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神作之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00:32 作者:小藥水 Language

每每談論到鋼煉的話題總是避不開03和09兩個版本的對比,孰優孰劣這樣的比較挺沒意思的,不論怎麼看兩個都是神作,只能說更有傾向性吧,03更加註重那些細膩的情感的描述,09則創造了一個宏大的世界觀,提出了戰爭和救贖這類非常深刻的命題,我感覺09鋼的地方更多一些吧,反正都愛,可能若干年以後腦海中應該只有一個鋼煉了吧,不會詳細的記得那些情節是哪部的,只要他們都是鋼煉的故事就好了。鋼煉,嗯,談談這個過程吧。

初高中時代並沒有追新番的習慣,在那個壓縮DVD還是很盛行的年代好像更多的喜歡買一張已經完結的動漫然後一口氣看完,快哉…03年的時候我還愛seed愛的不得了,不知道這點會不會被很多UC迷噴…反正當時真的很喜歡,至今家中還有很多當時買的周邊…扯遠了扯遠了,記得當時還是在電視上看到的鋼煉的介紹,現在應該很少這類節目了,在上大學前的幾年裡身邊的資深漫迷總是嘮叨著這個是神作,不能不看的,於是在07年上大一的時候帶著從家裡帶來的光盤開始補完,結果自然是一邊看一邊虐,虐到淚流滿面…

03版每一集的片頭總是艾爾的那句“那個時候我們相信,等價交換就是世界的真理”,當時這句話讓我胡思亂想了很多東西,想想其實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對等的,有生便有死,有起便有落,有強便有弱,之於個體也許不是這樣,很多人也許積貧積弱一輩子,但之於整體,有受苦受難的人,便有作威作福的人,世界永遠都是這樣的,你失去的東西,總有人會得到,這的確是世界的真理吧…但即便如此,總有人為改變天平傾斜而努力著,愛德華和艾爾就是這樣讓我們無比感動的存在。

03版最讓人記憶猶新的就是那首俄文的《兄弟》了,每每聽到的時候聯想到愛德華和艾爾糾結的兄弟情誼,就更覺得愴然了…03版和09版裡有相似的一段讓我感動了兩次,就是他們在森特拉爾面對斯卡的時候,彼此都不願意放棄對方,最後死裡逃生相互指責對方怎麼可以這樣,然後隨著艾爾身上零部件掉下來一塊然後怪哥哥,都是你,最兩兄弟終破涕為笑,倒是難為了我們這些觀眾的淚閥早已打開,再也關不上了。03版裡的設定很虐心,七個人造人都是人體合成失敗的產物,面對自己的屍骨的時候力量會大幅削弱,這種人性的衝突總能讓人糾結不已,鍊金術師們要面對著自己曾經至親的東西,雖然它其實不是,但都是自己一手創造的。(PS:《兄弟》的譜子很簡單,筆者這樣的樂盲也能用口琴吹的七七八八,大家有興趣也能嘗試下。)

人沒有犧牲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開場白)

太陽也不是神,只是高溫的實體罷了。太靠近太陽只會被灼傷而已。(EDO)

即使這樣我們仍然相信,人不付出就不會有收穫。我們所承受的痛苦,一定是為了得到什麼而付出的代價。而且無論是誰,付出了努力就一定會得到什麼。等價交換不是世界的原則,而是總有重逢的一天,這是我和哥哥的約定。(ARU)

因為你們兄弟都不哭,所以我才代替你們哭。(溫迪)

摘錄幾句03版中個人感覺最讓人難忘的話,看到它們的時候,兄弟倆的冒險旅程就開始浮現在眼前,也許有人說03版就是煽情的,但我真的被煽到了,而且認了。

該承上啟下的時候,我想到了休斯,這個極具人格魅力的人物,可惜死的太早,03版第25集,09版第10集,我並沒有看漫畫,所以到09版第10集休斯就倒下去的時候,我真的是錯愕不已,休斯死的也太早了…但是印象,也真的太深刻了,記得03版裡愛德華和大佐PK的時候休斯在開始前揭幕了自己女兒的畫像,這個愛女兒愛到有點變態的父親真是…記得那次戰鬥大佐還戴了備用的手套…呃,好狡猾。

