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1-1貓と友人帳』 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34:25 作者:y Language

    《夏目友人帳》給我的最深印象,便是其中深深淺淺的孤獨。無論人類還是妖怪,總好像把自己封閉成一個個小小星球,彼此之間又相隔蓬山一萬重。
    可它依然治癒。
    或許正因為它並非描畫一個烏托邦式的理想世界,讓人徒生羨慕。人世間的醜陋依然在,欺騙背叛混亂不堪依然橫行,然而它讓我們看到,人們費盡心力也逃不開躲不掉的,那些孤獨,那些註定的相遇和別離,竟也都可以溫暖如斯。
    因為真誠,因為信任,因為有愛。
    對愛沒有渴望的人不會孤獨,他們只能感到鈍鈍的麻木和冷漠。當外界的熱鬧變成一堵牆,你一面對自己說著“因沉默被遺忘總好過因喧囂被記住”,一面偷偷張望渴望看到誰落下的溫柔目光。可大家都那麼孤獨,縮在角落自顧自地舔舐著自己的傷疤。於是寥落的夜空只有濃郁的孤獨氣息在迴盪。
    是的,我相信孤獨有味道,而且這味道會讓孤獨的人們走在一起。夜裡蜷在椅子上,明明不餓明明沒有一丁點想吃的慾望,卻不自禁地剝開一個又一個橘子。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和莫醒醒站得如此之近,第一次隱隱地感覺到,也許那種太過熾熱卻無處安放的愛就叫做孤獨。
    一切都只是消遣罷了。我想玲子要走妖怪的名字絕非出於控制的慾望,甚至夏目堅持保留著友人帳大概也只是一種偏執的念想。只是因為孤獨而已。只是想要一個自欺欺人的陪伴。
    然而孤獨的小孩,為了掩飾心底的柔軟,常常顯得任性又桀驁。玲子會笑得燦爛,說“你的名字真好看”,說“饅頭的話我推薦七辻屋的哦~”可她獨獨忘記了最重要的是再喚起菱垣的名字。
    貓老師說“玲子很過分吧”,夏目垂下眼瞼沒有回答。或許他有一點明白吧,長久的疏離最終導致的難以使自己再去親近什麼。因為感同身受。太多傷害造成執拗地不肯磨平的稜角,支稜的刺又同時傷害著相仿的人們。
    可是真的要改變嗎?失去那個叫做孤獨的,如影隨形的,最忠誠的朋友,會不會又陷入另一片沉沉黑暗。
    也許沒有人知道答案。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