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優點和缺點都非常明顯的科幻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21:40:53 作者:Kurumi Language

RT

作為緊接著華納哥斯拉大戰金剛而推出的季番動畫,我本以為會成為一部以致敬為主,講一個不過不失的怪獸大戰簡單故事,但沒想到本作卻一反前幾作哥斯拉的風格,而在某種程度較為貼合庵野秀明風格的獨特的哥斯拉。

正如副標題“奇點”,這部動畫對哥斯拉等怪獸的來龍去脈與目的都沒有直接且明顯的揭露,而通過男女主雙線敘事,著眼於人類對於未知的探索,其中更是涉及到了像是“未來決定現在”這樣比較大膽的想法。而這個想法也成為貫穿了全劇的主基調之一。

我只是名區區高中生,對於科幻的部分並不是十分了解,所以僅僅簡單談論下我對於這部動畫本身的看法。

本作全片都是用一種電影級的節奏來走劇情,對於幾大主角的個人私生活幾乎完全沒有描寫,人物間的互動也大多侷限在推動劇情的目的下進行,與常見的日本動畫以妹子作為吸睛的做法大相徑庭。這樣的描做法在科幻片裡並不少見,但對於一部日本動畫來說確實不多見。

本片的敘事非常直白地通過大量臺詞進行推動。這也使得這十三集中每一集的信息量都非常之大。如此大的信息密度使得本片的節奏相當快,從而讓你就算不太明白這番在說什麼卻也有動力追的下去,但同時也相對看的比較累。日本動畫中通過大量臺詞來講述劇情的番並不多,本作算是其中之一,沒有用或激情昂揚或溫柔和緩的音樂來調動情緒,只是簡單的通過人物的表現和臺詞來串聯劇情,這是製作組的一個大膽嘗試;同時也是對於看慣了情感宣洩簡單粗暴的觀眾的一次挑戰。

節奏快,其中劇情的轉折點卻多少有些生硬。不少處就我個人看來基本就是男主女主靈光乍現,當前的問題就解決了。

這幾乎註定不會成為一款大眾爆火的番。不管是它大量且顯得臃腫的臺詞,還是並不能引起大部分人共情的劇本,都使得它幾乎只能在小眾的圈子裡爆火。但就算如此,這部哥斯拉還是會有很多人難以喜歡。說實在的,我就是那種不是非常喜歡這部番的人。我本人並不是特別喜歡科幻片,而這部哥斯拉雖然不是很純粹的科幻片,但對於我這種路人觀眾來說也並不友好。以至於我在看完結局後忍不住的想如果多出12集成為半年番,本片的娛樂性想必會提高不少。

動畫的製作和音樂沒的說,水平是真的高。OP和ED兩首曲子各有特色,都很好聽,其中兩度出現王大伯之歌更是對我這個奧迷的一個驚喜彩蛋。

畫面製作方面橘子社+霸權社的3D+2D組合搭配效果極佳,幾乎無槽點。硬要說就是哥斯拉的設計和美式或日式的版本都不大一樣,頭部有些像鱷魚。初看不太可以招人喜歡。

正如我的題目所說,這是一部優點和缺點都非常明顯的動畫,如果你喜歡特攝,你可能會被本片並不純粹的特攝設計勸退,因為就故事本身而言,你把哥斯拉換成別的什麼怪獸都不會對劇情造成多大影響。如果你喜歡看番,那麼本劇的文本量又可能讓你望而卻步。但如果這些問題對你來說都不是問題,那麼本片絕對適合你看,它有著優秀的畫面,邏輯縝密前後自洽的劇情,頗具衝擊力的畫面戰鬥,遠強於目前市場上大部分科幻動畫的科幻性以及恰到好處的音樂。

只能說這是部非常對口味的動畫,如果喜歡那是真的喜歡,如果不喜歡就會覺得缺點一堆,只能說見仁見智,不管怎樣,從我的角度來說,它都是部值得一試的優秀原創番,也是一個值得向別人推薦的好故事。

動畫信息

哥斯拉:奇點
中文名:哥斯拉:奇點
原 名:ゴジラS.P<シンギュラポイント>
又 名:哥吉拉:奇異點 / Godzilla: Singular Point
首 播:2021-04-01(日本)
IMDb:tt132299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