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派高達,但還是有點矯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7:27:25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可以稱為硬派高達,拳拳到肉的那種,不像seed,oo這種各種光束炮亮瞎眼,很有種機械轉動的切實感。當然,作為高達作品,對戰爭場面的刻畫依然侷限於單兵,最多戰術小隊層面,缺乏立足整個戰局的視野,這作在這方面尤為突出,基本大的層面的作戰幾乎沒有,即便有也是依附於更大的作戰,成為大作戰的一小部分。即便這一小部分往往也是一筆帶過,全劇主要還是集中在普通士兵之間的生死對決上。

說到劇中人物,雖然作者力圖刻畫戰爭的殘酷,甚至包括自私的人性,技術長官為了自己活命讓別人切掉手,為了逃跑搶傷員的救生艇,幾乎是怎麼無恥怎麼來,但偏偏外在形象還是所有角色中比較不錯的那種(其他除開主角外基本都是歪瓜劣棗),這也是最近幾部高達作品中比較罕見的。說到外在形象,不得不多說一句,這部高達也算是摒棄了seed以來一水的帥哥靚女的設定,壯碩大叔已經不足以滿足作者的寫實需求,莫西幹頭艦長,胖大嬸參謀,老婆婆指揮官,凡是現實裡可能遇到的人,都在裡面有。

但即便作者有意追求寫實,拋棄浮華,但我依然覺得裡面人物的感情有點矯情。主要還是所謂要為戰友報仇,為情人報仇這種。這種私人仇恨情緒的確是戰爭爆發後上級非常喜歡渲染的情緒,但實際情況是很少。當年遼金戰爭,遼國有一隻孤兒軍,全軍都由父母被金人殺死的孤兒組成。遼國指望這種孤軍化悲憤為力量成為抗金的精銳,結果人家立馬就投降了。顯然他們腦袋不笨,知道這是戰爭,你死我活的事情。人都到戰場上了,竟然驚訝於人竟然會死,你怎麼可以殺死我這種事情就覺得異常荒誕。這是戰場唉,不是殺人就是被殺,不想死那就別上嘛。來都來了,竟然還要求敵人不要殺死你,但敢情敵人應該站著讓你殺嘍?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嗎?真要恨也是恨讓他們上戰場的人,開啟戰端的人,如果這場戰爭還是窮人家孩子替富人權貴去死的不義戰爭的話。

即便這是正義之戰也不會基於個人私仇並投諸於個人身上,除非一方作出慘絕人寰,超出正常範圍的事情,比如南京大屠殺這種。那是抓到一個,面朝南京,就地梟首。就因為戰場上兩軍對戰,死了情人,朋友然後咬牙切齒喊著:“你要替我報仇,幹掉那個誰誰誰。“這就很讓人無語,別說感動了,賞一個巴掌還差不多。”你情人死了,貴重得不得了,要我給你去報仇。那我死了怎麼辦?你給我報仇嗎?之前死了那麼多兄弟,沒見你激動個啥樣,你老情人死了,你哭哭啼啼地要報仇了。我們幾個兄弟的命不如你情人嘍?“

人上戰場,只問義或不義,正義之戰,死而無憾,弟兄們踏著我的屍骨前進;不義之戰,只會咒罵逼自己上戰場的人,儘可能保住自個小命早點回家,還報仇?報你孃的仇。

最後補充一句,這劇的音樂真的是……牛掰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雷霆宙域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雷霆宙域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サンダーボルト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Thunderbolt / 機動戰士高達 雷霆宙域戰線
首 播:2015-12-25(日本)
IMDb:tt139635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