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單方面評價是否有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6:57:47 作者:kiveetin Language

有種言論是說:“男人都喜歡逼良為娼,勸娼從良。”這句話總給我一種,男人無端擁有著權力決定著女性的命運,而女性卻像是失去根一樣被決定著被評判著。

今年四月開始後,這部講家出少女的動畫幾乎是在論壇刷屏,人人都在說荻原沙優,都在評價這個角色,甚至後期延伸出考究科普文,一個沒有錢包的女性怎麼在半年時間內從北海道到東京1000多公里,計算出來靠身體交換住所半年時間要跟男人做200多次。所以荻原沙優很噁心,是公交車,只要給地方住就讓隨便什麼人都可以上,放棄自我尊嚴,極度下賤,延伸到看見社交平臺上某些女性直接在下面評價“什麼沙優?”名字直接變成爛褲襠的代名詞。這些討論聲音在ep3開頭那一段女主回憶起當初和男人sex的場景達到頂峰。觀眾紛紛無法接受一個動畫裡的主要女性角色直接被其他不知名的角色sex,即使有人會說在回憶的場景裡幾個特寫裡,失力的手,無神的眼,但這些創作出來的真實存在的東西依舊會被聲討聲音壓倒,“這只不過是掩飾,是創作者為公交車刷上的油漆,讓人還留有餘想,什麼是不是被迫的,但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再特定拿出言論,荻原沙優跟男主坦白時還說到自己跟別人做覺得很舒服。好,這一下子就下了定義,荻原沙優是個即使哥哥幫助她也要扔掉手機去用身體交換住所的,在這個過程中還覺得舒服的癮亂的女人。

這公平嗎?我甚至開始在想,這樣口誅筆伐一個虛擬的角色,究竟是想要表達什麼?甚至還有整部小說都是作者坐在馬桶上誕生的“血統論”的出現。我覺得有些不明白

拋開外在的極端爭議性,迴歸到整部動畫本身。除去當中唯一一集ep4,差點就開始墜入到所謂幾女一男的傳統喜劇戀愛套路中之外,全篇幾乎是高度統一存在著的。

這部動畫男女主角處境年齡是不同的,這用eva對比那就是碇真嗣跟葛城美里的區別。經歷的事情不同,社會處境大不相同。而在其中不僅僅是男女主角的處境不同,女主角與幾乎所有角色的處境都不相同

為什麼?因為傳統的故事設計一般也都是存在“闖入者”,什麼叫“闖入者”,轉校生,長時間不出現的學校偶像,突然來的老師……這一切的一切都像是一顆石頭砸進了日常平和的環境中,因此產生事件產生動盪。“闖入者”本身帶有的特性,與被闖入環境中其餘人的不同,都會產生摩擦。

而在這部動畫裡,“闖入者”便是荻原沙優。整部動畫的背景也就奠基下來了,它不是一個大叔闖入諸多jk的女校,也不是從現實世界轉生來到異世界。而是一個用身體換取住所逃離家鄉的jk突然闖入一個社會男人的世界裡,從而攪動著社會男人身邊的世界的故事。背景便定下來了是在男主角吉田身邊。

並且,正因為“闖入者”是荻原沙優,故事也終將從打破平衡的那顆石頭開始滾動。因此這部作品才不會淪落到所謂常見的戀愛喜劇裡的“黨爭”炒cp股的環節。因為故事的絕對核心,荻原沙優以及吉田是被定死下來的,其餘的人都是圍繞著。

“圍繞在主角身邊的非主角的究竟起到了什麼作用?或者說究竟要怎麼圍繞這樣一個故事展開?”

吉田知道荻原沙優一直靠身體來換住所,他沒有像其他男人一樣用自己的優勢地位去霸佔她的身體。反而用自己的優勢地位去批評教育她,告訴她這樣子做是錯誤的。他沒有覺得她噁心,他想要幫助她。

他知道她惶恐不安,便讓她幫忙打掃家務來交換住所。知道她害怕因為收留他從而影響他的正常生活,給她配上手機。在她穩定下來後支持她出門打工來慢慢接觸社會。他保持著一個應有的距離,但是卻處處體貼,這才是真正亞撒西的角色。

周圍其餘的人呢?柚葉在公園遇見自己獨自離開的荻原沙優,跟她聊天開解她的困惑。上司愛依梨在房間裡跟荻原沙優正式會面,最後還給了她擁抱。打工處的朝美跟荻原沙優成了朋友,知道她發生的事後,維護她幫助她,帶她看星空,告訴她自己的夢想…即使是之前跟荻原沙優做過的曾經收留她的男人,在跟吉田聊過之後也在哥哥來找她時給她打了掩護。

周圍的社會人們都給予了荻原沙優的關心,而且幾位主要女性角色與荻原沙優之間的交流,讓整部動畫男性成分降了不少。

在整個故事當中還涉及到幾個命題。距離感、原生家庭、校園暴力。這些都是日本那邊文化作品經常出現甚至討論至氾濫的命題。這部作品把這些部分結合得挺好的,安排的比重適當,然後最難得可貴的就是拋出問題後不會過度感傷沉默不語。而是像這部動畫從始至終一樣,和你坐在一起,說了一下自己的看法。挺社會性的我覺得,有種樸實無華的甚至不算使命感的,親切的關懷,有種不居高臨下、不好為人師好品質。

