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DAM THUNDERBOLT:自由與爵士與自由爵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7:29:34 作者:🤧 Language

想不到在追高達動畫的時候,都會遇到用心製作的爵士樂,令人不禁打開OST專輯一播再播。

《機動戰士高達:雷霆宙域》講了一個十分簡單的故事,無非是兩名年輕官兵在戰爭中爭奪勝利,尋求自由。

宇宙紀元0079,聯邦與自護兩軍對壘。聯邦軍士兵Io(讀作「伊歐」)是個瘋狂的爵士樂迷,經常坐在機動戰士駕駛艙,大開電臺、手持鼓棍、著魔般跟隨節拍加入合奏之中。

甫一開篇傳來悚然驚詫的自由爵士,和Io雙手完全壓中鼓點的打擊畫面,正是製作時為了精確同步,先編曲錄音、再拍攝演奏視頻、然後參考繪圖,動用了100多位第二原畫師才得以完成。

GUNDAM THUNDERBOLT:自由與爵士與自由爵士 - 第1張

伴隨著狂放不羈的曲調,性情同樣狂放的Io駕駛機動戰士出發執行任務。畫面切換到太空戰場,頓時與音樂渾然相合。

戰場上滿屏都是太空垃圾,密密麻麻漂盪著隕石碎屑、建築殘骸,機動戰士為了迴避障礙不斷改變行駛路線,同時提防著敵軍狙擊手的冷槍瞄準。這時急促、集中又高昂的音符便如腎上腺素一樣,一波波注射到耳膜兩片。

《出擊用》-菊地成孔

http://music.163.com/#/song?id=417613520

另一邊廂,敵對的自護軍士兵Daryl正是執行狙擊任務的一員,從屬於赫赫有名的「活死人師團」。所謂的「活死人」,即是傷殘士兵。Daryl雙腿被戰爭奪去,仍具備高超的狙擊技術,無礙上陣殺敵。

沉默寡言的Daryl同樣熱愛音樂。而與Io對比鮮明的是,他喜歡的風格更為舊派、流行,廣泛地涉獵鄉村、藍調、搖滾等。同Io造型時髦的隨身聽相比,他的手提式小收音機也顯得古老一些。

在一次與Io的交戰中,Io機艙內的自由爵士如死神般降臨到他的頻道,他在戰敗中逃脫,代價是再犧牲一隻手。於是,Daryl一不做二不休,將僅剩的另一隻手也截去,斷掉的四肢直接連接到機動戰士,獲得更強大的操控性能。

GUNDAM THUNDERBOLT:自由與爵士與自由爵士 - 第2張

接下來,兩位士兵憑藉駕駛機動戰士的驕人戰績晉升到尉官。兩位主角宿命的對決也近在眼前。

妙極的是,在代表二人心境的音樂風格,亦步亦趨地依著劇情展開而展開時,原本以為只是單純風格上的分野,逐漸地解說著劇情中沒有明示的態度。

Daryl遭逢殘障,總是夢想著自己揮動健全的肢體,和所愛的人在大海邊上恣意奔跑。軍隊,或者說機動戰士,給予了他最完美的義肢,使他甚至比之前更有力量。

可以聽見屬於Daryl的配樂,都充滿淳樸悠揚的意境,相當地輕鬆、溫暖、開放。音樂要表達的,是他生命在戰爭中綻放,肢體的自由成全了他心靈的自由,極富有爛漫唯美的色彩。比如以下這首。

《女の子に戻るとき》 - 菊地成孔

http://music.163.com/#/song?id=417613525

Io本來是首長的兒子,標準的官二代。但父親的離奇自殺,使他在軍隊中間備受流言攻擊。個性要強又年輕的Io,一門心思投入到戰爭之中,試圖擺脫戰場之外的生活;同時力爭立下戰功,堵住別人的嘴巴。

為他編排的音樂都非常前衛,激盪起非一般的爆發力,正如他操作機動戰士的風格:野蠻與靈巧並存。但漸漸地,會聽出Io內心的焦慮、躁動,以及熱烈過後遺下的空乏。

最後Io對Daryl說的話,將他們倆的共同點灰冷地闡清:彼一時想盡早結束戰爭,但此一時卻仍沉湎於斯。不過,用說話挑明主題未免太過說教,我還是相信音樂多一點。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雷霆宙域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雷霆宙域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サンダーボルト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Thunderbolt / 機動戰士高達 雷霆宙域戰線
首 播:2015-12-25(日本)
IMDb:tt139635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