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與秒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51:00 作者:Magic_Gunner Language


這部動畫的主題是青春和成長。
不是愛情。很明顯:下半部從女主入院,故事就轉向小椿和小凪,每次女主出現,或者推男主一把,或者推進劇情,兩者並無不同,指向的都是促使男主成長。
除了愛情還有親情友情師生情……但是,追逐夢想的過程中留有遺憾的青春才是它的母題。所以我不能認同把它當做愛情劇,甚至有人說韓劇……(醉了)


甚至壓根沒有愛情。
與其說是感情不如說是情愫那樣的東西。
情愫比情感情更朦朧,更加不確定,那種相互之間不能同時迴應的愛慕,稱之為情愫更為合適!
與其說是戀愛不如說是愛戀那樣的東西。
前者的重點是愛,後者的重點是戀。大概只有置於日本文化的少女語境下,才能顯現出兩者的的巨大差別! 引用《言葉之庭》:The story of "love" Perevierly,lonely desirability.


說到新海誠,我試圖比較《四月》和《秒五》。比較就是偷懶,我承認。
相同的地方:文學性敘述,大量的人物心理獨白。
不同的地方:誠哥的作品更像篇幅短小的散文,《秒五》是粉色的,《言葉之庭》是綠色的,畫面的情緒感很強。《四月》則是五彩繽紛的,換個角度看,四月的故事性更強,可能跟篇幅較長有關係。
最重要的是主題:如果說《秒五》是從成長到距離,那麼《四月》是從距離到成長。邏輯大概如此,點到為止,不加細說。


最感動鏡頭:薰和母親的形象重疊的那一刻。(淚目)
最喜歡臺詞:要和我一起殉情嗎?(文學少女薰,這句臺詞直接讓我淚崩)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