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生命的真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06:59 作者:夏日狂想 Language

    大氣,大氣的難以置信。在大多數少年動漫仍然立足於探討親情友情和萌芽中的愛情之時,《鋼之鍊金術師2009》吹來的無疑是哲學的空氣。“等價交換”、“一即是全,全即是一”、“真理之門”、“賢者之石”,這些滿載著東西方哲學思想的概念和意象,幾乎貫穿了整部動畫的始終。尤其是在瞭解了原作者是位農場出身的女性漫畫家之後,更讓人不由得敬佩三分。田間地頭的勞作生活,如何孕育出了滿懷宇宙觀的追尋與救贖之旅,這實在是個美麗的謎題。

    談起這部作品,自然少不了03、09兩個動畫版本之間的對比。前者在製作上一定程度的技高一籌,只能讓人感嘆它的生不逢時。對於依託漫畫而生的非原創作品,死心塌地的走向與漫畫相異的道路無疑是種冒險的行為。03版這樣做了,並且做的很成功,用精心打造的畫面和傷感動人的劇情牢牢抓住了觀眾的情緒。然而和09版一番比對下來,半途而始的原創多少讓人看得不太對勁,七宗罪的性格發展不能緊貼人物也就罷了,偏偏劇情走向也愈發奇異,似乎每一集都能隱約看到主創人員們撓頭創作的身影。而最終話的穿越最是兒戲,如果戰火紛飛的現實世界便是我們孜孜以求的真理,又何來古往今來能人志士的求之而不得?
 
    反觀09版,在迴歸了原作者的創作意圖之後,當真有了種舉重若輕的態勢。情感的張力不再像03版那樣的無窮渲染,含蓄隱忍的情緒有力的配合了整部戲的宿命感與無處不在的儀式感(別說煉成陣的發動需要儀式,就連燒瓶小人推翻真理也要選擇一個“黃道吉日”來進行)。而軍部高層之間的鬥爭與疏離也是一個十分有趣的看點,看似親密無間的合作也有可能是各懷鬼胎的政治交易,這實在是超出少年動畫承載範圍的重量啊。至於平和觀眾負面能量的有趣調侃,有人認為是讓觀眾齣戲的萬惡之源,有人認為是合理的情緒調劑,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總的說來,除去初始幾集由於監督急於擺脫03陰影而略顯焦躁之外,09版鋼煉幾臻完美。

    那麼,究竟何為真理?這也許是所有鋼煉觀眾心頭最大的疑團。它在片中化為萬物,卻又無形無體,實在讓人難以捉摸。我想,荒川老師也許在最後一集給出瞭解釋:當溫莉聽到外面的動靜,走向那扇通往幸福的門時,一切記憶都化為永恆。而這一扇門,恰似真理之門的隱喻,其中的理念呼之欲出——愛是生命的真理,擁有它,便可掌握一切。

    是的,這的確很俗,卻是古往今來顛簸不破的真理。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