距離感,人與人呆在一起卻感覺距離很遠。無論是原生家庭裡的母親,從不溝通交流,彼此內心埋怨,甚至誤解到把其他人話語當中的形象往自己的親人身上貼。“別人說是你殺的,是不是是你殺的?”。別人隻言片語卻可以代替朝夕相處,母女間甚至不如室友般無血緣的陌生關係。

被迫的血緣關係卻成了束縛彼此的枷鎖。

無血緣的親密關係彷彿打破了上天註定的枷鎖,它讓人更相信感情不是來自於責任來自於註定的,而是來自心與心的依靠。但彼此考量更多一樣帶來了傷痛,因為自身原因被校園暴力致死的好友。一方致一方,現實透支了感情和身體致死。

被束縛的血緣親密關係。有一個優秀體貼的哥哥,在儘自己所能幫助自己。但盡力卻受束,夾在中間的人。是親人卻沒那麼像親人。

單純的肉體關係,不再展開新的心靈,從上天賦予人類的獎勵機制裡面尋求感官慰藉。想到猜火車裡的愛丁堡裡的那幾個年輕人。sex和drug,無望後單純潦倒流浪。

直到遇到了一個正義感過強的社會人。

與校園暴力那一段所不同,社會人的工作環境卻顯得輕鬆,反而像是一種倒置。以往很多作品都是疲憊不堪的社會人想要逃避回到無憂無慮的年少時期,像彼得潘就是這種。但是在很多很多殘酷青春類電影裡,情況確實完全反轉,大逃殺可以算作是如此。一群高中生必須要在廝殺當中,成為合格的大人。(這也是我所認為的校園暴力的根本來源)往往模仿著大人的所作所為但是卻過火無度,卻還想著成為大人。成為大人彷彿就能自由,就能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這並不誇張,我身邊就有過,當初輟學離開學校到社會打工的同齡人,聊天也是這麼聊的。現在想起來人真是什麼年紀都不得安寧。

但無論如何,都是逃到更好的地方才有著劇情最後的上升。而吉田總讓我想到當初看的電影出租車司機裡的男主角travis。

我當時看完ep6記下感受。剃鬚裡的男主吉田在動畫ep6裡那一段話像極了出租車司機裡travis對著雛妓Iris在餐廳裡說的那段話一樣。“我只希望你能像其他普通的女孩子一樣,上學讀書交個自己喜歡的男友,而不是像現在這樣”

travis可以提著雙槍衝進房屋擊斃皮條客,在鮮血包圍下拯救少女再選擇自殺

不同的是弱衝突的剃鬚裡吉田該怎麼用現實手段解決這個問題?

看完的人肯定會覺得很好笑,吉田只能在她母親面前土下座求得她母親的理解,讓她好好撫養自己親生的孩子。

但是劇情演出卻在北海道三集裡達到了頂峰。從小屋子裡告別,再一同前往北海道,學校的撥雲見月,家外階梯上的星空,一系列的作畫以及演出水準真的很精準,包括配樂,cv的演出。母親cv那種現實的冷酷無情的口吻,以及爭吵場景的刻畫。

原來在弱劇情裡儘可能的還原現實就足夠具有衝擊力了。

還有一段話彷彿對應到了當初我看的南方共圓的一集。是說到zz歧視的一集,kyle對著他那個富有的黑人朋友說到“我能夠理解你的痛苦”

“不,你不能理解”

“當然我能理解你們所遭遇的歧視和痛苦”

“如果你足夠尊重我的話你就不會說出這種話,你,不,能,理,解”

然後劇情急轉直下,kyle也被因為劇情安排被不斷歧視和攻擊。而在這一系列的事之後,他道歉說到“對不起,我的確不能夠理解”

吉田在爭吵時說到,本來他不想過來,也不知道過來是以什麼身份過來。他也曾經嘗試著想過荻原沙優回來後會遭遇一些事情。但沒有想到過會是這種情況。母親對自己的孩子親口說“真是後悔把你生下來”。發現自己當初真是一點也不瞭解荻原沙優遭遇了什麼

會有種自己的正義心所想象的事情,與實際發生的慘烈現實相距甚遠,從而開始悔恨當初那個正義爆棚的自己。

但是…就連這種樸素的正義在世上都已經是非常稀缺的品質。現實中的討論也已經印證了,人不會覺得別人的苦難對於自己有什麼好關心的,人們反而會用這種遭遇來警示自己來警示他人,別落此下場。

但卻沒有人會同情關心倒在地上的人,為什麼會倒,為什麼不嘗試離開,人們只會究其社會性原因究其客觀原因。

人的內心一文不值

吉田聽著荻原沙優母親的話內心痛苦,想要流淚。站出來反駁,告訴她被上天註定的血緣關係,父母無法選擇小孩。而孩子的出生父母一樣沒有徵求ta的同意,孩子也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

只能用文明社會裡的強制約束要求她,從道德上請求她。

甚至也不知道他們之間的感情,回想著咖啡店,學校天台,屋外臺階。那些像是中場休息的場景,彷彿把人從現實當中抽離出來,到了僅剩兩人的空間。

那些社會性的關懷卻凝練起來,點點慢慢落在具體的人身上。那種感激的心情也流動成了戀慕的心,不再逃避直面了起來。不被血緣註定的親密關係,讓彼此都產生了改變,漂泊著的人終於在劇變的時間空間裡找到那麼一處,可以停下腳步,慢慢感受相處的角落,終是期望。

動畫信息

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
中文名: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
原 名:ひげを剃る。そして女子高生を拾う。
又 名: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首 播:2021-04-05(日本)
IMDb:tt13198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