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算努力真誠的青春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7:25:14 作者:海魂衫 Language

作為一部爭議性很強的作品,還能有一個我認為在客觀區間內的分數,讓人覺得屬實不易。

看來這個世界對女人還是寬容得多,又或者豆瓣還是女人主場。

前三集確實很令人動容,以為又遇到了非常好的有五星水準的青春戲。但是應該是囿於文筆,後期劇情發力持續疲軟,到最後就顯得略微平庸了。

從紗優身上確實能感覺到女生成長的不易,女人離娼妓真的只有咫尺之距,家庭不幸,青春困境,誘惑太多,這些出現都不是小概率事件。

看的時候既可愛又有些心疼這個小姑娘。

不過離家出走的理由處理地十分欠佳。對紗優形象的設計又深度欠缺,前期是需要突出她糟踐自己身體的一幕以創造悲劇的,後期心態變化的起承轉合也不是很好,紗優的頹廢,到安全感,到振作,到勇氣,包括對吉田戀情的發展,都需要更加細膩的刻畫。這種作品通常來講要麼就發展成溫馨日常,要麼就發展成青春勵志。但是《剃鬚》在這兩個方向做得都不是很好。

吉田也不是聖人,這種理還亂惹得一身騷的事情聖人是不高興做的,倒是多次坐懷不亂是真的有聖人的味道。他是那種有些拎不清但道德水準又高的愣頭青,非常有自己的影子,看的時候覺得蠻有意思。但是有些事情處理的又有些曖昧優柔,比如對紗優的教育,比如對紗優的感情,又比如最後和紗優的母親。讓人覺得日本人也好,這個作者也好,怎麼做人做事這麼粘膩不爽。

劇中女二女三包括男主的摯友,就非理性得有點可怕了(尤其是摯友,是塑造未豐卻看穿一切的聖人)。其實在女二女三上完全可以做出修羅場之類的戲劇衝突,也不會落俗。但是劇中的女二女三卻寬容地離譜,這種事在國內可能只是倫理問題,但是在劇中卻不止一次的提到“犯罪”,可見早就超出了道德範疇,因此男主這邊角色對他毫無保留地寬容就顯得越發反常了。但是作者顯然放棄了在這個部分增加劇情張力的可能。

本劇最讓人討厭的其實是哥哥,這個人讓人覺得虛偽得噁心。因為自己也是非獨生子女,非常清楚兄妹之間的關係,但凡這個哥哥有他表現出的對妹妹的愛的十分之一,紗優也不可能落得現在這般田地。到頭來一副禮數盡又道貌岸然的樣子,著實讓人討厭。而作者顯然不是專門做這個角色來噁心人,所以要麼作者對兄妹之情缺乏瞭解,要麼是整個日本人的家庭倫理都和我們的理解存在巨大偏差。

總得來講這部《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對我來說是一部比較努力真誠的青春戲。

雖然寫作功底和戲劇水平欠佳,但是還是可以看出作者想要寫好這樣一個溫馨的小故事的。這樣的故事也很難用故事會,或者純愛 ntr這樣的標籤去區分了。

所以其實還是比較希望看到更多這樣的作品,所以給了四分。

動畫信息

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
中文名: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
原 名:ひげを剃る。そして女子高生を拾う。
又 名: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首 播:2021-04-05(日本)
IMDb:tt13198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