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漫畫史上最偉大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04:11 作者:風早 Language

版權歸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繫作者。

作者:風早(來自豆瓣)

來源:https://www.douban.com/note/668936779/

客觀的講,《鋼之鍊金術師》很有可能是史上最偉/大的漫畫作品,而荒川弘一定是史上最偉/大的漫畫家之一。

主觀的講,我認為《鋼之鍊金術師》所達到的高度和成就,無人能出其右。這部作品也是漫畫出現以來,最偉/大的作品。

為什麼這麼說呢?今天我們需要用和以往不同的角度去看鋼煉,在非常角度聊一聊《鋼之鍊金術師》(以下簡稱《鋼煉》)為何偉大。

我認為原因可歸類為三部分。

1,荒川弘很好的利用了漫畫這個形式,給青少年有一個“再教育”,或者說“自我教育”的機會。

如果說漫畫的魅力在於講故事,那麼《鋼煉》則是把講故事這項能力演繹的淋漓盡致。

《鋼煉》竟然能把成年人都感到晦澀難懂的哲學,講給孩子聽。不僅讓孩子聽懂,還能在產生極大興趣的同時,去模仿。

我覺得對於青少年來講,漫畫(也可以說是動漫)是現如今,傳遞知識最好的方式。

如果讓一個大學教授去教小學生,他極有可能無法勝任,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和孩子交流。國/家對大學教授的要求更多的是這個人的學術能力和科研成果。大學生理解能力強,所以國/家在對大學教授的溝通能力要求上就不如幼兒園老師和小學老師要求嚴格。

但幼兒園和小學老師,在學術的能力上,要求也沒有大學教授嚴格,但在如何和孩子溝通上卻擁有大學教授沒有的能力。

除了溝通能力之外,還有一部分一直被人忽視的原因。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消息傳播的越來越快,力量也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人敢於站出來說話。於是,“教師人/品事件”在各地井噴,各種各樣的幼兒園虐童事件,博士生導師性/侵學生、潛規則事件,被搬到群眾的眼前。

我們對教師資質的要求格外嚴格,卻完全忽視了教師的品德和素質是否合格,更可怕的是,我們竟然對每一個教師的師/德給予迷之認可。

對等的交流很難,跨等的交流,更難。

哪怕知識在高級,在無法傳遞的情況下也是毫無意義的。

外星人的遠親——章魚,就是最好的例子了。章魚有九個大腦,智商超群,和海豚有一拼的他們被稱為海中靈長類。如果它們要是在漫長的進化過程有和人一樣的“傳遞知識”的技能,那麼現在的地球指不定變成什麼樣了。可惜他們都沒有傳遞知識這項技能,所以一個在燒烤店裡,另一個好一點,在海洋館裡。

漫畫對於孩子們來講,是比老師,更接近於老師的存在,不是嗎?

青少年的教/育,決定國/家未/來的命/運。

這也就是為什麼日本可以在二/戰戰敗之後,可以快速復原併成為發達國家的原因。(他們當時不僅要負擔大量的戰爭賠款,還承受了二/戰最恐怖的兩個武器——原子彈和燃燒彈!)

這驚人的恢復力,到底怎麼做到的呢?

靠的正是文/化和教/育啊!可惜身為戰勝國的我們,竟然在百年後把這兩點都弄丟了。

說到“二次教育”,我自己就是個鮮明的例子,如果沒有《鋼煉》的出現,我這會兒指不定在哪裡砍人、在哪裡捯飭藥,或者是在哪裡為虎作倀呢。

這一點都不誇張,因為我當時的教育環/境和生存環/境真的是太糟糕了。我的小學是當地最糟/糕的小學,小學六年換了五個班主任,班主任辭職的理由是“這幫孩子實在是萬里挑一的煩人精,我降服不住”。

就是那時,我的小名從鄰居給起的“哪吒”,正式變成老師給起的“悟空”。

後來我們很幸運,終於遇到一個老師願意連教兩年。當然她也很幸運,那兩年我不是班長。

後來初中了,學校是全市/最/亂的初/中,開/學第一天就有人在門口砍/人、打群架,門口一群小混混受保護費。學校根據年級選出了各自的大哥和代表,那時候班級五十個人裡幾乎有一半都在混幫派,而我也不幸加入了他們。

我從一開始的“年組前五十”,所有老師眼中的“北大、清華苗子”,變成教科書般的反面教材。睡覺、溜號、不寫作業是我的日常,打架、逃學、混幫派是我的標籤。

就在所有人都放棄我的時候,我遇到《鋼煉》。

後來的我雖然沒有選擇繼續學業,卻在進入社會之後瘋狂的學習,反而學到更多學校裡不會教到的東西。雖然過早的輟學進入社會,我卻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創業,不僅成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還為中國的動漫產業做出了可觀的貢獻。

你可能會說,這和《鋼煉》關係不大,本身你就是一個有上進心的人,有沒有《鋼煉》你都會成為你。

是啊,能成為今天的我,更多的是靠我的努力和堅持,但不可否認的是,《鋼煉》給了我一次機會,其實所有有野心的人,不都在等這次機會嗎?

所以,千萬別小看這次機會,也許就這一次,你今後的人生,就天翻地覆了。

可惜我的朋友和同學就沒那麼好的運氣了,後來我的好多朋友和同學都砍了人蹲了號子,混的不好的基本都留下了各種案底,混的好的基本都亡命天涯了,比如我有個混得比較好的朋友幹掉了一個另幫派老大的兒子,從此了無音訊。

而修行之後的我,打人多是為了路見不平伸張正義。進JC局也都是因為我自己報的J,需要去做證才去的。公車上讓座和扶奇老無比的老年人過馬路這種事我就不提了,像阻止校園暴力和體弱勢群體打抱不平是我的家常便飯。

以至於高中時收到的情書寫的都是“你好正義,我好喜歡你”,而不是“你好帥,我好喜歡你”。為此我時常感慨,雖然我很正義,但正義和帥比起來不是差太多了不是嗎?

你可能說我漫畫看多了中二,或者說我青春年少還未被社會磨平。可我進入社會這麼多年後,還是喜歡見義勇為,去年還屢次三番和傳銷組織鬥智鬥為J方提供線索呢。

我只能說,《鋼煉》對我來說不僅是救命稻草一樣的存在,同時也是我最喜愛的老師,因為他讓我活成為了我最想活成的模樣。

而這也是我為什麼決定,畢生都要投入到教育事業中的原因,也是為什麼我要堅持做動漫的原因。

我希望我也能創作出和《鋼之鍊金術師》一樣偉大的作品,去傳遞傳遞文化、傳遞知識,去給那些和我一樣出身貧寒的孩子,一次自我教育的機會。

說完我自己,我要拿兩位舉世聞名的“老師”做個對比。

漫畫家VS哈佛教授

荒川弘(漫畫家,代表作品《鋼煉》)VSMichael J. Sandel(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老師,哈佛大學政府系講座教授、英國牛津大學政治哲學博士)

我為什麼拿這二位舉例子呢?因為這二位都是講哲學的...沒錯,他們都是講哲學的...

全文請點擊下方連接

可能是漫畫史上最偉大的漫畫作品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