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這荒涼而美麗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04:46 作者:貧窮電競少女舸 Language

  個人非常喜歡的一篇影評,轉來給大家分享,侵刪。

  文/神樂富良野
(刊登於《動感新時代》,本文轉自貼吧:http://tieba.baidu.com/p/2553120578)

2003年10月4日,動畫 鋼之鍊金術師 誕生於BONES製作公司,長播一整年,在業界嫌棄滔天巨浪。金髮豆丁與童聲盔甲、鍊金術與人造人、朴璐美與釘宮理惠、水島精二與會川升,許多傳奇都從這一年開始,造就周而復始的探索和經久不息的怨念。
這一名利雙收,叫好叫座,橫掃各大榜單,在其他一眾格鬥少年系或高達機體系列的對手面前,它直從骨子裡冒出異類的氣質。獵奇設定、黑暗劇情、悲涼宿命,尤其是毫不美型的人設,怎麼看都並非主流市場的寵兒,偏偏取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不只是BONES(FANS愛稱骨頭社)一舉奠定業界地位,曾經默默無聞的原作漫畫也順勢成為各大書刊的新寵,愛畫奶牛的女作者荒川弘被信徒們稱為牛嬸,名揚海外。
六年的時光褪去,09年的骨頭社再一次推出新的動畫版「鋼煉FA」,勢要沿著牛嬸的筆觸,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到今年的7月4日,六十四話的「鋼之鍊金術師FA」圓滿結束,隨六月剛剛完結的漫畫版一起,譜寫了艾爾利兄弟耀眼人生的最後一筆。
你知道,這是一段多麼漫長的尋求真理之旅

但說前緣:03與09之因果

如今要談鋼煉FA,沒有誰能繞開03版那座屹立不倒的豐碑。老觀眾們都知道,七年前的漫畫版故事剛講了沒多久,單行本不過區區八卷,訂做一整部年番力有不足。偏生鋼煉動畫開場氣勢如虹,強運一發不可收,在徵詢了作者初期構思之後,監督水島精二帶著一幫生猛班底搗鼓了幾十話,硬是把一個原作中途斷檔的故事說的圓滿妥帖,波瀾起伏間不時可見神來之筆,堪稱史上最強大同人大作。
或者見珠玉在前,動畫版風生水起好評如潮,生母牛嬸笑而不語:這畢竟是我挖出來的,伏洞一路蓄土無數,怎能不把它填得比你們更結實密緻?時光飛逝,筆耕不輟,終於迎來漫畫完結的這一天,昔日斷檔處所延續出來的劇情發展詭祕、世界觀之龐大都令人歎為觀止。
在原作黨和動畫黨幾乎要掄袖子大戰一番孰高孰低時,不按常理出牌的骨頭社又做出驚人決定:重製「鋼之鍊金術師」動畫,打造一部完全忠實於原作路線的精品——這等同於無形推翻自己昔日成就的舉措,既是百倍自信與勇氣的加持,也是對FANS呼籲和牛嬸才能的肯定。
關於03和09的擁護者之間的各種戰鬥論據,此處不打算多做闡述。03是他人續寫,猶如玩故事接龍,下筆時未免縛手縛腳,卻在有限的陣地中精準發揮了製作人的最高水平,不僅有一流的畫面音樂分鏡聲優打底,腳本也極盡細膩委婉之能事,前呼後應,環環相扣,整體透出沉渾而悲涼的希翼,幾個重點刻畫的人物由扁平印象轉為更真實的駁雜,無怪當年折服了評論家也討好了觀眾。
而有09版有原作漫畫這宗大寶庫殿後,怎奈頂著互相比較的輿論壓力,開篇的部分情節又不得不與前期遵循原作發展的03版重疊,幾十話內急火火幹完將近03一般的劇情,必然嚇跑了不少不明就裡的看客。當年的幾大名場面,愛德華右臂真相、合成獸少女的慟哭、修茲准將的犧牲、表現力和渲染都大不如前,卻也是無可奈何的結果。
但從新國皇子姚磷的登場開始,世界版圖驟然增大,陰謀規模逐次看漲,角色登場應接不暇,地下白骨層層疊加,這個故事的真正雛形終於展露出來,讓我們欣賞漫畫原作中那股硝煙瀰漫的鐵血味道—— 沙漠盡頭另有鄉,軍部設定並非擺設,誰鋪下的引線就該誰來擦亮火花,我們只需屏息觀賞。

