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力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25:20 作者:捂大臉的貓 Language

《夏目友人帳》是綠川幸在漫畫雜誌《LaLa》上連載的一部漫畫作品(03年起在《LaLa DX》上連載,2007年10月轉至《LaLa》)。講的是男主夏目貴志從祖母夏目玲子的遺物中得到了那些契約書所做成的“友人帳”,他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將玲子奪過來的妖怪們的名字一一歸還。在這樣的夏目的身邊,開始聚集起各種各樣的妖怪······能看到妖怪的少年夏目貴志,與招財貓外表的妖怪貓咪老師(其實是十分強大的妖怪,叫斑)一起,為大家講述一個奇異、悲傷、懷念、令人感動的怪誕故事。現在《夏目友人帳》已經出了三季了,第四季還在籌備當中。
    如同《蟲師》一樣,《夏目友人帳》的畫風也偏向柔美,顯得清新淡雅,沒有十分強烈的視覺衝擊,也沒有很扭曲的時空,有的只是溫暖、平和、淡然。但不同於《蟲師》的純水墨畫的畫質,《夏目友人帳》既有水墨般的畫質,又比較偏向生活化或者說很多的景物和場景都與現實很相像,讓人第一眼看見就覺得熟悉而舒服,不會覺得突兀虛假。而劇中的人物造型更加貼近生活,人物的線條柔美而不乏特點,將人物的性格反映在了人物的外表造型上。就像主角夏目貴志,為了突出其溫柔、溫和、善良的個性形象,作者將夏目設定成一個長相偏向女性化、總微微笑的少年,讓人一眼看過去就忍不住靠近。但一直微笑的外形設計又在一方面反映了夏目是一個將內心隱藏在微笑外表裡的人,看起來好接近其實接觸不到其內心,這與劇中對夏目的設定相一致,夏目因為可以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妖怪而被大人認為是有問題的小孩,從小也沒什麼朋友,是一個孤獨、渴望朋友親人的存在。值得一提的就是劇中對於妖怪的設定,在《夏目友人帳》裡,沒有凶神惡煞的妖怪的存在,相反不管是怎樣的妖怪,身上都有人的形象存在,相較於其他的物怪動畫裡的邪惡的妖怪形象,這裡的妖怪顯得溫和,即使是十惡不赦的妖怪。例如裡面有一個小狐狸精的形象就是被設定成一個小男孩的樣子,只是多了狐狸的耳朵和尾巴,給人的感覺就是可愛、萌。而這一點就與整體的柔美清新的畫風相一致了。
    其實《夏目友人帳》的故事情節很簡單,就是男主夏目貴志為了還名字給那些被其祖母夏目玲子奪走名字的妖怪們,而與妖怪們發生的一系列故事。劇中的那本寫有好多妖怪名字的小冊子就叫夏目友人帳,而且只要擁有了這本友人帳就可以命令上面的妖怪,但夏目貴志在得到友人帳之後,並沒有用它來命令各種妖怪而是把名字一個一個還回去了。其中有很多妖怪來爭奪這本友人帳,喵咪老師斑就是其中一個,但是最後斑被夏目感動,選擇和夏目一起生活。夏目友人帳在變薄,但在貓咪老師的陪伴以及小鎮周遭和諧氛圍的包懷下,夏目經歷過一個個奇異、悲傷、懷念、令人感動的怪誕故事,逐漸學會與人類、妖怪友好相處,寫出一段段充滿人性哲理的溫馨物語。而整個故事並不像其他的動畫片那樣一直連貫著的,它是以一種單元劇的形式來呈現的,所以即使你沒有看前面的,不瞭解其中的背景和人物關係,你還是會被其劇情所吸引、感動、觸動。但是如果你全部看完你會發現整部劇就是一個整體,每一個環節都相互關聯、密切相關,一根無形的線緊緊將細散的劇情結合在一起。其淡淡哀傷的故事情節加上單元劇的結構,編制的是一個單純的夢想,書寫的是一個感人的故事。