“說要在下面幫助我的人,怎麼反而升到我上面去了。混帳!”——羅伊

又是一句讓人衝開淚閥的臺詞,莫逆於心的好弟兄就這樣含冤而去,羅伊能做的只能是帶著這份悲慟不遺餘力地向上爬,直至改變這個國家,休斯鬍子拉碴溺愛女兒的形象,每個鋼煉迷心中都是極具分量的。

見過很多拋開漫畫進行原創的動畫,但能像03的鋼煉這樣成功的,不多,03的鋼煉,7年前就揹負著神作之名,08年年末的時候看到了09年四月開始連載鋼煉FA的預告片,當時第一反應是,呃,臉好大,朋友說,這個是忠實原著。嗯,其實看多了也就習慣了,第二反應是,呃,要翻拍神作麼,壓力好大,嗯,其實開始看了就覺得,09的鋼煉,依然是神作。

09的鋼煉非常快速地推進了那些我們已經熟悉的橋段,開始的時候,就當重溫吧,但當父親大人的企圖浮出水面的時候,一個空前龐大的世界觀形成了,救贖與戰爭,那些細膩的愛國情懷,還有那些早已深銘於心的仇恨,相互交織,彼此碰撞,在緊湊的劇情推動下,讓我們大呼過癮,每集看完都無比期待下集的發展,甚至在這種進度中都來不及思考那些夾雜在其中的瑣碎情緒,但回想起那些段落,感覺還是很意味深長的,筆者也沒什麼太縝密的思考,只有一些片段。

最近的印象是那個合成獸大叔把賢者之石交給艾爾時候的,大意是你竟然認可這種東西是生命,那你是值得託付的人,可以使用這種力量,然後想到了羅伊火焚不死軍團時愛德華錯愕的眼神,愛德華下不了殺手的原因也正是他認真這些灌輸靈魂的行屍走肉是切實的生命,兄弟兩人雖然各自為戰,但那份同樣的對於生命的敬畏之情很讓人動容。

斯卡大哥在這部作品中的也是很出彩的,他的那句話我忘了,一下子也想不到去哪集找,大概就是斯卡大哥把對於這個國家的仇恨扭轉成了改變這個國家的心情,特別是他在北鏡遇到那個伊修巴爾人混血的紅眼軍官時說也需要像你這樣的伊修巴爾人,讓我觸動了很久,仇恨從來不是好東西,會讓人盲目和迷失,不知道下一集裡羅伊將如何處理這種情緒,不讓自己被對休斯的死的仇恨矇蔽一切。

新國王子麟是09版才有的角色,但性格塑造的非常飽滿,不論是永遠都吃不飽的戲謔,與大總統一戰時的犀利,在黑夜中說我會在回來時的決心,還是與人造人合為一體的覺悟,麟每次的出現,都能點亮我們的眼球,那個新國的小姑娘也很可愛的,特別是花痴地覺得愛德華和艾爾都都喜歡她…呃,小熊貓也是超可愛的,筆者日文基本不懂,但總感覺清和新好像是一個發音,日本動漫還是挺看得起中國的,呵呵。

09版的鋼煉在完結之後必然能讓我們回想起很多在這個緊湊的過程中也許沒有深思的東西,希望到時能看到更加精彩的分析。不知道09版結局的時候艾爾能否找回自己的身體,靈魂和身體這樣的命題總是很虐,不論是03版結局時艾爾用失去和哥哥的這段回憶作為交換才取得了自己的身體還是09版中那套不配套的靈魂和軀殼相互撕扯的理論,艾爾這樣的存在能否認為是一個人呢,愛德華在看到那些實體化的靈魂時都是如此錯愕,面對那個和弟弟一樣存在的看門人時不能下手,如果不能認可他們,他又如何來面對自己的弟弟,這樣的兄弟情誼,堪稱感天動地了吧,我真的希望可以看到艾爾親口吃下那些他曾經用筆記下的好吃的,而不是隻能看著哥哥吃。有時候看看愛德華和艾爾的故事,也很勵志吧,我們都要如此勇敢地面對生命。

不論是哪一版的鋼煉,都是神作,09版的鋼煉在前作如此成功的基礎上憑藉著優秀的製作讓我們再次回味了那段難忘的他們兩兄弟的旅程,雖然溫莉醬的胸比以前飽滿了很多,但《鋼之鍊金術師FA》,的確不負神作之名!

2010年4月23日凌晨於大學宿舍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