卻轉身救治失血過多的中尉,這種種都不是一個孩子能做出來的。
小梅很單純,相信尤基是主人斯卡是僕人這種事;小梅很善良,看到雨中的小動物也會生出憐憫之心;小梅也很棒,懂得報答,懂得放棄,用我們的話說就是仁義。她有著高尚的人格,也有著純潔的靈魂。和阿爾真的很像。

羅斯少尉應該嘲笑一下命運。在剛剛接觸到艾爾利克兄弟的時候,由於接觸到賢者之石是活人製作出來的機密,並且捲入第三研究所爆炸事件當中,這些相當麻煩的事讓她變得更加穩重而謹慎。她的夥伴丹尼•普羅修曾好奇愛德在病房討論什麼,羅斯少尉捂著耳朵拒絕聽到更多危險的信息,以防被捲入危險的事件當中。
那時如此謹慎以求安穩的少尉絕對想象不到,命運不是她想拒絕就能拒絕的。隨後不久,被捲入更大的事件當中,甚至差點丟了性命。然而她終究嘲諷了所謂的“命運”一把,在約定之日,勇敢與正義讓她挺身而出,報答了救命恩人,為這個國家和國民而努力奮鬥。

牛姨尊重她所創造的角色,賦予了她們靈魂。說是角色,折射出來的也是牛姨本人對女性的認知:獨立、自強、溫柔、善良、智慧等等。正是有三觀奇正的牛姨,才有瞭如此經典的神作,《鋼煉》值得摯愛一生。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