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的鸚鵡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04:50 作者:未央 Language

記憶裡的鸚鵡洲
                         ——夏目友人帳完結紀念

微風漸漸,你推開門,碰響掛在玄關的風鈴,撞出了夏天的蟬鳴。45度角的陽光,永遠是那麼溫暖,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綠楊襯著芳草,延伸到觸及不到的遠方。有什麼東西正在接近,同樣是這麼溫柔的氣息,揚起手,道一聲,早安……

夏目友人帳動畫版就在這秋日的寂靜午後完結了,為今年的夏天畫上了一個圓圈。沒有驚心動魄的大場面,沒有撕心裂肺的生死離別。夏日的酷熱散去,稀疏的秋雨過後,夏目友人帳,輕輕的向我們送上了最後一聲撒優那拉。

花間的小徑聚斂著殘餘的落紅,微風吹過池沼縈繞起新的漣漪,風在庭院門窗間過往,飄飛的柳絮沾染上了衣襟。古往今來,能看到妖怪的體質,往往都是心地善良的孩子。不像四月一日的蠻嬌,夏目多是寧靜,溫柔,細膩。美麗的羈絆如此,堅定的願望如此,帶給大家的感動亦是如此。

志貴&鈴子
明月樓高休獨倚,夏目的童年早在第一眼看到那個別人看不到的影子時,便註定了是寂寞的。換作是看不見的我們,聽聞身旁純真的沒有一絲雜質的男生,指著漆黑的身後說出“還有一個人啊……”的時候,心裡都會顫抖吧。為了驅趕恐懼,只有把它釋放在眼前的人身上。討厭、噁心,這類的字眼,在沒有經過斟酌的瞬間推給了身高還不及腰間孩子。所以才會寂寞吧,所以才會孤單吧,原本沒有了父母,原本只是想告訴大家,原本只是因為真的能看見才說的吧。所以才會哭泣吧,所以才會痛心吧,所以,才會一個人吧……

即使這樣,還是不會討厭人類,討厭妖怪啊……

夏目就是這樣一個善良的濫好人,會擔心路旁因為缺水而暈倒的河童,會微笑著幫流血的妖怪包紮傷口,會一遍一遍探望山林裡孤單的身影,會答應妖怪們的莫名請求,會阻擋住刺向傷害自己惡靈的利刃……

因為能看見,就被認定是不幸的。同樣的,外婆鈴子受到的欺負應該更多,女孩子有女孩子的倔強,她選擇了討厭人類,選擇了和妖怪們玩耍,其實妖怪要比人類更加單純呢。因為堅強,因為生性喜歡捉弄,所以有了友人帳。鈴子的友人帳並不是為了束縛妖怪,強大如此,傲慢如此,怎麼會需要妖怪保護自己呢。其實,只是因為寂寞啊,只是因為無聊啊,只是因為想溫柔的和誰聊聊今天古怪的語文老師吧,只是因為想找誰一起分享今天特意準備的便當吧,只是想有個人能夠把手放在她頭上,溫柔的道一聲——辛苦了吧……

一定是同樣的寂寞,志貴卻為了留在這個溫暖的地方,決心不說出來能看見妖怪的事情。可是,這個世界上的妖怪遠比想象的多。即使這樣,他也願意再一次相信這是一個如同水墨畫般溫暖的世界。把友人帳上的名字還回去吧,還給那個同樣寂寞的,坐在樹葉下,任憑雨水灑落也要等待的妖怪,告訴它,謝謝你,心地善良的朋友,謝謝你……

露神&螢
「人類是非常現實無情的,還是趁有力氣的時候,找個好住所吧。」

填一曲讚揚由人演唱,斟一杯美酒仔細品嚐。時令氣候依舊,亭臺池榭依舊,都與當年一個模樣,只不過是人們的心意改變了,支持著它微笑的力量逐漸消失了而已。

「但是一旦愛過,被愛過,就再也忘不了了……」

露神大人微笑著看天,歡喜的人們看著穀物豐收的地面,祠堂前擺滿了你愛吃的桃子;露神大人微笑著看天,沮喪的人們看著荒蕪乾裂的地面,祠堂前只有打碎的盤子和花子一個人帶來的桃子;露神大人微笑著看天,祠堂前放著花子婆婆供上的桃子;露神大人微笑著看天,輕聲對花子說道,“今天天氣真好啊”。