鬥爭系譜:一即全,全即一

“全就是世界!一就是我自己!”
七年以前,我們曾目睹兩個少年以純真無邪的眼神道出追求理想的信念,靠著自己的雙瞳,倒映出整個宇宙的浩瀚。03版小心翼翼,把人物重心放進主角愛德華與阿爾兄弟兩人共患難上,全劇主線情節發展亦控制在祖國亞美斯特利斯之內,矛盾衝突集中於人類與人造人的天性糾結,政治陰謀和戰爭悲劇穿插其間,偏向於背景陪襯。
到了FA世代,原作劇情大開大闔,視界遼遠,東至新國,北至徳拉克瑪,既有中華色彩濃郁的醫術之鄉,又有黃沙遍佈的古老遺蹟,更有暴風雪肆虐的不陷之城,景色交替情懷各異。面對這樣一個遼闊無垠的世界,當腐朽的軍部祕密被進一步揭開時,以累累鮮血畫於整片國土之上的煉成陣,便更像是迎頭一道雪亮的刀光,切中了每個觀眾心中的恐懼與絕望。
東南西北,每一處角落都有著熟悉親切的記憶,他們如此富有實感,背後的黑暗卻是深不見底,與其說匪夷所思,不如說荒誕無稽。一即全,牽一髮則動全身,這是在強大的國家也無法逃脫的災難。與這災難所對抗,看起來又如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熱血少年魂的核心從來都是挑戰凌駕與自己之上的極限。
隨著修茲的辭世,主角艾爾利克兄弟四處奔走,形形色色的陌生人物被命運聯繫,各自掙扎著與惡魔一般的災難鬥爭,個個生動立體,過目難忘。早在03版就有著出色搶戲魅力的羅伊•馬斯坦小隊,除了披著“無能”外衣於關鍵時刻盡顯男人本色的大佐,以及幹練直率天生一副長官面孔的莉莎中尉之外,思維敏銳的海曼斯、斯文和藹的凱恩、桃花運很爛的哈勃克,幾乎每一個人都在FA版找到了更長足的發揮地位。
至於他們那無論何時都一臉沉痛的死敵傷疤男斯卡,在這一回終於獲得了救贖,帶著傻瓜尤基逃出死亡的厄運。東方來的皇子姚磷機敏而親和,屬下老將福爺嘴硬心軟,少女蘭芳生死相許;北疆鎮守的貴族女將軍奧莉維亞鐵骨錚錚,左有巴卡尼亞上尉不畏強敵,右有混血異族麥爾茲謀略過人;一心贖罪的鍊金術師們當中,主婦之神伊茲密攜其夫四處大開地道,馬爾科醫生毀去容顏伸出了破壞之手,長生不死的霍恩海姆苦心以死亡魂魄反設絕陣;即使是早已徹底腐化的軍部,上得老狐狸格拉曼精心佈局,下得羅斯少尉偽死重生,一條條線頭深埋泥底,時機一至便順勢相連,互為輔助,織成密延的天羅地網,帶著顛倒乾坤的氣勢,向假扮的神袛發出挑戰。
全即一,舉國上下熱愛生命的靈魂擰為一股,反轉宿命。

