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與對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25:23 作者:竹直梅孤 Language

十幾年過去了,還記得中學課本里的川端康成《花未眠》裡面談到一件名茶碗,燒製成日本黃昏天空的顏色,當川端仰望夕空,想起茶碗的時候,兩者相互輝映。

從春節前開始,在這個漫長的假期看了兩遍這部22集的動畫,第一遍在ipad上刷彈幕,第二遍在電視上,好好看看畫面和音樂。

整體上劇情很像小時候看的“第一部網絡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兩個人在女主生命最後,放飛自我的時候相遇、相戀、相離別。當然這部動漫裡女主的伏筆要更深一點,不過很大程度上也是劇情殺。

雖然是個悲劇故事,從頭到尾都充滿了輕鬆搞怪的元素。另一方面,作者對比賽和藝術的描寫很多,漫畫版因為得到了尾田的讚賞,引發大賣。這些總是讓我想起《蜂蜜與四葉草》,無論是畫風,乃至op都有幾分相似。作為藝術盲,這些作品也算是幫我科普了一下藝術生們的生活。

第一遍看的時候基本是跟著男主的視角,講述了他遇到包括女主在內的各種各樣的人,走出母親去世的心結,特別是聽不見自己鋼琴聲音的怪病不再影響發揮;又在和女主離別後,真正成長起來這麼個故事。印象最深的是男主的龍傲天光環,故事裡沒有一個壞人,媽媽打他是希望自己死後他也能憑藉音樂活下去,兩個競爭對手其實都是十幾年的迷弟迷妹,連競爭對手的妹子都和棒球英豪裡的新田由佳一樣,本來是來當間諜的,最後變成超級粉絲。

看了最後一集之後,第二遍更多的是在關注女主,想想這個故事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恐怕是女主的“悶騷”吧。彈幕刷的最多的一句話是“我用十年愛你,卻用整個四月,編織了我不愛你的謊言”。在見到男主的絕大部分時間,女主都在演戲(說謊),卻又在許多不經意的瞬間流露出自己真正的心意。女主的小心翼翼和表面上的奔放大度正好相反,成為故事上最大的亮點。

另外,作者在結構上極其講究對稱,比如“相似的人”,相座妹妹的緊張與男主的緊張,對應了第一次男女主合奏結束後女主手的輕微顫抖,相座妹妹與男主的合奏,由男主引導出了相座妹妹的成長,對應了第一次男女主合奏女主引導男主回到場上;男主第一次恢復參加比賽的again,和第一次男女主合作的again。從整體結構看,女二開始正視自己,主動表白,和女一從開篇前那個陰暗病嬌眼鏡娘變成開篇美如畫,以及第一話是男主遇見女主後,灰暗的人生有了色彩,而最後一話則發現其實正好相反,是女主遇到男主,原本灰暗而沒有希望的人生才有了色彩。層層疊疊的對比,人和人間的相互拯救,讓故事的結構有了很多可以反覆回味的地方。

畫質、畫工和配樂都是亮點,就不再誇了,還向搞音樂的朋友推薦了,可惜被鄙視了。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