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要人命的是怨恨,而不是地獄通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8:53:42 作者:地山謙卦 Language

趁著連休看完了《地獄少女》的第一二季,感觸良多。作品毋庸置疑值得肯定,它揭示了很多我們身邊平常生活中可能或者已經發生的事,現在已經少有能夠有這麼深立意的作品出現。

作品主要把惡給具象化了,描寫的很多事件都是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的結局。看來會有挺壓抑的感覺。這種壓抑感在我連肝兩季之後,在第二季末尾達到了頂峰。

不是因為作品表達不好,反而是因為它表達得相當不錯,令我個人不由得為其中角色扼腕嘆息,忿忿不平。

【1】

兩部作品的單元故事劇情自然不多贅述都相當出色,但是我個人認為沒有完全將作品的含義完全表達出來。以我主觀推測的大致發展應當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委託人的仇恨。這裡大致說兩個結局發展,前者:委託結束後,委託人生活好轉起來,人生回到正軌。(參考第一季第一集)後者:委託結束後,問題依舊沒有得到解決,災難繼續下去。(參考第二季第一集)

第二階段是主線出現後的變化。我認為應當同樣兩種結局,雖然劇中可能沒有展現。前者:主角(第一部柴田第二部紅林)沒有改變悲慘結局。後者:主角改變了悲慘結局。

依照我的觀感,作品原本應當是想要表達出“怨恨和殺人是沒有用的,重要的是未來的人生”這樣的普世觀,但是不太成功。明顯的依據可以來自第一季《好鄰居》裡柴田的形象刻畫不成功。

還有第二季結局,閻魔愛曾被認為是妖魔,紅林被認為是惡魔之子;閻魔愛遭村人欺凌,紅林遭鎮民欺凌;兩人什麼都沒有做錯,也沒有掙扎出什麼效果;最後都被救贖之人(仙太郎/螢)親手葬送。

在我的眼裡,他們的行動幾乎一模一樣,第二代犧牲品依舊如此,我想要是紅林是一個更加直接,粗神經,獨立的人會不會有更好的表達效果,不用小愛犧牲自己,這些行為看似解脫,實則不過是被過往困住,前進不得。

四百年贖罪,還不夠嗎?

假如紅林根本不害怕流言蜚語,不會緊閉心扉,對著鄰居家會讓他們拿證據,告他們誣陷,氣得不行就直接破口大罵,甚至會點小心機,在鄰居說他是惡魔之子的時候小孩子裝哭裝可憐裝天真,一轉攻勢滅了他們。一切似乎會不會不一樣?

小愛會看到時代的進步,會看到自己的另一種可能,會看到人生的積極面。會不會比起再一次被亂棍打死要稍微幸福一點?

總之,作品是難得一見的好作品,它少有地提出了正確的問題。只希望每個人都作出自己積極的回答吧。

動畫信息

地獄少女 二籠
中文名:地獄少女 二籠
原 名:地獄少女 二籠
又 名:Jigoku Shoujo Futakomori
首 播:2006-10-07(日本)
IMDb:tt09682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