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發現,我們一直離快樂這麼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05:13 作者:可風 Language

 深夜看完《夏目友人賬》第一季的最後一集,感覺到無比滿足和幸福。哎喲,幸

福是個多麼奢侈的詞彙,那麼,快樂吧。真的真的是小小的快樂的。雖然是暫時的,

也是親親而暖暖的。

      

       好多話語,在那樣一部色彩都很清新的作品裡被很簡單地說出來。聲優不乏大牌

,可是也就是幾個主角。不管怎樣,每個角色的聲線都那麼幹爽清淨。這是一部淡淡

的微笑的作品,雖然最後一集的名字叫做《秋夜之宴》。我做完一些語錄摘聚,看著

心裡暖和。放在這裡,時不時溫習以求舒坦。

***********************************


1.“如果彼此太過介意,那就不像一家人了啊。”

      夏目去了秋日的祭典,很晚都沒有回家。收養他的一對夫婦中,阿姨很是擔心,停地走來走去念叨著“貴志如果去了祭典,跟我說一聲不就好了麼”。大叔卻很隨和從容,說“夏目這孩子這樣隨意,我反而滿足。他太愛為別人著想,受了很多苦吧”。
    然後,在阿姨還是堅持的時候,下巴上有點點鬍子茬的大叔溫和地說出了上面那句話。

    的確,很多時候在外面和同學一起,腦子裡卻顧念著家裡人要自己早點回去;或者應允別人的邀約時,卻一再煞風景地提醒別人自己要多早多早回家因為有多少多少顧忌。這樣的確掃興,不過也沒辦法,對於家人而言,也會覺得這樣是最好的關心。

    其實,自私一點說,腦海裡也曾設想過應該有的家庭。不是上下級的關係,而是朋友似的氛圍。這樣很不現實,卻很令人神往。什麼時候,能夠出門的時候很坦率地和家裡人打個招呼即可?什麼時候,能在家裡趕到比較隨意而不用在乎斟酌自己的用詞自己的行為舉止會不會造成什麼冒犯或者後果?雖然自己很珍惜並感謝噓寒問暖的關切和代表在乎的管束,可是彼此太過約束,是不是,會沉重呢?



**********************************


2.“她是個善解人意的人,說出去她一定會很快接受。可就是因為她太善解人意,所以我不想告訴她。因為得知了我的過去的她,一定會為我所受的苦而心痛的。”

    我曾經在看《叛逆的魯魯修R2》時單獨挑出一句話寫下來過。那句話是,“真正重要的東西,要敬而遠之。”

    當時有人問我為什麼。她說,我怎麼覺得,真正重要的東西要努力去爭取呢。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有些複雜的問題。說親而不狎,有點這樣的意味,卻不準確。還是說,越接近,傷害就有可能越深,所以保持距離才能長久?君子之交淡如水,在我看來,應該只是逃避了一些矛盾發生的契機吧。永遠都離你那麼遠,怎麼會有機會了解你知道你,也看不見你的缺點,又怎麼會討厭你。所以只剩下思念矇蔽了雙眼。

    喲,扯遠了。

    其實是,有時候我會聽見一些人的抱怨,也會去抱怨一些人。最簡單的帶抱怨語氣的問句是,“你怎麼不告訴我”。

   “你怎麼不告訴我?”

    而回答往往很簡單,一個歉疚的微笑,或者一句著急上火的“我怎麼告訴你!”。

    這時候提問的人往往很急又氣不起來,只能心疼地跺跺腳然後說你丫怎麼這麼傻啊。

      因為不想你心疼啊。

      因為你會擔心啊。

      所以寧願自負地去扮演那個悲壯意味的角色,去要你分擔一些小小痛苦獨自承擔一些大大的失落,也不要你知道。

      因為我喜歡你啊,我也想讓你永遠喜歡我。

      所以我不想讓你知道。



************************************

3.“——夏目,你看得見那個池塘吧?”

   “——嗯。看得見。”

   “——魚的實體是什麼顏色呢?”

   “——啊,是紅色的。”

    夏目的朋友只能看見一半的妖精。下午三點,面向庭院的房間天花板上會倒映出

美麗的水紋,還有魚兒遊動的影子。可是,庭院裡是沒有池塘的。夏目被請去喝茶,朋友指著庭院說,雖然看的見影子,可是庭院裡是沒有池塘的。這個,就是妖精吧。
    而在夏目的眼中,庭院裡分明有清汪汪的一池清水,還有紅色的魚。
    然後他笑著對同學說,的確那裡是沒有池塘的。

    其實後來的後來,在秋葉祭典的煙火大會上,夏目承認自己看得見池塘。朋友也不惱,淡淡地問,那麼魚的顏色是?然後他們一起看煙火。夏目說,我看不見,因為有一個高大的妖怪擋住我的視線了。然後朋友說,走,說不定能找到一個你能看見的地方。

    很多時候,一些謊言,我們認為它們可以被原諒,甚至很可愛,雖然很辛苦。有些時候甚至聽見那些謊言輕輕蒙上我們的眼睛,明知道這樣走路會看不見溝壑坎坷,但是會跌跤,心裡會小小地失落,但是看見了真相過後也不覺得有多大損失,反而知道是一種蹩腳的關懷。於是就坦然地笑。知道就知道了唄。哈哈,我還是真的很喜歡和你一起的,傻瓜。
    很多時候,一些謊言被戳穿,我們認為也就算了。反正已經在你面前厚臉皮了唄,也不在乎這樣子。呵呵,不好意思被你發現了啊。我只是很喜歡和你在一起的,真的。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就被這樣的各種感情中的小小謊言弄得幸福又坦然。你丫,真是說謊話都不會。嘴角微微地翹,咧咧。



    我說,《夏目友人賬》就是這樣的故事。我繼續等待著它的續集一點一點出,一點一點抹平我生活中的不安和褶皺。原來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不太會自我安慰,一味想去扮演一個悲情的角色而把痛苦放大。其實,我知道,沉溺於悲傷,只是寂寞了。想得到關愛。所以,在等待別人的溫暖的手時,自己也能給自己一點溫暖的。

    我從沒發現,原來生活裡,我們一直離快樂這麼近。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