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與現代結合的暴烈——淺談《阿鬆》動畫的昭和元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9:20:54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文:傍水伐檀 協力:北村勇志

接連在日本國內引發話題的大熱動畫作品《阿鬆》,其風潮如今仍在繼續。縱觀整部作品,各方面的閃耀著昭和時代的光芒,本文將簡單聊一聊《阿鬆》動畫的昭和元素。

<圖片2>
《阿鬆》動畫大膽而又帶著童話氣息的配色風格與昭和年代有著不淺的淵源,赤冢老師的原作《おそ鬆くん》竹書房文庫版的封面,配色同樣非常大膽,其中尤以17卷為最。

<圖片3>
可以看到,老封面體看來非常鮮豔,動感十足。雖然都是年代久遠的老古董了,時髦值卻絲毫不遜於如今的漫畫作品。

根據《月刊MdN》16年4月號刊登的淺野直之的訪談介紹,靈感的一部分來源於出生於昭和年代的漫畫家橫山裕一的作品《橫山裕一カラー畫集》。橫山裕一此人本乃油畫出身,後轉投漫畫。其作品以放棄故事性、強調讀者與畫面的交流而為人所稱道,風格與配色都極為奇異,令讀者們如痴如醉,流連不已。在下圖《橫山裕一カラー畫集》的封面中,我們可以看到鮮豔的色彩使用與大色塊的碰撞,該風格即成為《阿鬆》正片配色風格的原點。動畫的色彩設計擔當垣田由紀子,同樣在《月刊MdN》16年4月號指出,Staff在“可愛與狂氣並存”的共識和兩位大師作品的影響下,做出了既沿襲原作昭和風格而又帶有後現代氣息的配色方案。

<圖片4>
與近年動畫風格相比,《阿鬆》背景中無描邊的極簡素材,大片的色塊碰撞,尖銳的稜角,歪曲的形狀,攻擊性的配色,以及紙質和木炭塗色的質感組合起來,構成了極強的視覺衝擊,給人荒誕、頹廢和瘋狂之感。

<圖片5>
這樣獨特的美術風格靈感,來自於佐藤健壽的寫真集《奇界遺產》。《奇界遺產》是佐藤健壽花費五年時間,走遍世界各地,將“世界中奇妙的人物、場所”記錄下來所得的影集。從封面上,能夠強烈的感受到兩者風格的相似之處。而動畫背景中所使用的素材則更有說道。我們試舉兩例:

手狀椅子

<圖片6>
op1中很隨便飄過的謎之物件,長期擺放於鬆野家的和室中。不過似乎沒有什麼人坐過,奇特的造型與顏色使其在這個小小的和室中顯得格外顯眼。其實此物是neta日本極負盛名、昭和時期大活躍的現代藝術大師——岡本太郎的作品“手の椅子”

公園中的裝飾塔

<圖片7>
岡本的另一作品“太陽の塔”。岡本太郎設計的太陽之塔,擁有四個面具,寓意著世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是日本1970年大阪世博會的標誌性建築。在動畫中,此處是一鬆的自意識埋葬現場,椴鬆晨跑時會經過的地點。隨意凌亂的形狀組合,意味不明的分支與觸角,給人一種荒誕與癲狂之感。

“藝術就是爆發!”乃是岡本太郎的名言。將本來以“對極主義”為名的岡本作品進一步荒誕化、符號化、激烈化,最後形成了平成年代的“爆發藝術”。

昭和與現代結合的暴烈——淺談《阿鬆》動畫的昭和元素 - 第1張

《阿鬆》新動畫在融入大量現代元素的同時,不忘對老時代老前輩的投射和致敬。昭和與現代相結合所形成的“暴烈”(美術監督田村せいき語)美術風格更使得作品平添了不少魅力。

動畫信息

阿鬆
中文名:阿鬆
原 名:おそ鬆さん
又 名:我係西瓜刨(港) / Osomatsu-san
首 播:2015-10-05(日本)
IMDb:tt48383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