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給了你無上的才華,也給了你承受這些才華的苦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17:09 作者:妖舞森林 Language

除去個人對古典樂特殊的情懷外,看過的音樂青春片或者勵志片無論是二次元還是三次元數目都不少,卻一直覺得精品乏陳可數。總感覺如果作品著眼在青春奮鬥,校園愛情,古典樂就無非被當成了可悲的背景OST,背後放著聽聽免得過於安靜。音樂這個東西,或者說所謂偉大的藝術,唯有豐富的人生經歷,但能將以才能,技巧以及勤奮練就的作品演繹出無窮無盡的味道。這便要求音樂題材的影視作品,必須搭配著與之相配的豐富故事或者情感,才能覺得彼此也算兩不相欠了。畢竟所謂作品的色彩,音色的豐富,大多是某種情緒下渾然天成的產物。

本以為自交響情人夢之後該題材內再無佳作,然後四月直接一掌呼到熊臉上,直接打跪。 大部分學琴的孩子,如果能做到“人肉節拍器”有馬公生的一半,他/她的學藝之旅便可謂完美。而有馬不但有著天賜才華,無上機遇(老媽是鋼琴家,老媽的基友也是鋼琴家),還非人一般勤奮刻苦,早就應該功成名就,贏取白富美,登上人生巔峰。於是作者給這夢幻一般的完美恨恨捅上了一刀,有馬不到初三所愛的人就一個接一個死去,最要命的還精神失聰,這對於正常人來說基本音樂之路就完結了。然而有馬同學在女神愛的樂章(大霧)裡一步步走出泥潭走向光明走向5年?不好好彈琴手也不生眼也不花仍舊能分分鐘秒了你我這等平庸琴童, 然後得到人生經驗max(大霧)情緒max在大賽中重回人贏的道路。不過我倒覺得精彩之處不在於有馬如何在薰的感召下回到鋼琴旁邊,而是在於有馬如何將自己悲慘的人生融入他的音樂,如何意識到除了媽媽和女神之外的人的存在,以及通過音樂去表達他如何走出自己的心理障礙,如何自我修復,原諒媽媽和自己,然後知道感謝周圍人的過程。

從薰進重症,黑貓被撞死開始,全篇進入高潮。以肖邦OP23作為最後的曲子,要大讚一下作者的選曲,有馬借這樣一個深沉內斂再小激昂一下再回歸內斂的作品作為自己的人生獨白。如果是一般校園劇,我一定會笑說初中生配OP23真是太搞笑了(尤其是考慮一下同一曲在鋼琴師裡的演繹背景)。但是該作的牛逼之處在於所有人都有著跟自己年齡完全不符的情商和智商(此處我再贊一下有馬在小提琴比賽上獨奏鋼琴,跟母親的陰影告別的那場,看了兩遍皆聲淚俱下),讓你絲毫不覺得突兀。結尾絲毫不拖沓,曲終人亡,薰化作光芒消失在有馬的淚光中,留給觀眾無限感慨。

要說有那麼一些不足,那就是有馬最後一場比賽上臺前的迷茫處理地有點誇張了,顯得椿一個咳嗽就將有馬喚回現實的情節有點快。因為此時的有馬已經明白了他重要的人雖然一一離他而去,但是仍然有愛他的人陪在身邊,於是才有了最後那樣出色的OP23,而這些感悟顯然不是一個咳嗽就可以讓有馬想明白的。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