人類就是最善變的生物,也是最膽小的生物,因為恐懼和無助,便把功勞和責任都託付給神明。這樣,即使是自己的過錯,也有了可以責備的對象。

夏目遇到了因為不再被信奉而逐漸縮小的露神大人,遇到了一直一直相信著露神的花子婆婆。花子婆婆走的時候笑著說,曾經好像看到過露神大人,如果能夠回答它的話就好了;露神大人消失的時候笑著說,花子婆婆過世了,最後一個信奉它的人過世了,但是,長久以來只能看著她的自己,終於能觸碰到她了……

無可奈何,百花再次殘落;似曾相識,春燕又歸祠堂。秋去冬來,能聽到雪花躺到祠堂的聲音,卻沒有了寒冷。善良的人們相信天堂,所以,我們相信露神大人跟花子婆婆能夠在另一個世界,在另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再次說起,

“今天天氣真好啊。”

這一次,一定會有回答。

鴻雁在雲魚在水,池塘的碧波盪盪漾漾,和煦的春風暖暖融融。同樣是人與妖怪的相遇,在這樣宜人的場景,我初次見到你,你愛談天我愛笑。柔軟的土地上,有我們一起踏下的痕跡,我的髮絲上,還留著你手掌的溫度。你叫我螢,因為我出現在螢火蟲出現的時節,因為我散發著樸實而耀眼的光芒,杏花煙雨漫過河堤的時節,我遇到了你……

他是我的朋友哦,不對呢,他曾經是我的朋友,只不過到後來,他再也看不到了。從螢那裡,夏目第一次知道,看到妖怪的能力,也可能會消失。變得看不到,這是多麼令人期待的事情啊,再也不會被這些莫名的東西困擾了,再也不會被大家排擠了。可是,真的會變得幸福麼,至少章史先生是不希望的吧。他噙著淚,向著明明站在眼前卻再也看不到的螢喊道,“出來啊,你是討厭我了麼,出來啊……”

芳草天涯,參差煙樹,變數是不可改變的,即使你日復一日的來到我們約定的池塘邊,卻再也感受不到我伏在你的肩膀,再也聽聞不到我的鶯語歌唱,再也展現不出只屬於我們兩個的微笑,我是螢,所以知道,只有再次變回那隻生命只有一個夏天的螢火蟲,才能被你看到。
   
   螢已經沒有牽掛,因為章史先生終於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這樣,即使沒有螢的陪伴,也不會孤單了。所以最後一次,她願意散盡人形,化作湛藍夜幕下的小小光點,最後一次停留在他的身上,最後一次讓他感受到,生命裡,曾經有她的陪伴。

   幾百只螢火蟲,簇擁成一道銀河,延伸到名叫幸福的遠方。

雛燕&子狐
稀薄的雲影,淡淡的陽光,鈴蘭依舊清香,柔軟的像人類的味道。雛燕掉到巢外,被人類送了回去,卻因沾染上人類的氣味,連累一窩的兄弟姐妹全被父母拋棄。小雛燕變成了妖怪,睜著雙眼恐慌地蜷縮在雜草叢生的地方。卻有那鄰家的哥哥,每日把食物推給草叢裡的它。雛燕知道,這便是人類,這便是所謂的溫暖。即使過了20年,雛燕無論如何要見那個人的心意也不會變。我想,誰都會有這樣的心情,想見一個人,想大聲喊出他的名字,想衝他揮手,想道一聲“謝謝——”。

一旦觸碰過溫柔的東西,就再也不會忘記,因為它會給我們希望。溫柔的東西可以融化恐懼,讓它放下了害死哥哥妹妹的悲傷。夏目感受到了那份期待,如果對方能夠感受到她的召喚,能夠迴應她的微笑,該有多好。於是,華月夜下,夏目從群魔亂舞中,奪回淡藍色可以把妖怪化作人形的和服,告訴她“去見他吧。”

