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更喜歡壓抑的03版,09基本屬於主流熱血動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58:30 作者:葉洲 Language

號稱忠於漫畫原著的《鋼之鍊金術師FA》終於出完了。我想大多數人都是藉著對經典的03版的熱愛來追這個新版的。

這個新版,客觀的說,也是不錯的作品。按網上的許多人說的,世界觀更大(其實就是故事發生的地域範圍更大,不像原作只有一個國家),人物更多(個人覺得有利有弊,利在豐富多彩,弊在人物一多刻畫就不夠深入,也影響了原來的經典角色的形象),主題更深刻(個人覺得深刻與否是主觀的判斷,不能說新版幕後駭人的大陰謀就一定比原作的兄弟情深刻)。至於邏輯更嚴密我就不敢苟同了,邏輯問題一直是天馬行空的日本動漫的通病,不管是哪一版,邏輯問題都是多到懶得列舉。看動漫麼,較真就沒意思了。

03版的《鋼之鍊金術師》由於漫畫連載太慢而走上原創之路,相信是電影團隊出身的製作班底給予了這部動畫片許多與眾不同的元素,氣氛壓抑,賦予角色很多真實世界的感情因素。沒有正太蘿莉或美少年,然而卻有豐富的想象力和一些飽滿的人物。諸如軍隊內部的各色派別,以及表面上是一派的幾個人造人之間不同的立場。總之是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原則和想要的東西,大家就這樣互相利用或對抗著,避免了臉譜化,頗有一些優秀真人電影品質。 可以說是日本動漫的一個異類,是很合我這樣的人的觀影口味的。

而以漫畫家的腳本為基礎的新版雖然劇情做得更大了,那些打動人心的因素卻少了。且不說前15集為了趕進度壓縮劇情,後面的故事發展也落入了一般的熱血動漫的窠臼。所有的壞人的立場統一為為了長生不老,顯然沒有原作中為情為愛為義為信仰乃至為了成為真正的人等等各色動機來得動人。時常插入的一點也不好笑的搞笑橋段屢屢攪亂氣氛,讓這部動漫在肅殺壓抑和輕浮無聊間劇烈反覆徘徊,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樣。

同時它熱血打鬥本身也不能說十分精彩,人造人號稱不死,其實只要反覆讓他死就可以了,這個有點囧;最後取回阿爾方斯身體的方法太扯;最終Boss在倒數第二集就掛了,讓最後一集完全喪失了期待感,最終也證明相當無聊,我是無法被動漫人物的日式做作告白所感動的。這和03版倒數第二集主角身亡,大家焦急等待峰迴路轉形成了鮮明對比。新版是大團圓結局,卻沒有一點過癮的感覺,這也和03版兄弟兩隔天各一方令人扼腕的結局有差距。正如網上一位仁兄說的,看完新版忽然產生了再去看一遍03的衝動。

然而無論怎樣,《鋼之鍊金術師》還是一部能讓你流暢看下來的好看的動漫。

微信公眾號:肥嘟嘟看電影(feidudumovie)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