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新冠?庵野秀明粉絲團的科幻創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21:35:15 作者:奇 Language

作為一個哥斯拉系列的作品,卻是難得的沒有以哥斯拉為主體講一個故事,而是做出了新的創新,這一點就十分難得。

創作團隊也是明顯都大量的庵野秀明粉,劇中有大量的《Eva》和《新哥斯拉》的梗和元素出現。

如片頭在人物剪影裡閃過大量的鏡頭,這是《Eva》TV版第26集裡就有大量使用。

大量的宗教引用,《Eva》裡也是有大量不明覺厲的宗教設定。

最後拯救世界的來自機器人最後一句“謝謝你,再見”,完全就是《Eva》的結局梗。

對《新哥斯拉》同樣也有大量的鏡頭致敬,在B站上就可以看到類似的視頻。不得不說庵野秀明用鏡頭把哥斯拉作為一個天災巨獸的恐怖破壞力表達得淋漓盡致。

【《哥斯拉:奇點》第十集高潮片段致敬《新哥斯拉》的地方-嗶哩嗶哩】https://b23.tv/iuIIYm

怪獸=新冠?庵野秀明粉絲團的科幻創作 - 第1張
葦原道幸
怪獸=新冠?庵野秀明粉絲團的科幻創作 - 第2張
庵野秀明

瞧瞧這造型對比,完全就是庵野秀明本人。

吹完了我們就可以聊正事了。這部劇雖然好,但距離五星還是有一些距離的。

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致敬內容太多,雖說同為庵野秀明粉看得很開心,但作為一個獨立作品來說還是差了點味道。不過相比其他哥斯拉系列來說還是做出了很大的創新了,並不再執著於打怪獸打架或環境汙染,而是試圖講一個更宏大的故事。

故事本身有些繞,就像其他所有和時間旅行相關的故事一樣。不過,這個故事本身並不太重要,個人覺得有趣的是,在故事前半,怪獸們出事不就並慢慢侵蝕整個世界的時候的民眾們的反應。在一開始的完全不經心,只是以一個談八卦的態度在聊,到後面災難慢慢擴大,從影響一個城市到影響一個國家,慢慢的開始進行封鎖,國際交流也被切斷等。遺憾的是這個視角並沒有持續太久,在後半,為了解釋“奇點”到底是什麼,在解密上耗費了大量的時間,略顯遺憾。

這部劇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的,尤其是音樂配合上。每次怪獸出場都能營造出足夠的壓迫感,但又沒有絕望的情緒。哥斯拉的場面上明顯大量借鑑了美版《哥斯拉》和庵野秀明的《新哥斯拉》,前者很好的營造了一隻在濃霧中的神祕巨獸的氛圍,而後者則是為哥斯拉真正開始破壞城市時的絕對性壓迫感做出了很好的例子。

PS:借了哥斯拉這個IP,雖說天然就帶了一些流量,但同時,哥斯拉粉並不是十分硬核的科幻粉,作品後面的大量設定說明顯然也勸退了不少人。

動畫信息

哥斯拉:奇點
中文名:哥斯拉:奇點
原 名:ゴジラS.P<シンギュラポイント>
又 名:哥吉拉:奇異點 / Godzilla: Singular Point
首 播:2021-04-01(日本)
IMDb:tt132299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