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成長在於別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22:32 作者:海中鷓鴣 Language

這是一部著重在描繪作為主角的有馬公生如何度過中學生活的動畫作品,製作優秀,音樂絕贊,角色刻畫與整體故事有其獨特的價值,但略有侷限。

女主角宮園薰因患上不治之症改造自己努力圓夢,而其夢想就是讓不再彈鋼琴的鋼琴天才有馬振作起來,可謂是2000年風靡全亞洲的典型故事套路。當然,作者安排這樣的主線衝突與發展,對正好處在青春期的大部分觀眾來說,既扣人心絃又餘味悠長,畢竟讓一個人記住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讓他愛上自己後又死去,這充足的愛停留在了躁動而絢麗的青春期,任時間荏苒,只有記憶裡的那個小女孩,將永遠是個小女孩,永遠對自己微笑,永遠充滿能量,永遠愛著自己。

但硬要細品這兩人的愛情之路,不免有些煞風景。看看後期為了促進有馬成長簡直成為母親翻版的宮田薰和相當於不存在的父親,仔細想想簡直變成了俄羅普斯情節的漩渦。

這顯然懸浮於空中的愛情,其實並不是漫畫原作者新川直司真正的實力。作品中的隱女主,澤部椿,其人物的感情變化不可謂不細膩生動,將一個單純又積極的十三歲少女的初戀心語描繪得活靈活現,單將椿的主視角抽出來看,就是《棒球少女戀愛日記》。她對自己心意的迷惑,不願面對的心意,戀愛時的酸澀與焦躁,只想永遠待在一起的純粹,集合了日本青春愛情故事女主角最討人喜歡的特徵,就連無法迴應一直憧憬的學長時的大聲哭泣,都是無法讓人厭惡的單純。

少年時的戀愛,本就是這樣。每個人都在成長,每個人都在尋找,由青梅竹馬變成喜歡的人,也只是其中一個微不足道的青春期的變化。

而薰的存在卻是夢境。

現實中可能有人是鋼琴天才,有人擁有可愛的青梅竹馬,有人擁有帥氣又可靠的朋友,可不會出現一個只因為憧憬自己而接近自己的絕症患者,帶著微笑和金色的頭髮拉奏小提琴,只為了自己能夠更加幸福一點。

只有母親會這樣。

只有母親會因為想要你幸福,所以在生命的彌留之際,做一切的努力,想讓你有可能擁有幸福的機會。

雖然母親的形象在作品的前半段就是有馬痛苦的夢魘,只要在彈奏中想起母親,就連琴音都聽不見,但這一切的根源,其實並不是因為母親的嚴厲,母親的毆打,母親的可怕呼吸器。而是——母親已經死去了。

若真是一個殘暴,冷血,無情無義的母親,作為主角的有馬,可以多麼輕鬆地將一切的過錯都推到母親身上,上演一出家暴兒童逆襲記。但不是,他深深的被愛著,同時他也知道這份深愛當時的他承受不起,這份愛重到,無論是彈奏或是不彈奏鋼琴,母親留下的愛就像盤旋的幽靈,一想起就鑽心的徹骨。沉重到,他明知道自己說的是氣話,說想讓母親去死,若母親真的死去,他又那麼痛恨說出這句話的自己,痛恨到他的主觀意識告訴他,他已經不配再彈奏。

無論是毆打還是枯燥的練習,都不會讓一個感到愛的孩子失去動力。

失去了給予他生命,給予他彈琴動力的母親,他才失去了人生的意義。

自此彈琴就不再有意義。

作者在作品中真的在談論的死亡話題,也許自始至終只有母親的離去。薰的離去只是為了治癒有馬對待離去的方式,知曉了就算人們離去,人們的愛也不會離去,這個簡單的道理。

只有真正接受了母親的死,明白就算死亡也無法將他們的愛分離,每一次彈奏鋼琴,母親就會陪伴他,這是獨一無二的有馬公生,母親造就了你,也屬於你,傷痕也好《愛之憂傷》也罷,都已經是你的了,母親只能給你這些,因為她已經離去。

她無法在將來的某一天指導有馬戀愛,無法在將來的某一天坐在有馬舞臺下的觀眾席,無法在將來的某一天撫摸他的臉道歉:“對不起,當時那麼嚴厲對你”。

這是生命的重量,也是唯一的重量。

接受了死亡,母親的幽靈才能變成他的守護神。

作品用宮田薰連起了絢爛多彩的青春和幽暗的死亡之引線,探討了遠比戀愛故事更加嚴肅的話題。這裡要萬分感謝這部作品的音樂製作,將作品的音樂製作的歡快激昂,才能在各種意義上避免俗套。

這是四月的謊言,也是一生的別離。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