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與謊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20:44 作者:Je.。 Language

喜歡你是真實的;

“喜歡你”是謊言。

不抱期待又猝不及防的看完了《四謊》,在最後一集傷心不已,也終於明白了那句“我喜歡了你十年,卻用整個四月,編織了一個不喜歡你的謊言”。宮園薰本身就是奇蹟了,因為給人以希望是多麼棒的能力。雖然身患絕症如韓國偶像劇裡的女主角,選擇在生命的最後盡情燃燒一點也不出奇,劇情本身並沒有什麼意料之外,打動我的是如何描繪“情理之中”這件事。

“情理之中”大概是向暗戀的人告白吧,即使被拒絕了也無妨,至少在生命盡頭我坦然面對過自己的喜歡,讓那個一直蹲在牆角的公生君有一瞬間被照亮,儘管他一點也不知道我是誰;“情理之中”也有可能是讓這份喜歡永埋心底吧,正如我從未在公生君面前存在過一樣,我不是小椿,也不是渡,不是曾經陪伴過他的人,我僅剩的時間如此之短,何必再去撥弄命運的齒輪,遠遠的望著他就好了,正如初中再相見的那刻。

可是,薰的獨白卻是:“友人A,為我伴奏吧!“

真實與謊言 - 第1張

因為這是最初的夢想。

誠如幼時被有馬公生的鋼琴曲擊中心靈,小小的薰放棄了鋼琴去學小提琴,最初的夢想是要和這個少年一起演奏。同武士和繪見不同,同是仰慕,心思不同。但不得不說劇中的配角給本劇添色不少:武士有男兒本色的好勝心,視公生為“英雄”;繪見則更是一種矛盾又複雜的存在,她只願在公生出場的比賽中奮力發揮,其他人包括武士——現在的第一名,在她眼中也不過爾爾,隨便彈彈即可,即使排名不佳,也毫不在意。

於是那個摘掉眼鏡,戴上隱形,放肆奔跑,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演奏樂曲的薰出現了。面對曾經點亮過自己的演奏者有馬公生,面對如今沉浸在苦痛裡兩年不曾比賽的有馬公生,她開始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

真實與謊言 - 第2張

誰是拯救者?誰又是被救贖者?

薰當然知道自己只是有馬公生生命裡的過客,也知道小椿喜歡公生,所以她才立下謊言:我喜歡的是公生的朋友阿渡,公生不過是友人A而已。公生也這樣自我麻痺:我只是她喜歡的人的朋友。甚至連小椿也不敢直視自己的感情,和學長戀愛,滿口卻是公生的日常。我想整部劇中唯一清醒的就是BL 藏書108卷的女閨蜜了。

感情世界真是這樣複雜的嗎?無法坦誠的內心,小心翼翼的喜歡,甚至聲東擊西玩猜謎遊戲。我想一定程度上是的。因為有不安感,因為還不夠成熟,因為在外人看來“廢物、榆木腦袋、呆瓜”的人身上,在所愛人的眼中是猶如24色調色盤一樣的色彩斑斕,是突然亮了一下的眼睛,是櫻花飛舞,是獨一無二的春色。

真實與謊言 - 第3張

宮園薰與有馬公生只有一次合奏。但在最終話公生的比賽場上,他在自己的想象中與薰再次合奏,拼命想要傳達的感情正如唯一一次合奏中薰想要傳達的那樣,只不過這次是公生與薰的告別,上次是薰對公生的告白。這天是薰接受手術的日子,是薰逝世的日子。

真實與謊言 - 第4張

最後,宮園薰給有馬公生的信出場了,不得不說直到這一幕我才真正被擊潰。前面所有的鋪墊,它解釋了所有。

對不起,謝謝。

小女孩的夢實現了。

真實與謊言 - 第5張

而她最珍貴的寶物,是你不經一瞥,與你的,合照。

真實與謊言 - 第6張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