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都很好,只是男女主角令人作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21:44:17 作者:Lido Language

目前看到第九集,這部新番,無論是製作、氣氛、劇情,都可以說是高水準,雖然我對於作者認為核能已經不夠硬核了,得靠高次元科技來給哥總開掛這一點不太喜歡,但勉強是可以接受的。

當然,一部僅僅是高水準的作品是不會刺激我來發表評論的,我評論一部作品一般只有兩種情況:

1、愛到不行

2、強烈不適

很抱歉,奇點是後者

之前看過一個對於《新哥斯拉》電影的影評,其中有一段我非常認同的話,大致是:“電影中出現的人物其實都是動漫角色,各種怪咖、死宅、中二,這些不被主流接受的邊緣人用他們的突發奇想拯救了世界”。

《奇點》這部番可以說就是脫胎於這個概念拍出來的,女主抄的是誰就不用說了,紅塵的設定(對照電影刪減片段),尾巴揚出水面的場景都毫不掩蓋它作為一部衍生品的身份。

但同樣的一個概念放到二次元裡來,或者叫“放回”到二次元裡來就能成功嗎?我覺得是可以的,我們完全可以想象電影裡的那批人物如何在動漫世界裡繼續她們的故事,無口的可以繼續陰沉,中二的可以繼續熱血,總有無盡的故事可以等待他們去譜寫。

但是,《奇點》所做的是,把自己完全“剝離”以後,再放回到二次元去創作。從男女主角的人設上,你就可以明顯感覺到作者對於“邊緣人”所遭受的待遇的不滿。

主角從一個滿懷正義感和單純熱情的年輕政客,變成了……說實話我都不知道《奇點》的主角是個什麼東西?某種萬能工具人?他的個性是什麼?他的動機是什麼?他那麼開掛的技能和智商是怎麼來的?他為什麼那麼厲害還在這種地方屈就?

所有問題到了第九集還沒有端倪,我只能當作劇組沒打算寫了。他們就算後面補回憶殺我也不會信的,拼裝人格在角色描寫裡是最無聊的機械降神。除非……真相是主角是個機器人,那麼這種展開還算有意思,我可以收回前言。

但是目前為止,《奇點》的男主就是個極其無聊、會走路的實體化主角光環。我不知道有任何人能對男主產生共情,即便你是個喜歡科幻、編程、機械、邏輯推理的宅,但是主角行為上的不可理喻你能贊同嗎?即便你也會出於好奇對著怪獸發呆走過去,但是異常強大的行動力又和這種性格匹配嗎?

主角的存在就是作者——在自己擅長的範圍以外不想認真對待這個世界但是又不能接受在自己不擅長的範圍裡自己是個弱雞的現實。所以才會產生這種“低血壓完人”,無敵的外行,民科英雄。讓我描述多少次我對這種角色的鄙夷都不為過。

而男主的這種風格,直接帶偏了整個片子的人設。尤其表現在女主上,相較於女主在電影裡的原型,《奇點》女主的瑪麗蘇化簡直令人無法忍受。對於女主來說,威脅到世界的巨大危機,只好似放在她眼前的一個謎題。說著事態重大,但行動卻散漫戲謔,沉迷於吐槽和效率低下的研究方式,全靠拍腦瓜接受作者植入的靈光乍現,對於沒有偶然遇到這個人工智能的話,自己在整個事件中將會如何一事無成毫無認識。別人問什麼就答什麼,根本沒有責任心。

這種態度,你放在《企鵝公路》的小孩子身上還說得過去。一屆研究生還有這種性格和行為模式。讓我用劇中的事情來批評的話就是——想要超越相片中那位眼眶深陷的葦原道幸,你不配。作者,你筆下的這種人不配。

不管你怎麼包裝她們,怎麼給他們樹碑立傳。這些不認真對待任何事的人,都不配被任何人認真對待,包括不會讓我記住她們的名字。

亞文化是主流文化的一部分,亞文化是美好的,但如果一定要描寫成這種毫無人性的“完人”,描寫成這種謙虛的開掛者,才能讓代表亞文化的角色顯得有價值,在我看來,這是一種侮辱。

我愛哥斯拉,我喜歡這部番,我喜歡裡面的概念,但我憎恨這兩個角色,所以,三分。

動畫信息

哥斯拉:奇點
中文名:哥斯拉:奇點
原 名:ゴジラS.P<シンギュラポイント>
又 名:哥吉拉:奇異點 / Godzilla: Singular Point
首 播:2021-04-01(日本)
IMDb:tt132299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