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而不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2:25:33 作者:妖怪王小明 Language

好看,而不經典
這是給stellvia的評價。
或許因為這本就是個難以出現經典的年代。

2003年,滿世界都是SEED,SEED,SEED。靠一輛阿斯拉達讓觀眾認可的福田X津央,攜著他老婆千晶阿姨,藉著偉大的gundam名義轟轟烈烈地上演起了白爛八點檔。
然後在04年的雜誌上,我看到了stellvia的一點兒介紹。於是閉塞的我才知道,03年曾經有這樣一部動畫。XEBEC,佐藤龍雄,(土界)三保等等這些熟悉的組合,儘管少了一些重要人物,但沒關係,和SEED相比,我對這部動畫更有信心——管他人氣如何,至少能讓我看完。

其實在stellvia裡找到的創意和感動並不多,總體印象更傾向於節奏適中畫面質量穩定的中上之作,尤其比較佐藤的代表作Nadesico來說它甚至是平庸不過。只可惜商業動畫質量普遍balabala往下掉,stellvia的認真穩定不忽悠也不刻意殺必死簡直顯得十分出眾了。

看完stellvia,發現它就是一部校園動畫。夢想,戀愛,友情,成長,學院雖然設在太陽系人造基地裡,學習考試面對的是程序design和比安卡操控,更有拯救人類的重大任務交付給主角,可是這些學生實際要解決的困難和一般的校園動畫別無二致。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在後半段,志麻覺得自己和朋友們不一樣,也認為自己和光太不大一樣(本來在他身上有認同和類似感),自我孤立起來。女孩子之間又為這事擔憂而產生種種爭執。最終當矛盾累積到一起爆發時,志麻生氣羞愧之餘掀起東西就扔,甩開的包裝袋裡飛出的一顆顆是亞里莎買來給她的她一直喜歡的金平糖。
因為看到你吃完了,所以……
所以大家都買了。
所以都一個接一個地號啕大哭起來。

看多了什麼說教,什麼獨白,什麼體會,在這一刻,哭,才是最直接自然的解決方式。
無怪乎光太在電話裡對姐姐抱怨“女孩子真難理解”了,笑。

和Nadesico一樣,資金問題導致佐藤不能把stellvia的故事譜出新章——即便他已有打算。結尾部分的感情交代亦不甚令人滿意。
不是每個製作者都可以完整發揮自己的構想的,在日本同樣如此。

http://iamgoblin.52blog.net/user5/128475/archives/2006/952980.shtml

動畫信息

宇宙星路
中文名:宇宙星路
原 名:宇宙のステルヴィア
又 名:宇宙的stellvia / 宇宙學園stellvia / 宇宙的星路
首 播:2003-04-02
IMDb:tt04347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