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鬚不易,溫情依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6:53:24 作者:殤情客 Language

動畫《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是改編自醋青魚著作的同名輕小說作品,由project No.9負責製作,木棉花代理髮行的戀愛喜劇番。聲優陣容一般,OPED還算不錯,畫質畫風都較易於接受。分鏡切換在視角的處理上可以看出下功夫的痕跡,但總體上沒有太多過於驚豔畫面,中規中矩。

本片的劇情非常簡單:被單戀5年的對方爽快地甩了的上班族吉田在喝著酒回家的路上,看見蹲在路邊的女高中生——“陪你睡一晚,讓我住下吧” “那種玩笑不是隨便開的” “那就免費讓我住下吧”由此開始的與少女沙優的同居生活。“早上好” “味增湯好喝嗎?” “太慢啦” “打起精神了嗎” “一起睡吧” “……快點回來”離家出走的JK與26歲上班族,微妙距離的兩人編織的日常愛情喜劇。

前面這些只是對本片做一個籠統的評價,算是一個寒暄。我真正要說的是對這部番劇的內在評價以及對它一些爭議的討論。我知道很多人覺得這部番劇比較反胃,大部分理由是在人物塑造上。沙優在大多數網友的眼裡應該是一個敗犬的形象,在得到吉田的救贖後即使知道自己和吉田不管是在倫理還是在各自的角度上都不可能在一起,還是喜歡上了吉田。然而作者這裡努力要把她塑造成一個白蓮花的形象,這就有些敗筆了。沙優從霸凌中走出,又在社會上浪跡,不僅身體早就百人斬,這樣的女生心靈早就淪為死寂,甚至都不具備救贖的價值。然而無論是在動畫還是原作的小說中的表現都顯得沙優完全沒有受到神待少女這一設定的影響,很顯然這裡的處理太潦草了,導致沙優本身就是一個矛盾集合體。不過我覺得大部分網友不必跟風和硬黑,由於文化差異的存在,有時候難免無法理解這裡面的有些設定。對這部番劇我還是希望做一個正面的評價。

劇情方面雖然是老套的互相拯救的套路,但是作者走心的文字足以震顫心靈。再加之對社會問題和人與人關係的深刻見解,本片不失為一部佳作。本片無疑暴露出日本社會的一些現象,例如霸凌,例如收留女高中生所引發的社會倫理和法律問題,例如職場社畜生活。這些都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看向日本社會的窗口。而對人與人關係之間的理解,作者發揮了大膽的想象力,用人與在星空的對比之下的渺小來說明人的煩擾是更加渺小的,小到它真的只能影響自己一個人罷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歷史,當下和未來。沙優所要做的就是接受自己的歷史,努力活好當下,這樣才能選擇自己的未來,作者也曾不止一次的借三島之口來抒發這個觀點。而吉田和沙優之間,吉田期初對沙優的感情就只有同情罷了,不忍心她在這個年齡受到大人和環境的影響,失去一顆孩童之心。然而沙優卻從來沒有遇到過這麼溫柔的人,人在最低谷的時候哪怕是受到任何一點幫助都會非常感激,何況是在那樣處境下的沙優,一瞬間就對吉田產生了憧憬和依賴。說兩人是相互拯救並不是空口無憑,吉田對沙優的拯救顯而易見,在她最需要保護的年齡保護了她,在她最容易墮落的時候拉了她一把。而沙優對吉田的影響則不是那麼明顯,她讓吉田明白了一味的溫柔並不是最好的,有時候為人太好反而會失去真正想要的東西。真正的文溫柔是切實為對方著想,而不是一味的遷就和包容。還有一個細節就是吉田的鬍鬚,在和沙優同居之前吉田的鬍鬚是從來不剃的,但是沙優來了之後吉田就很注重自己面容的整潔了。這裡的鬍鬚我覺得可以當做是一個象徵意義吧,借用吉田的一句話來說,並不是有鬍鬚就是大叔,變成大就是即使臉上長出了鬍鬚也不想去剃。所以這裡沙優讓吉田再次開始剃鬚,也就意味著吉田心態的轉變。

沙優離家出走的原因是母親的不理解,這裡面也有一些家庭倫理夾在其中,母親在懷上沙優時,和沙優的父親感情並不是很好,她只是賭氣般的生了下來,可沙優的父親還是拋棄了她們。沙優的母親便將這一切都歸咎於沙優,我想說,這是完全不負責任的。所謂責任指的是生命的責任,這個責任當然不是由孩子本生來負,而是由授之身體髮膚的父母來擔。吉田最後和母親攤牌的時候就對她說了,這樣的責任是其他人都無法承擔的,即使吉田自己想要將沙優撫養長大,這也是不允許的,這才打動了母親。

總的來說,不戴有色眼鏡去看這部番劇的話,深度有,劇情勉強。情感猶存,互相拯救依然溫情。但表現力不足遜色於原作的小說,氣氛上太過於偏重日常戲劇,全部採用暖色調,很難讓人和沙優的遭遇共情。且刀、且牛,而且是經典黃毛。

動畫信息

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
中文名: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
原 名:ひげを剃る。そして女子高生を拾う。
又 名: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首 播:2021-04-05(日本)
IMDb:tt13198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