謝謝你沒有討厭人類。

怎麼會討厭呢,看著夏目傷痕累累的面頰,“我喜歡溫柔和溫暖的東西啊”。

照片裡雛燕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孩子,也許,她用並不流利的日語,終於向曾經的大哥哥,說出了謝謝。也許,昔日的大哥哥那一晚,也做了五隻燕子飛翔在藍天上的夢。

追趕著希望,追趕著幸福。相信追趕著一顆強大心靈的子狐,也會在被夏目抱起的時候抹去眼角的淚水,握起小小的拳頭,堅定地看向遠方。

小狐狸的故事萌倒了大片觀眾,山抹微雲,它搖晃著蓬鬆的尾巴,抱著比自己大上兩倍的木盆,為那個妖怪在冰涼的河水裡抓了3盆鮮魚,只為了變成人類,去見見夏目,即使藥效只有一天的時間也好。因為記憶裡的夏目也是孤單的嗎?也是像下雨天陪著石像談天一樣孤單嗎?也是像路邊被人丟下的粉色禮帽一樣孤單嗎?也是像我一樣孤單嗎?

所以他回憶著媽媽曾經教的方法,去到了人類的世界。卻在看到和朋友一起喜笑顏開的夏目時,悄悄的跑開了。就算他不在,夏目也不會寂寞了呢,夏目很快樂,太好了。

這樣的自言自語又打動了多少同樣害怕寂寞的心,卻又有多少人能夠不顧眼眶的溼潤,掉頭離開其實不需要自己的人。善良的心就是偉大的,即使它還需要磨練,需要成長,但是它卻早有了成為偉大的奠基。所以夏目追上了跌倒的子狐,拉著還沒有發育完全的小手,走在回家的路上。

下一次,夏目說去找你。所以,你也不會寂寞了吧。

青柳漫過河堤的季節,子狐不再一個人哭泣。

貓咪&友人帳
    夏目友人帳的基調一直是清淡而溫雅的,就像結尾夏夕空響起時背景的水墨畫,空靈而美好。那個據說是夏目保鏢的招財貓,也為這部作品暈開了微妙的彩色。那個頂著圓滾滾的身子醉酒而歸的貓咪,那個喜歡逗麻雀喜歡喜歡饅頭的妖怪,那個會賭氣會因為偷吃冰箱裡的蝦而離家出走的老師,那個訓斥著夏目不要管閒事卻每次趕在危急關頭救他的保鏢……

神谷浩史和井上和彥的搭檔演出也使這對傳說中的人貓配更為合情合理,所以有人的淚水剛剛劃過面頰,聽到“有一天,老師也會對我產生感情”的時候,微微揚起嘴角,讚歎這才是幸福的形狀。

在友人帳的世界裡,就算是再可怕的妖怪,也不會令人畏懼。因為我們知道,夏目又會不顧貓咪老師的嘮叨,不顧名取先生的勸告,不顧自身的安危情況,敞開百分百的心,去接觸它們,去幫助它們,去感化它們。月華收,雲淡霜天曙,淺蔥的琴聲悠揚而清妙,所以,即使前面沒有路夏目也要抓住掉落的琴,因為那是要為最真摯的朋友彈奏用的道具。就像舊校舍裡自認為骯髒的妖怪,其實純淨的像下過雨的晨曦,夏目友人帳為我們掀開了心裡最乾淨的一抹營地,駐紮在這裡的是憨厚的大河馬,跟隨名取的小柊,愛慕鈴子的御姐,和一群或許只有夏目才能看見的名叫妖怪的生物。

人類是沒有招來不幸的能力的,但是,人類卻可以帶來名為幸福的感動。綠川幸的故事還在繼續,妖怪們的故事還在繼續。或許,某一天,你走在路上,會看到一個亞麻色頭髮的清秀男生,對著空蕩蕩的樹梢,笑著說你好……

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熙熙攘攘的夏日祭上,穿著浴衣的女孩子們拿著棉花糖,燒烤攤前不知道什麼發出喵嗚喵嗚的叫聲。煙花在衝上天的時候映出了人們臉上明亮的瞳和月牙般的微笑。它們敲打著夜空,對著這個盎然的夏天,說再見。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