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春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17:47 作者:2097 Language

今天有個人在早上跟我說,轉眼半學期過去了,時間好快啊。我現在在寫下這句話的時候,在心裡想,或許可以說:睜開眼睛半個學期過去了,好快啊。就好像,睜開眼睛,我六十歲了,睜開眼睛,我十歲了。睜開眼睛,一生開始了,睜開眼睛,一生結束了。

那個時候,我剛好處在課間休息中,耳機裡在播夏目的伴奏,我跟他說,在我的感知裡,更多的是,二月,三月,四月,它們的腳步,一點點痕跡。後來,他說起權力的遊戲,最新一季的第一集,大戰前夕,人們吃飯聊天。他說他想起希羅多德寫,希臘和波斯戰爭之前,兩方人坐在一起吃飯,聊天說,明天很多人都會死,他們卻沒有辦法阻止。人總是知道的很多,能做的卻少。

今天是陰天,陰天的時候,世界於我,會變得有一點魔幻。整個人都是慢下來的,我不太想和誰有接觸,但遇到了也無妨,笑一笑,很快又忘記了,我回到我的魔幻裡。天空中有密集的雲層,我穿著很喜歡的藍色襯衫,有一點冷。路上看到淋雨的鴿子,腦袋裡會想起宋冬野的聲音:迷路的鴿子啊。然後下一句就不記得了。

豆瓣友鄰里有人在詠歎槐花開了,槐花開了,春天就要結束,夏天就會來了。我記得小時候,我家門前是一片樹林,樹林盡頭是一條小河,小河邊上,便長了幾棵十多歲的小槐樹。這個時節,我鬼怪的小姨叔便會拖著我,拿著一根插著鐵絲的竹杆和口袋,滿世界地去摘槐花。槐花可以直接吃掉,白色透明的花蕊,味道甜甜的。我們跑了大半天逛完了樹林,幾乎就可以裝上滿口袋的槐花,帶回去交給奶奶,她會把它們變成某種很特殊的食物,但我想不起來了。槐花的味道,我也很多年沒有聞到過,如今也是怎樣都回憶不起了。去年的我的小姨叔結婚了,我沒有回家,沒有接他的電話,我想,他和我的日子,已經不一樣了。兩年前的某個夏天,我回去,他騎自行車載我,陪我走很長的路,一切像小時候一樣,我很快樂,他說,我們都長大了。

看完第一季的夏目,我學會了一個叫溫柔的詞語。而在被它伴隨的十多天裡,我放下了一些事情,第一次,嘗試著,去相信和接觸人類,暴露自己的分裂,暴露自己那些無法被理解的感知。我流了很多很多的眼淚,當時懷疑一個人的淚水分量是否有某個臨界點,如今,卻都還好了,生活的兩端,沒有那麼明顯的斷裂,我有一點懶懶的,一些憂慮,一些孤獨,但總的來說,算得上是平和的。我還是覺得自己很懶散,做的事情總是太少了,我偏好這樣散亂的表達,未經處理,未經思考,若說它有什麼價值,便是時間凝結的副產品吧。真正的分量,卻很輕,對此,我實際上是不滿足的。

我希望自己能夠做成一些事情,做好一些事情,還是有很長很長的路吧。感謝夏目陪伴的這十多天。感謝,生活中一種破開的景象,感謝我的生活依然成謎,卻又不一樣,依然痛苦,痛苦也有些安寧了。我想,這個年輕的世間,是好的。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