相生相剋:真理抑或是真相

鍊金術的準則,等價交換是永遠不可逾越的的一道障壁。
愛德華與阿爾的手足之情曾一度讓我們那樣動容,是因為他們經歷了非人可想象的考驗和自責,在人體煉成的巨大陰影中哭泣、迷惘、逃離、繼而奮鬥、面對、追尋、不遺餘力。母親的笑容山坡上的舊房子、飯菜的甜香氣味、兒時蕩過的鞦韆、父親寬大的手掌。轉眼間冰冷的墓碑隔開生和死兩道界限,親人離去的背影毫無徵兆,這世界依舊色彩繽紛,卻是一片荒蕪,荒蕪到不足以讓你我換回拿唯一的渴望重逢之人。愚昧而貪慾的人類啊,是不是都有這樣心甘情願觸犯禁忌的重要存在?豪爽又強大的伊茲米老師,也會為腹中的痛失的孩子感到蝕骨的絕望;失去哥哥和族人的斯卡,在復仇的噩夢中徘徊過那麼多年月。艾爾利克兄弟還太年輕,瞭解過罪惡亦無法怨恨,品嚐了恐懼也不肯放棄,這是不幸,也是幸運。
數百年前,正式因為人性的軟弱,燒瓶中的小人寄血而生,繼而利用人類的種種慾念,創造了自己的存在和王國。一切從克賽魯克塞斯王的長生心願開始,幾十萬人民血染黃沙,靈魂淪為賢者之石的囧品,茫茫大陸,無所歸去。功業踏著屍骨建立,神力隨著殺戮凝結,那些自認為被選中的官員,做著操控不死軍團的美夢,視腳下的諸多臣民為塵埃,心安理得靠著一波又一波巨大的犧牲,換來每一步權力金字塔的攀登。有被酷愛名利的父親出賣與研究的少女,也有滿懷理想入伍卻被迫與野獸合體的軍人,整個世界不斷剝離出超乎想象的殘酷現實,,赤裸裸地嘲笑著天真純善的心靈。推開那扇門,當中有你所想要知道的一切,所謂“真理”,只是灰色的影子不斷索取過路費,從手腳到內臟,從視力到軀殼。支付代價吧,既然你想要鍊金術最深處的祕密。它們會帶來財富還是災厄,一心追求根源的人又哪裡在乎?
在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當中,最沒有價值的莫過於憐憫和慈悲。有愛德華兩兄弟這樣,寧願抱持著殘破之軀也不肯使用人命累累的賢者之石,也有奧莉薇將軍那樣,目睹軍部為非作歹二隱忍不發,一出手卻勢必見血致命。大人的世界裡,政治的腥臭和慾望的腐蝕無處不在,羅伊第一次直面軍部核心的龐大黑暗時恍如夢中,亦不曾停止他一心往上爬的腳步。被作為人質又如何,敵人高不可攀又如何,即便那旅途再艱辛,真相再殘酷,只要活著便有希望,活著便有力量。一顆冒冒失失的火種可以燃燒一片熱土,有些人不在乎十指沾滿罪孽,但求勝利來臨的一日,能再次看到理想的國度。未來,便可託付於純白無暇的年輕人手中。

一體兩面:靈魂中顫慄的原罪

作為一部情節極盡黑暗之能事的作品,鋼煉中的任何一個角色幾乎都揹負著不忍回顧的過去。
人體煉成、伊修瓦爾戰爭、克賽魯克塞斯以及。為至親觸犯戒律,為祖國屠戮生命,為真理鋌而走險。聖經曰人有七宗罪,想進化的燒瓶小人有樣學樣造了個外殼,把身體裡無數的亡靈來個大清洗,分離出這七種罪孽,遠遠扔到體外,人造人便順勢而生。可笑的是,每一個人造人都保持了人類的多面性,在泯滅天性的同時又抵抗不住對美好靈魂的憧憬與依戀。色慾的黑髮美女拉絲特,望著親手殺死自己的馬斯坦堅定不移的眼神露出微笑;嫉妒的變身人恩維從未想過會被自己蔑視一生的少年愛德華所理解;暴食的天真怪獸庫拉託尼,帶著對拉絲特的依戀陷入癲狂自取滅亡;傲慢的影子惡魔普萊德,意識渙散前腦海中掠過的居然是與人累母親在一起的時光;憤怒的野心家大總統拉斯,懷抱對妻子的信任從容赴死;貪婪的叛逆分子古利德,無論重生多少次也要背叛父親大人的人造人異端,欲求滿滿地想要這世上所有的一切,包括重要的部下和珍惜的同伴,絲毫不輸於主角的人格魅力。曾接受個他的靈魂的姚麟,在他逝去後一併擁有了他的氣量,成為新的帝君。民在王則在,民亡王則亡,這是人類千百年來得出的智慧與經驗之果,為個人野望服務的傀儡又怎能理解?
而今,即使是滿身瘡痍,即使是形影醜陋,奮力生存的渺小生物們也想要尋求嶄新的目標和意義。面對致命的軟肋會軟弱,面對巨大的誘惑會動搖,正因如此,人類才需要攜手共度,彼此給予力量。醫生馬爾科傾其一生製作賢者之石,但在仇敵斯卡的協助下,最後立誓要不顧一切重振在戰爭中凋零的伊修瓦爾民族;馬斯坦大佐因知己摯友的死喪失理智,也有麗莎攔下他憤怒的火焰,之後方能在最重要的女人生命危急之刻堅持自我,不去觸碰那鍊金術的禁忌;至於愛德華和阿爾,這對生死與共的兄弟,在尋找身體的最後時刻,哥哥竟乾脆利落的選擇了放棄自我的真理之門——他們畢生都在不斷追求的東西,所有鍊金術師都夢寐以求的東西,燒瓶小人長期汲取的東西,貫穿整個故事世界觀的東西,觀眾恍然,它原來如此不名一文!人類有罪,並非天生,只要有直面它的勇氣,坦蕩支付你的代價,彌補所犯下的過失,心靈就會變得更加堅韌。還有什麼能比重要的親人和鮮活的生命更加可貴。