    不得不說日本動漫的配音的技藝是十分高超的,而且有一批非常優秀的配音演員。在《夏目友人帳》中給夏目配音是神谷浩史,他的音質細膩柔亮,十分符合夏目溫柔的個性,而在動畫片他也將夏目的渴望、猶豫、善良融入聲音中,讓我們看到一個完整的、一個生動的夏目。在這部動畫片中最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貓咪老師的配音演員井上和彥了。貓咪老師是一個有強大力量的妖怪,由於種種原因化成招財貓的樣子呆在夏目身邊,十分喜歡吃的和酒,可以說有時候很無賴,但是又是一個搞笑的角色。為《火影忍者》裡卡卡西配音的井上老師的聲音用其粉絲的話來說就是很男人、超級性感,他的音色並不怎麼引人注意,但是他的聲音融合了豁達與知性,而在《夏目友人帳》裡井上老師的聲音給人一種懶洋洋的感覺,在著急的時候又有些歇斯底里,將貓咪老師的懶、無賴、可愛以及時不時的口不對心表現地淋漓盡致。劇中的語言很樸實,沒有優美的辭藻,語言十分貼近生活,但是卻在不起眼間讓人感到溫暖,被感動。這也使得我們在看這部動畫片時,會不知不覺就感受到了來自心靈的震撼,這種溫暖讓人依戀。
    在《夏目友人帳》中,很少會有很喧囂的配樂,大多是柔和溫柔的鋼琴曲,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我們不僅僅會被故事情節所溫暖牽動,我們同時被配樂所吸引。也許是因為這部動畫片定位於治癒,為的是治癒人們心裡的傷口和黑暗,讓煩躁的人感到久違的溫暖和平和,所以配樂都是以平和為主,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可以卸下心中的防備,煩躁的心也會隨之安靜下來,心靈會在這一瞬間被淨化。而且這部動畫用了兩首中孝介的歌曲《夏夕空》和《君ノカケラ》 ,中孝介的聲音帶著淡淡地哀傷,微微嘶啞的嗓音卻帶著一股溫柔的力量,聽他的歌就好像在聽一個哀傷的故事。中孝介溫柔的嗓音加上舒緩的音樂,讓人內心也隨之溫柔起來,而這一點跟《夏目友人帳》給我們的感覺是一樣的,都溫暖卻有著震撼人心的作用。
    但是《夏目友人帳》又不是僅僅在講一個溫暖人心的故事,它更具有現實意義,更引人深思。在動畫片中的有些妖怪是隱居深山,不會來傷害人類,相反它們一部分很喜歡人類,但更多的是害怕人類,但是人類卻奪走他們居住的地方,甚至為了一己私利傷害殺害妖怪,於是妖怪就變成了怨靈,一心想要報復人類。其實,這似乎隱喻了現在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大自然喜愛人類,給予人類住的地方、吃的東西,但是人類卻絲毫不感恩,反而變本加厲的向自然索取,肆意的砍伐森林,開採礦山,然後將自己製造的垃圾、毒氣、毒水再毫無節制的排向大自然,於是大自然就發怒了,於是我們會吃到帶毒的食品,氣候變暖,乾旱、澇災不斷,這是大自然在向我們報復。在《夏目友人帳》中,夏目一直以一顆善良的心來對待一切,不管是人還是妖怪,所以他的身邊聚集了很多“朋友”,他們都願意幫助夏目、願意跟他一起生活。其實我們也一樣,只要我們懂得感恩,用一顆善良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人、動物以及大自然,我們懂得保護這個賜予我們一切的世界,我們也可以與動物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夏目友人帳》讓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感人的故事,讓我們聽到的也不僅僅是一首優美的歌曲,它更讓我們懂得了一個道理,而這也許就是它最大的成就。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