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can change the nature of a country?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20:32:21 作者:zhizhi Language

(本文所有內容均來自動畫片《東之伊甸》,與現實無關)

“他別無選擇地成為了王子。至少,是因為他意識到了我們所期盼的未來,只有通過讓一個人成為王子的活祭才能實現。所以,他雖然不情願,但還是在這個沒有國王的世界,成為了王子。然而,他是如何成為王子的,這個祕密,我還不知道。”

這便是動畫第二秒,揭示的結局。
隨後,如倒敘一般行雲流水的故事,是男女主角的初遇,相戀,不離不棄,最後皆大歡喜——
很遺憾,不是這樣的。


在這個故事裡,最終沒有任何人得到幸福。
一位富豪追求國家的改變;十二位獲選者追求自己的未來;森美咲等待她的王子;瀧澤朗尋找失去的記憶。所有的觀眾——年輕的觀眾——則跟著瀧澤朗一起,探詢自己在這個國家、這個社會中的位置。

所以說,這是一個追求幸福的故事。故事裡的年輕人追求幸福,最終一無所獲。


然而這又是一個年輕人的故事,故事裡的所有主角二十歲出頭,遊走在學校和社會的鴻溝之間,仰望頭頂的藍天。
無論是馬上畢業去應聘工作的森美咲,還是暗戀她的路人甲,抑或被送往迪拜的兩萬neet、因為褲子被風吹走就窩在房子裡好幾年的“小褲褲”,或者瀧澤朗,他們都是剛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年輕時的不諳世事,年輕時的懷才不遇,年輕時的抱負和理想,最後都在旋轉木馬的頂棚上,化作飛去的導彈,在空中綻放出絢麗的光芒——

從某種程度上看,《東之伊甸》的確是在砥礪年輕人的鋒芒。用偏見、不公和壓制,讓他們爆發出真正的力量。當力量通過“東之伊甸”系統聯合在一起,就足以擊破所有成年人的屏障,改變整個社會。
不同於其他動畫,它吸引我們的地方,或許就是瀧澤朗臉上,年輕時特有的無所畏懼的神采。

 

另一方面,《東之伊甸》是一個探討“如何改變一個國家”的故事,這怕是自“國家”這種怪物誕生以來永恆的話題。但必須聲明的事實是,遠在國家誕生之前,人類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在國家消亡之後,人類依然會生活在這裡。所以“國家”,並非是一種永恆的存在,甚至比人類的歷史更短。

故事中的富豪局外人先生(Mr. Outside),用畢生的精力構築了這個國家,最後卻又像不滿意沙堡形狀的孩子,想把它推倒重來。於是有了這部神奇的手機,和它的接線員(Juiz)。通過它們,使用裡面預存的一百億日元經費,就可以實現任何理想——讓汽車爆胎,導彈發射,首相道歉,警察開槍,罪證抹消,直至背後生出翅膀,在夜空中飛翔。


他精心挑選了十二位獲選者(Selecao),賦予了他們金錢的力量,讓他們尋找改變這個國家的方法。
他們的口號是"noblesse oblige”(位高權重);他們的目標是改變這個國家;他們的結局是勝利者倖存,其他人死掉;他們的悲劇是從一開始就別無選擇——無從拒絕,無從答應,只有在生死中掙扎。
於是他們就這樣掙扎,直到資金告罄,遊戲結束。

在大革命遠去的時代,人們常常幻想有一些英雄從天而降,接過我們的權力和責任,把這個國家改造成人間天堂。然而英雄怎麼想,我們從不在意,從不會考慮,從不擔心。當他們失敗了,就一腳踢開,重頭再來。
所以,就有了這十二位英雄,上演了一出醜陋的英雄史詩。

這些英雄——或者不如說是“精英”——都是精心挑選的。他們都有非凡的才華,足以改變這個國家。
但現實呢?


有了這樣的金錢,這樣的權力,這十二位“精英”中,真正去努力去改變現實的只有兩位——用導彈攻擊政府的幾位,充其量不過是恐怖分子而已,殺掉政治家就能改變一個國家的話,那麼這個國家也未免太廉價了。其餘的人一位一位的獲選者出現在我們面前,他們無不帶著頹廢的色彩,面對著無可抗爭的命運,在一百億的金錢中墮落,殺掉討厭的人,然後讓Juiz用錢擺平——就彷彿是童話的生活。這就是“精英”背後的悲哀,動畫把它展現得淋漓盡致——“精英”也是人,也會有自己的煩惱和迷茫,只因為在某些方面的才華,就要求他們完美無缺地實現我們的理想,顯然是一個錯誤。又讓他們帶著無限的權利在有限的時間內實現我們的願望,就是用一個錯誤去修正另一個錯誤。

我們不能去苛責他們的墮落,因為能抵擋這個誘惑的人少之又少。也不能嘲笑他們的無能,因為那等於是嘲笑了賦予他們權利的自己。“精英”不過是把名曰“才華”的杯子傾斜,讓一側的水看起來更滿而已。相應地,另一側的虧空,卻常為我們無視。即使他們真的有改變國家的才華和力量,如果他們不想那麼做,我們又有什麼權利來強求他們?
強求他們的人,和當權的政治家又有什麼區別呢?


我以為,真正要改變一個國家,依靠“精英”、英雄或者少數人是不可能的——畢竟國家是所有國民的家,改變它需要所有國民共同的意志和努力。把髒活累活交給“精英”,然後我們坐享其成——這種國家,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將來如果有,那無異於國民意志的集體自殺。
這或許是我的附會,但的確是每週等待動畫的時候,常常思考的東西。

 
除卻晦澀的思想,《東之伊甸》本身是一部難得的輕鬆的動畫。正因為如此,才在四月新番的收視排名上摘得亞軍,僅次於《輕音少女》(K-ON!)。神山健治用頗為輕鬆的筆調,勾勒出一個沉重的故事,卻不會讓我們覺得突兀,這就是他高明的地方。
本篇最成功的人物,無疑是男主角瀧澤朗。面對任何逆境都不忘微笑,任何困難都勇於挑戰,任何時候都帶著足夠的幽默感,他一路橫衝直撞,從不迷茫,也不消沉、彷徨,只是為了心中的理想,最終成為了這個國家的王子,走上違揹他初衷的真正改變國家的道路。
雖然我不贊同這條道路,但也依然為他的執著和堅強所折服。沒有普通動畫中生硬的“波折”,只有男主角如阿甘一般的奔跑——毫無阻攔,自由自在,甚至不需要一個確定的目標的奔跑,自由地在自由的國土(美國)裸奔——這怕是所能想象的最自由的奔跑罷。


雖然淺薄的文字展現動畫萬分之一的魅力,但依然想用拙劣的筆表達對《東之伊甸》以及神山健治的敬意。以及對這個問題長久的思考——
What can change the nature of a country,
what can change the nature of a man?

 

動畫信息

東之伊甸
中文名:東之伊甸
原 名:東のエデン
又 名:Eden of The East / 東方伊甸園
首 播:2009-04-09(日本)
IMDb:tt14150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