終生羈絆:唯願能與你同行

有無數人揣測過鋼煉的結局。冷酷的交換法則、扭曲的人性刻畫、陰暗的政治背景,怎麼看都是多災多難的未來,料想幾大主角最後能心懷期待地活下來已是最好的狀態。03版創造了不完滿的完滿,兄長被迫與弟弟分別於異世界,大佐失去一隻眼睛,但他們都活著,都還有滿腔信念支撐剩下的人生(劇場版讓我們暫時忽略不計)。而忠實原作的FA版,在宛如全民動員的浩蕩革命和撼天動地的鍊金之陣過後,熱血同激情似火山的岩漿瞬間衝上大地咽喉,一眾主配角在最後的戰役中閃現了團結之魂的無堅不摧。最後的最後,軍部舊勢力被駁倒,東北雙方各有各的名將鎮守,鍊金術師們找到了生存的理想。原來經歷過長途跋涉後取得的勝利,是如此圓滿幸福又具備說服力,殷實回味不落俗套。
那些與世長辭的靈魂又如何?疼愛孫女,嘴硬心軟的福爺爺不在了;脾氣急躁,看見漂亮姑娘就臉紅的巴卡尼亞上尉不在了;歷盡世間磨難,只盼同最愛妻兒一同老去的霍因海姆不在了;滋生於黑暗中,嘲諷過瘋狂過廝殺過悔恨過的人造人們也不在了。最早離去的慈父休斯,令溫柔的格雷西亞一生銘記摯愛的光輝;姚麟恢復到普通人的身體,古利德快意恩仇的笑聲還依舊在心中迴響。就算是熱愛爆破的嗜血狂魔金布利,也以他永不更改的生存美學和坦蕩無疑的戰鬥意志,在千萬個啜泣的靈魂風暴中仍灑然保持自我,最後脫帽予對手以敬意後從容離去的白衣紳士背影,望之生畏,又不得不折服腳下。
這些魂魄中,有高潔不染塵埃之人、有暗地迷失自我之人、有可恨不失可敬之人,最終靈與肉都歸於那扇真理大門背後,靜靜流動向宇宙的最深處。饒是辭世百年的克賽魯克塞斯的國民們,也在日蝕籠罩的詛咒來臨之時保護了活著的民族,他們在這貧瘠的世界掙扎過、努力過、並非毫無意義。世界遍佈著陽光無法照射的角落,那些荒漠般的去除,也會有小小的影子生存,是因為人類還在探尋著各種可能性。當經歷過生死劫數般的考驗,你仍能堅守自己的理想,就會看到比從前更美好的風景,獲得更充實的力量。
所以,請繼續前進吧,少年們。只要最重要的人陪在身邊,就無懼旅途的苦楚和寂寞。金髮的男孩成長為大人,對青梅竹馬發出等價交換的挑戰;年輕無敵的鍊金術師決心前往異鄉,尋找更神祕的真相;冰雪之國的女王帶著穩如磐石的軍隊端坐霜天,伊修瓦爾的繼任領袖身旁緊跟著短髮保姆女軍官,新國的帝君背後有面具暗影悄然浮現。寸草不生的沙漠上方是蔚藍如琉璃瓦的天空,故鄉的小路一直延伸向熟悉的墓地,那個孤獨的奴隸,那塊沉默的賢者之石,含笑與夕陽綠草融為一體。終於,終於到了最後的驛站,旅程的終點,你要我原諒你打破的約定,我卻希望你能接受我遲來的懊悔。這個世界是如此荒涼,讓我再也找不到她熟悉的身影,卻又如此美麗,因為與她相遇的回憶無處不在。
所以,暫借大好時光,少年渴望全新的成長;慶幸尚有翅膀,少年想要往更高處飛翔。天與地都那麼廣闊,還想見識更多的人和事,更多的夢想和寶藏,在擁有精力的時候,誰願意停下腳步?融化的雪、清潤的風、潮溼的河岸和流線的雲朵、碧色的原野和鑲金的山顛,血液在細胞中沸騰,心臟在胸腔中跳動,鋼之鍊金術師FA所要傳遞給我們的,荒川弘所要講述的,大概正是這樣一份不眠不休,不破不立的少年精神。
所以期待你、歡迎你,來到這美麗的世界——請緊握身邊至愛人們的手,心中的荒涼便會被暖風吹散,趁著這生命的長長旅途,還未走到終結的時分。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